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地震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 来源:洱源县地震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64日至7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洱源县地震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1014日向县地震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较大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对中央防震减灾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系列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持续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0191022日,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16日在全局范围内传阅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等书目;2019118日,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防灾减灾新理念,加强完善改进地震宏观观测工作”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单位职工自学和集中学习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我局已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2次读书班、1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组织生活会。每一次集中学习和读书班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发言,撰写发言提纲。总共开展了8个专题的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及支部党员共撰写交流研讨发言提纲30余份。三是2019121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学习和会议制度》,每周定期进行例会学习和工作安排部署。

(二)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工作的思路不清,见子打子”的问题。一是结合县委县政府和大理州地震局有关工作安排,切实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开展。参考《大理州地震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拟订《洱源县地震局机构编制方案》上报县编委,进一步理顺工作。按照震情跟踪工作要求,确定召开2020年全局震情跟踪工作会议的时间、议程,明确震情跟踪工作人员分工及任务划分;201911月,结合《大理州地震局关于开展县市地震宏观联络员业务培训的通知》,拟定《2019年大理州洱源县地震宏观联络员业务培训方案》,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下发《关于举办洱源县2019年地震宏观联络员培训的通知》,122日对各镇乡防震减灾助理员、县内8个宏观点联络员、2个骨干水温观测点负责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地震宏观联络工作业务培训。二是20191129拟订了《洱源县地震局宏观联络员聘用协议书》,明确其职责任务,在122日的地震宏观联络员培训会议上与我局聘请的10位宏观监测员办理聘请手续,签订协议,明确骨干观测点每年观测补助和普通观测观测点每年观测补助标准。三是完善门卫人员聘用管理制度。20191112日,修订《洱源县地震局门卫人员聘用协议书》,122日,我局副局长杨锡泉同志与门卫签订聘用协议书,明确职责权利和义务,明确每月门卫工作报酬标准。四是配合县人社部门在1115日前完成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签订和鉴证工作。

2、针对“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配合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分项目大理部分我县辖区基准台和基本台的建设。右所镇腊坪村委会所辖基准台建设开工时,对开辟进场道路等事宜进行协调。201910月,协助县人民政府草拟《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大理部分洱源县辖区台站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1226日,县政府办公室已经下发了该通知。我们正协助和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台站建设和预警终端安装准备等相关工作。二是20191118修订《洱源县地震局群测群防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防震减灾助理员职责义务和权利,骨干宏观观测点观测员工作任务、程序以及经费补助等内容。三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经常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交流,学习同级部门谋划工作的方式方法。20191227日,在与大理州地震局沟通后,根据《大理州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制定《洱源县2020年震情跟踪工作方案》。2019118日修订《洱源县地震局震情值班制度》《洱源县地震局地震紧急处置程序》《洱源县地震局破坏性地震应急接待方案》。2019125日,拟订牛街、右所、乔后和县城强震动台管理工作责任书。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2019年局领导多次带领干部职工到哨横村及永兴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1018日、1128日先后入村入户落实风险排查,检查房屋等设施是否有风险、落实排查挂包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了解住房、就业、教育等事宜。督促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及时走访贫困户,及时核对贫困户收入、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积极宣传引导,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鼓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加强扶贫档案资料管理,认真检查材料内容完善性,做好上报材料留底,做好材料归集整理。201911月,先后修订了《洱源县地震局立卷归档制度》《洱源县地震局档案保管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包括脱贫攻坚工作的档案资料的管理。

2、针对“上级部门检查反馈问题不重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参照相关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餐标制定《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洱源县地震局公务接待制度》,明确接待程序,接待人员主动向接待对象沟通接待函件和伙食费事宜,接待前确定好接待费用、接待事由、陪餐人员等事宜后,经局领导审批后严格按接待审批单执行二是拟订单位党风廉政责任书时,突出个性化指标特点,根据每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制定相应责任书。

