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01964日至7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红十字会开展了巡察, 1014,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县红十字会机关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机关例会学习制度,坚持班子集中学习、周一例会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教育培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学习基础,不断提高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切实提升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二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抓实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最新理论及《红十字会法》《红十字章程》等红十字政策法规。全面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二)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整体合力不强,补台补位意识差”问题。一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严抓实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班子成员“四个意识”,打造政治上坚强有力的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二是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合理调整,实行班子成员A-B角补位,提高班子成员补台补位意识,实现工作无缝对接;三是坚持谈话谈心制度。在民主生活会和涉及重要项目建设等重要活动及重大事项决策前都开展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氛围,切实增强了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针对“领导班子工作统筹谋划不够”问题。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和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分管工作的开展放在全局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和工作业务水平,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履职能力。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举措;三是切实加强工作统筹谋划,针对2015年实施的博爱家园项目后续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软组织建设项目,细致深入地开展论证和调研,于2020年内将后续项目全部实施到位。

3、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进一步理顺了机关议事规则,我会已于20199月,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和理顺了县红十字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和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依法办会,依法履职。按照《红十字会法》和《红十字会章程》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并在有事关我县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前通报常务理事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加强对决策过程的自我监督和组织监督,按规定邀请纪检组列席县红十字会各类重要会议,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接受纪检组和机关干部职工监督。

(三)关于“大局意识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对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研究不足”问题。一是将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工作计划,有组织的推进。加强向上请示汇报,争取县委、县人民政府支持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红十字会支持;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县红十字会作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桥梁和助手作用,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赢得发展,通过着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取将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县人民政府议事日程;三是为进一步健全和理顺我县红十字工作体系,县红十字会于201911 21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拓宽社会各界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渠道,健全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红十字青少年管理体系和制度,推动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四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由常务副会长牵头开展了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并将在下一步工作把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基层红十字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县红十字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2、针对“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力度。除开展好每月既定的营运车驾驶员救护培训外,主动通过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培训工作、征集培训需求。已分别于201985日至9日和122日至6日,邀请州红十字会专业师资到我县9镇乡、大理地热国和易发生意外伤害的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以及交通运输、矿山、建筑、电力、石油、宾馆酒店等行业开展了应急救护和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培训活动,共开展培训20场次,2019年累计普及人数643人,切实拓宽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面,提高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二是健全完善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建立了规范的应急救护培训台账,安排专人做好救护证发放登记和三角巾、绷带等培训耗材使用台账以及培训人员名册收集整理工作,建立了一套规范完善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档案。

3、针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健全和完善机关内部控制机制和捐赠款物台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对捐赠款物的接受、管理、使用、分配等环节的公示、跟踪和反馈制度,主动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公众的监督;二是加强捐赠账户管理,严格规范捐赠资金使用。现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对所有捐赠款项拨付均严格履行资金拨付程序,每一笔捐款均报请班子会议讨论同意后才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存在决策事项未经集体研究讨论,会议记录简单”等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在涉及项目建设,大额资金支出等事项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民主讨论,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到会监督指导,切实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决策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坚决执行集体决定;三是提高会议质量,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讨论事项全程记录,会议记录内容详细完整,真实反映会议情况。

2、针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由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从会主要领导个人做起,在决策中坚持发扬民主,主要领导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实行末位表态,并根据讨论情况,形成集体决定;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制度。在召开班子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列席会议作监督指导,按规定严格控制出席、列席人员,保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五)关于“对上级监督检查反馈意见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增强行动自觉。以此次巡察整改促进工作落实,针对上级提出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实施好博爱家园生计项目,结合第一轮生计金使用效果和群众反馈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博爱生计项目管理运行机制,着力将生计金作用发挥最大化,努力助力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二是持续抓好博爱项目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软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于2019122日到铁甲红十字小组开展应急救护、防灾和卫生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以及形式多样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了博爱家园项目村群众对红十字会的知晓率和接受度,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博爱家园项目村进一步深入人心。三是加强与博爱家园项目村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对项目村日常管理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项目村的跟踪问效。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作风建设有差距,单位主要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了主要领导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常务副会长带头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转变作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和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切实做好事、管好人;二是从严管理机关干部职工和临聘人员。修订单位内控制度,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内勤管理等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三是加强干部职工讲纪律和守规矩教育,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

2、针对“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县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作出廉政承诺,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监督和管理,定期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学习,解决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廉洁自律规定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督促分管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适时开展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及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人员开展廉政提醒和交心谈心谈话;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结合岗位实际,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重新排查班子领导及干部职工岗位风险点,根据风险点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二)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整改情况。

1、针对“监管责任履行不力”问题。一是切实履行项目监管责任,加强对县红十字会归口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对经县红十字会账户捐赠的定向扶贫捐款和其他捐款的资金管理,实行捐赠资金使用跟踪问效,确保每一笔捐赠资金均按照捐赠人捐赠意愿拨付使用。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务管理规定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财务、资金管理,严格报账票据审批,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内部控制监督,规范财务支出,对报销票据严格审核把关,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切实防范财务风险;二是全面落实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处理和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贯彻执行《中国红十字会会费管理办法》,严格会费管理使用,切实将会费用于服务会员及开展符合红十字宗旨的各类活动,杜绝挤占、挪用会费等行为发生。进一步规范机关差旅费报销程序,对重复报领的下乡补助进行清退,对六年来的财务支出进行认真对账审核,规范会计核算,坚决杜绝不规范支出;三是严肃财经纪律,责成会计出纳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实现财务账务日清月结,按时完成上月账目的对帐、审核、报表报送等工作。对会计财务凭证档案重新清理规范,按年度分别归档装卷。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和领导职务调整,及时更新财务处理系统复核人员信息等内容。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加班值班、会议、救护培训、奖金慰问金、外宣工作奖励”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回头看”,对2013年至今的会机关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再清理再规范,按照《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洱政办发〔201976号文件)精神,经自查后符合清退的进行了清退,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建立完善会机关财经纪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教育,提高财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

2、针对“违规公款购买礼品、食品、土特产品”问题。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严肃机关财经纪律,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坚决杜绝任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发生;二是会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切实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细则和相关财经纪律及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报销程序,对报销财务票据实行层层签批审核,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相关要求,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要求,严格执行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实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公函制度,严格控制陪同人数;二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接待程序,严格控制支出,杜绝铺张浪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红十字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329199;电子邮箱:eyxhszh@163.com


洱源县红十字会

2020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