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通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的通告》(第6号)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告如下:

  一、落实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清洁。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重点做好车站、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洁,对县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全面实行每日消毒和通风处理。全面清理集贸市场内部及周边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加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商场、超市、酒店、宾馆、集贸市场等从业人员必须强化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戴口罩、戴手套上岗要求,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风险。

  二、开展重点领域环境卫生整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结合全县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美丽县城创建、“三清洁”等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基层单位,深入开展以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农村等为重点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做好“六小行业”的专项整治。各村组(社区)要做好公共区域大环境卫生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等工作,强化集中居住小区特别是居民楼道、公共绿地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杀工作,引导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理,加大对入户门把手、电梯内部等部位保洁消毒力度,地下停车场要保持通风换气,搞好环境卫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要认真做好单位内部的爱国卫生工作,保持单位办公区、生活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加强办公场所消杀,防止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

  三、扎实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抓住春季除四害的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突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及时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病媒生物孳生。要组织开展防鼠网、毒饵站等防制设施专项督查,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重点场所设施配置到位、药物补投到位。要组织专业部门做好病媒生物的监测及数据报送工作,针对监测密度偏高的区域,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集中处理。

  四、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教力度。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人参与、重视预防、未雨绸缪、未病先防的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媒介,开展爱国卫生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积极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氛围,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吃熟食”的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隔离、科学洗手、居室通风、不食野味,帮助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防控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部署辖区和行业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部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全面整治”原则,将环境卫生清洁、重点场所整治、公共场所消杀、健康知识普及等措施贯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让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建共享健康美好生活环境。

洱源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2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