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64日至7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开展了巡察。101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结合编制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习的深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委编办学习制度》和《县委编办党支部学习制度》。二是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召开县委编办集中学习4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围绕主题开展6次专题研讨,3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撰写6篇心得体会。

2、针对学习方式单一,就学习而学习的问题。一是充实学习内容。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用好用活云岭先锋app等学习平台。三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形式,采取领导干部示范学、聚焦主题研讨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3、针对个人自学少,对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一是充分调动学习主动性。通过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转变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关于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服从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全局性思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与省、州、县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好调查研究。领导班子重点抓实重要改革、重大机构编制调整方面的调查研究,201910月至11月,由县委编办主任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先后深入9个乡镇国土、林业、环保(洱海流域管理)、农业等站所和9个相关县级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形成了3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思路、有措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分类整理出调研问题18条,制定解决措施18条,形成调研成果3个。

2、针对主动接受纪律监督意识不强,三重一大事项讨论未主动邀请联系归口纪检组参会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室务会议讨论“三重一大”等事项,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到会作指导,主动接受监督。

3、针对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强,补台补位意识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不足,对自己分管以外的工作不熟悉,存在短板,班子对重大业务问题的集体讨论决策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委编办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度》。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补台补位意识,坚持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合力。二是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做到遇事多商量、多通气,及时交换看法。密切配合、相互补台。

4针对执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在学习上身体力行,做学习的模范,工作中真抓实干,做实践的榜样。二是提高干部执行力。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协调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关于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控编减编政策办法不多,存在较大后续风险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管理等规定,严格用编审批和职数管理。二是把好入口关。抓好源头管控,对编制卡的核发等具体机构编制事项,实行事前审核把关,把监督检查工作寓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实行关口前移、源头防范。

2、针对编制监督检查不够,部分单位对岗位编制管理使用不合理的问题。一是机构编制台账由专人负责,及时掌握变动情况,调整维护机构编制台账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做到人员、编制、机构同步录入,实时更新,确保信息数据准确、完整。三是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情况,年度报告公示情况,业务开展情况,法定代表人履职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使用全部纳入督查范围,达到强化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意识、规范部门编制使用、促进机构编制科学化决策的多重目的。五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渠道,畅通以“12310”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信来访等为手段的公众监督机制。

3、针对重点改革工作事中事后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力的问题。一是认真梳理督查重点,精心制定两清单。按照职能划转完成、责任主体压实、职责履行落实、机构组建规范、人员编制到位印章启用、人员转隶等制定自查清单、督查清单。二是采取检查与自查相结合的两督查方式。在涉改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自我完善的基础上,由编办干部组成督查组,对涉改部门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深入督查,切实掌握改革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已对9个乡镇开展了第一轮的督促检查。三是根据2019年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行政审批相关工作已划转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我办积极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相关工作与资料的交接,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及时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协调对接,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4、针对重点领域工作督查指导不到位,对挂钩的三营镇永乐村洱海保护治理和环保工作督查指导不力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实三禁四推中心工作和三营镇永乐村截污主干管和污水收集管存在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做到24个村民小组管网全覆盖,并及时协调三营镇党委政府与PPP公司协商对接,加快实施12个村民小组主管网接户工程。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欠缺的整改情况

1、强化领导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领域正确的导向性。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2、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并将主流意识名词术语编印成册印发至全办干部职工。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党建规范化水平不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足,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工作指导,形成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配合抓,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及三禁四推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

2、针对党员目标考核流于形式,党建目标责任书签订后,未开展跟踪督促检查,考核无实质内容的问题。一是抓实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二是加强跟踪督促检查。

3针对党建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分管领导和党务人员认真学习党建工作台账建设的相关业务知识。二是明确由县委编办党支部组织委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台账的记录和保管,按照年度记录并及时更新。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召开不严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再次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的相关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2019年以来,县委编办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主要领导讲授党课4次。

3、针对党员政治生日、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花名册,支委成员代表党支部向党员赠送生日贺卡,并发送祝福短信,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二是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前确定开展时间和活动内容,及时整理报备,做到应学尽学、为所应为。

(三)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坚持以学为先。县委编办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在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上下功夫。二是坚持以做为本。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做到“四个合格”。三是坚持以改为重。结合主题教育,组织编办领导班子和党员同志严格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于11月1日召开了县委编办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一对照、全面查摆问题。

2、针对党性意识不强,支部对党员的党性教育方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三是切实强化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

3、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严格执行四步走,进一步规范积分管理程序,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

(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要事项研究未体现民主决策过程,只见讨论结果,未见研究讨论过程的问题。一是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县委编办议事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

2、针对决策程序不规范,存在以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例会学习等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况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明确在室务会议上研究三重一大等有关事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县委编办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健全完善《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会议制度》,明确了支部会议研究的主要内容、时间和要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专题研究部署不足的问题。党组织书记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压力层层传导不足的问题。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体现在管理上、落实到工作中。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不及时的问题。县委编办立足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逐条制定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办共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31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40条。

4、针对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二)关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1、针对制度长期未进行修改完善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体系。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重要工作制度体系进行改进完善。

2、针对制度不完善,制定的制度内容过于简单的问题。强化内控体系执行,狠抓制度整改工作落实,推动单位管理向流程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共健全完善内控制度16项。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办公用品支出无明细的问题。

严格把关,规范单据签批和开支明细的审批,做到支出有据,单据完整。今后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2、针对落实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差距,未及时报销下乡补助、差旅费的问题。财务室及时办理经手的往来款项,暂付款项无特殊情况暂付时间不超过1个月。

3、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杜绝购买办公专用设备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情况发生。

(四)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整改情况

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实施办法。

2、认真执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洱源县县级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坚决杜绝一切公务接待超标、无公函接待和其它违反公务接待情况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051电子邮箱:232626310@qq.com

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