 3、针对“防震减灾宣传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在创建为县级防震减灾示范村的基础上,通过努力工作,经全州视频会议评审,201911月成功创建洱源县炼铁乡前甸村委会振兴小组为州级地震安全示范村。二是在“11·6”云南防震减灾宣传日期间在单位门口栅栏上悬挂“增强城乡韧性、提高防灾水平”主题宣传标语开展宣传。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通过例会学习、自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单位职工意识形态教育。严格执行《洱源县地震局学习和会议制度》,每周例会前业务人员及办公室人员准备好学习材料,做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扎实学,做到求真知、见实效,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从意识上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教育与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广泛宣传教育和解决个别性、群体性的思想认识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关怀和人性化引导。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起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增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自身修养。按照支部工作条例抓好支部建设,巩固落实“五个基本”的标准,扎实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带头使用“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手机APP二是党支部书记及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工作任务分清轻重缓急。 2019年12月20,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根据支部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召开支部会议,确定支部组织工作和纪检工作人员,适当分解局办公室承担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避免工作积压。四是按照《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手册》要求做好党建工作资料整理归集。

2、针对“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202011支部届满前将进行换届选举,参照《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相关内容,20191119日拟订《洱源县地震局支部换届选举方案》,支部大会审议后,报请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审核执行。二是支部党员人数达7人以上时,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设置支部委员。

3、针对“基础党务台账记录不规范、不完整,党务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做好党建档案整理,确保党建基础档案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完善台账,及时记录党建各项活动信息,确保台账使用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党务人员党建业务知识自学、培训和教育,自觉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1015日党支部书记参加“洱源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章党规专题辅导培训班”;党务人员自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务工作500问》,主动学习掌握当前推进的重点工作,避免出现重业务轻党建和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情况。

4、针对“执行党员发展程序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熟悉掌握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对入党申请人的谈话资料、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材料等的收集。党员大会发展党员讨论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预备党员转正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纪实表登记。二是按照党章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严进严管的要求,重视入党对象思想动态,完善相关台账。三是在开展“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时加强对发展党员程序有关知识和规定的学习,加强党务公开,确保今后发展党员程序合规、质量过硬。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有些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出没有经过集体研究讨论;有些虽然有集体研究讨论,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未落实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如实记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和相关表态意见,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拟订《洱源县地震局议事制度(草拟)》,拟订《“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草拟)》,修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二是修订《洱源县地震局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洱源县地震局学习和会议制度》,明确各类会议的任务、议事规则。三是修订《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洱源县地震局差旅会议费及交纳食宿费的管理规定》,对其中费用报销、办公用品采购、政府采购等做出相关规定并严格按相关程序执行。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执行“三定一报备一纪实”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开好支部相关会议。20191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日,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防灾减灾新理念,加强完善改进地震宏观观测工作”主题讲授专题党课。20191220,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在4次集中学习、2次读书班上,共开展了8个专题的研讨。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走过场,存在会议程序把关不严、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务工作人员做好组织生活会全过程记录和参会人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213日召开主题教育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大自我问题的剖析力度,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党支部书记与全体干部职工(共计8人)分别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话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杜绝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切实把握“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的实践要求。

3、针对“‘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未按要求严格执行”的问题。确定每月1号为党费日,支部党员按时自觉足额交纳党费。现目前,党员同志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做到足额和及时交纳,每季度上交机关工委1次,并及时公开公示,每月1日党费收缴已经常态化。

(四)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1、针对“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差距,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一是结合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读书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等书,做到学习融入日常。二是采取党员干部集中学和自学两手抓的方式,运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手机APP以及党报党刊开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重要论述。党支部采取检查学习积分,查看学习材料和交流检查等不同方式检查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将学习情况作为年终党员评议的重要参考。

2、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做好每月党员自评、互评,党支部书记进行终评,现目前2019年的党员积分评定工作已完成。二是1220我局按照民主评议程序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照比例评选出2位优秀名额并按程序公示。三是党支部书记牢记每位党员的政治生日,结合“三日合一”工作,做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落实工作。2019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向5名党员颁送了政治生日贺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抓好各项管理,规范干部日常行为,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厉行节约管理规定》(试行)《洱源县地震局考勤制度》,对职工上下班、出差、请假等事宜做出规定;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公务接待制度》和《洱源县地震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对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的相关事宜做出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和随意派车。

