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科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64日至7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 1014,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地安排部署工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20191120日组织领导班子和业务人员召开业务培训会1次,切实让班子成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2019102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的工作,单位领导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扫黑除恶责任书》,并严格抓好落实。通过参与制作、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社会宣传。截至目前,印制发放各类宣传折页、海报、宣传单500余份,挂历、知识读本等1000余份。以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的主题宣讲活动。三是高度重视洱海保护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严格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填写洱源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手册,加强扶贫相关政策知识的学习和宣传。严格开展“三清洁”整治活动,每月到挂钩村和责任区开展一次“三清洁”活动。充分利用县科协“洱源科普”微信公众号,每月编辑发布1条洱海保护和脱贫攻坚的政策知识,结合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进村、进校园开展洱海保护及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政策知识宣传。四是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1023日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制定《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推动工作落实。 及时积极营造意识形态氛围,在宣传阵地“洱源科普”开展3次宣传,营造意识形态宣传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看相关专题片等方式,将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

(二)关于“党组织领导地位不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完善《洱源县科协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及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党组书记及时听取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和思想汇报。班子成员利用周一例会学习听取干部职工的工作汇报和思想汇报。达到统筹推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基础工作台账,规范党建管理。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次,召开会议1次,上党课1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次。重视组织建设,设立了党支部,新组建后,选齐配强班子,严格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深入镇乡科协、农技协、学会、企业科协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凝心聚力抓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部门职责履行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机构。机构改革后20191016日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副组长,县级23个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内容,对全县9个镇乡和23个科素成员单位进行年度责任分解和综合考核。形成通力协作、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1115日召开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并对开展好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计划和部署。 二201912月与县民政局社团登记机关协调配合,对全县68个协会、学会、研究会的运行情况进行梳理,经过梳理核实有21个研究会目前没有正常运行且没有登记,在民政登记的协会有25个,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协会有19,对没有正常运行的协会和研究会进行核实撤销,并认真监督指导好学会、协会做好年度年检等工作,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积极帮助农技协与农技服务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牵线搭桥,深入到学会和协会指导工作,帮助会员及农户提高科技水平,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高度重视协会项目建设工作,深入到协会指导项目建设工作并严格要求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好项目验收资料和记录,确保协会的项目发挥科技示范带头作用。四是 利用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教育活动;共发放900余份宣传资料,通过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抵制邪教、远离邪教,增强敏感性。反邪教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长期抓,今后县科协主动谋划反邪教工作,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对镇乡反邪教协会工作的指导。同时积极联合县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到镇乡和学校开展反邪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四)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的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的整改情况。利用每周例会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特别是组织干部职工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促进职工深入理解,把理论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推进工作的理解及在工作中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的建议等,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新时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主动过问和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议事日程。并于1115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围绕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党员管理、交心谈心、谈话提醒、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各项制度。 二是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了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文件的通知》,完善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制度,细化考评细则,严格按照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严格考核、考评,根据个人工作岗位职责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评制度,做到考核、考评公开、公平、公正。今后,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大理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操作规程(试行)》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中踊跃发言、会后及时整改。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红红脸”、“出出汗”,确保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或其他党的会议上对有关事项进行说明的规定。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认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每季度至少上党课1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组织意识和先锋意识,加强对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严格执行每月1日“党费日”制度,支部全体党员按时交纳党费。积极落实“三日合一”制度,通过采取不同形式、不同主题,集中开展学习、交党费、组织活动、组织会议讨论等,开展好党员活动。

(三)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度,结合单位实际,坚持干部职工自学、周一例会学、党员大会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积极选派支部党员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二是用好“云岭先锋”App,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认真进行讨论分析,完善《党员积分管理统计表》,制定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合理制定积分项目,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评价机制,确保评价有依据,并将《党员积分管理统计表》上墙,营造争先比优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确保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完善《洱源县科协“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制度的范围和内容、决策形式和程序、责任考核与追究等事项。加强执行请求报告制度,凡单位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要求,严格议事程序。在主席办公会等会议中,充分发扬民主,要求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初心,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三、全面从严治党

(一)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结合岗位实际,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7份,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分管领导与分管的股室负责人签,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定期与分管联系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2次,进一步增强担当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学习时间,学习相关典型事例和政策法规,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环境。二是自觉接受监督,秉公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保证。涉及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大科普项目申报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工作,按规定及时向归口联系纪检组报告并邀请参加重大会议,如果纪检组未能参会,按规定向纪检组报送会议纪要。

(二)关于“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没有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县科协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全面梳理管理制度,单位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依法办事、按章行事,真正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科学机制。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6项管理制度,建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做到严格执行。三是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章程》和科协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章程的相关规定组织召开科协常务委员会和全委会等相关会议,严格规范会议程序,确保会议质量,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三)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领导班子及成员常态化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邀请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上廉政党课,主要领导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并组织领导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职工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目标、措施、标准内容细化到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实行责任考核,责任追究,针对考核反馈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定人定事定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122479;电子邮箱:eyxkx5122479@126.com


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022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