2、针对“党风廉政教育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自身素质。结合主题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反腐枪声》,全体党员以“加强廉洁自律,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20191117日,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为切入点,全体职工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对照“18个是否”逐条检视反思。二是抓政务公开、抓财务管理。对每位领导和干部的职务、职责进行张榜公开,公示上墙。加强财务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报送“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3、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完善权力运行程序和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工作制度,修订备案“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规范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及决策程序。二是结合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拟订《洱源县地震局2020年党风廉政责任书》中的个性指标,精准精细管理。结合本局实际和个人工作特点,针对易发腐败的重点职位、重要岗位,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会计、出纳等岗位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局主要领导、会计、出纳认真填报《大理州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经有关领导审核后报纪检组备案,提高预防腐败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各项往来对账手续,在次月10日前完成上月对账工作。二是修订《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领导和会计岗位的职责权限,使记账人员和财务审核审批人中相互制约、权责明确,确保财务工作安全规范运行三是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工会慰问办法》(试行),财务人员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制度的学习,积极与县总工会咨询沟通相关政策,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工会经费单独核算,会计单独装订工会经费凭证,规范工会经费审批报销程序;工会活动之前制定相关方案,并做好活动资料编制和痕迹材料收集。

2、针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一是专项资金下达后,专项工作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细化资金使用内容、使用方向、支出时间安排,并形成纸质材料交分管领导审批,增强“专款专用”的管理意识。二是积极向各级争取资金,尽力解决门卫工资、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包村工作经费、洱海保护下派工作队员补助、办公经费等支出挤占专项经费的情况。

3、针对“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经费预算执行,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执行县财政关于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的规定,对不合规的资金坚决不予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运行安全规范。二是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差旅会议和交纳伙食费管理规定》,财务人员严格对差旅费报销把关,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杜绝既领下乡出差补助又报伙食补助和外出培训、开会举办方提供伙食又报伙食补助等情况发生。三是组织开展2013年以来差旅费超范围报销费用按政策清理清退工作,20191220日前澄清了底数,填列有关名册,已经完成清退上缴。

4、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问题。一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和有关金额限定的规定,依据不同情况进行采购,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均选择政府采购方式,符合定点采购、协议采购的均按规定执行,凡没有达到政府采购限额起点的,小额零星采购按《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二是严格执行批量集中采购范围。执行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对在集中采购范围内的品目,按程序申报,集中采购。严格执行批量采购程序,严把采购资金支付关,严格审核报销发票,发票所列收款单位必须与中标成交供应商一致。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问题。一是按《洱源县地震局公务接待制度》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和公务接待清单汇审,接待前由负责接待人员填写接待审批单交领导审核签字后,严格按接待审批表执行。二是做好公务接待相关痕迹资料收集。注意收集相关函件和接待行程方案。杜绝无函或无正当理由的公务接待。

 2、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一是组织核实清理2013年以来应退未退的平时值班、周末值班加班、节假日值班、强震台工作人员等补助,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精神进行清退。二是按有关要求做好其他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工作。完善《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洱源县地震局厉行节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各级关于津补贴清理政策规定,加强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管理。

3、针对“违规公款购买礼品、食品、土特产品”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各级相关要求,贯彻好国内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洱源县地震局公务接待制度》《洱源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接待和管理,杜绝违规公款购买赠送礼品、食品、土特产品等行为二是在单位内部进行摸底排查,经过自查未发现我局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公款购买名贵特产、违规收受赠送名贵特产、违规将名贵特产占为已有”等问题。三是拟定《洱源县地震局领导干部签订不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承诺书》,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并公开进行承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122563

通信地址:洱源县茈碧湖镇灵杰路洱源县地震局

邮政编码:671200

电子邮箱:724984647@qq.com

洱源县地震局

202041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