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 来源:洱源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1964日至76日对洱源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1014日向中共洱源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形式单一,在学懂弄通,理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上存在差距”整改情况

1.健全和完善《洱源县审计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利用局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例会等学习机会,切实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审计工作紧密联系,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在学习中提升服务经济建设的本领。201910月以来,共开展党组专题学习3次,党支部专题学习5次,干部职工学习19次。2.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契机,通过专题学习读书班、专题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全面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理解,做到学深悟透。

    (二)关于“局党组政治站位不高,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1.制定了局党组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发挥好党组在班子中的核心作用。2.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州审计部门的工作重点,主动和超前谋划审计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关于“审计监督力度不足,范围不广,在反腐方面的利剑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整改情况

  1.按照年初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关于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相关文件要求,加大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审计调查、专项审计、大数据筛查等有效方式,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共完成审计项目19项,其中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审计5项、政策落实(跟踪)及专项审计调查3项、专项资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1项、数字化审计2项、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3项、重大项目跟踪和决算审计5项,提出审计建议23条。2.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审计准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涉及到个人问题的按程序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发挥审计在反腐中的利剑作用。

    (四)关于“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3次专题会议和3次工作会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按季度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2.及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责任清单,做到工作有安排部署、有考核验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3.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干部职工之间分别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深层次的思想交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加强对重点重要审计工作舆情舆论关注,及时回应社会反映,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加大政策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关于“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力度不足”整改情况

    1.发挥好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的作用,召开9次专题工作会议对各级扫黑除恶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履行工作职能,把扫黑除恶与审计项目结合起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流于形式,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情况”整改情况

1)局党组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建工作新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形成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的常态制度。(2)实行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明确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职责,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和评价,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3)把抓党建作为党组织书记的首要职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求党支部成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员能力和素质。

    2.针对“党建基础工作薄弱,与规范化标准有差距”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档案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明确专门人员,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档案工作。(2)围绕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要求对党建档案进行了逐一清理规范和完善。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制定《洱源县审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按照会前充分征求意见、会上集体讨论研究,民主集中的要求,全面规范党组班子的决策行为。2.认真执行好“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到工作实处。共召开4次党组会、办公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主要领导做到了末位表态。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时召开支部大会和支委会”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到常态化。巡察反馈后,共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5次,上党课2次。

2.“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准备工作不充分,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形式主义突出”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规范组织生活会,党组及党支部,专门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规范会议程序,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会前交心谈心、会前征求意见、会中学习,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批评意见开门见山,避免不够严肃、辣味不足等问题。(2)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既带头谈,也接受党员、干部谈。在交心谈心、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努力方向。(3)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意见一针见血,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自我批评时做到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具体实在,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不含含糊糊。同志间相互批评时做到坦诚相见,动真碰硬,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避重就轻,不拐弯抹角,讲真话、讲实话、心里话,达到修正错误、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要素不齐全”整改情况

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党组会、支部会、局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指定专人记录,全面如实记录会议议题、参会人员发言情况、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等情况,做到完整规范。

(四)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做”相结合方面差距明显”问题

1)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年度目标计划,严格按方案和计划开展,并结合单位实际按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2)与审计工作结合,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体检行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等活动,以党建助推审计工作。

    2.针对“局党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1)认真制定局党支部年度活动计划,根据不同阶段党建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活动方案。(2)严格按照方案抓好实施。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10月以来共为2名党员过党员政治生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3次、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活动正常开展,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严格,积分制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整改情况

(1)抓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个人自评、支部评议、党员大会评定等程序实施,做到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化,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2)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对照个人自评、支部评议、党员大会评议程序让党员看到积分评定有下文、有结果;将党员积分评定结果融入到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等内容中,既强化积分制管理的结果运用,提升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积极性。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积分管理纳入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日常,强化党员对积分管理的认识,让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贯穿党员工作生活的日常,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到挂钩村及河道开展“三清洁”、河道巡查,入户宣传党的政策、重大部署等工作,进一步筑牢党员的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不够,督促检查指导不到位,责任落实、压力传导多以签订责任书为主,缺少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措施”整改情况

1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专门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细化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督查,开展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自检自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好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2)传达学习各级“关于节假日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通知”精神,组织学习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以及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典型问题的通报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案例的学习,加强警示教育。

    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股室谈业务工作的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少,廉政提醒谈话对象没有全覆盖”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各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做到早发现,早纠正。(2)严格执行好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下半年局党组书记开展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次,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1次。

(二)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整改情况

1)根据省州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制定《洱源县审计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试行),分别从单位决策管理、人事管理、收发文管理、财务预算管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等方面规范了业务流程,严格了相关操作程序,完善了各项监督制约手续。(2)对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试运行3个月情况作分析,对存在不足进行修改完善后,在今后工作中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确保有效运行。

   2.针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举一反三,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按合同及工程进度拨款,规范工程项目拨款、验收等手续,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

    3.针对“政府采购法规执行不严,部分日常办公设备的采购未办理采购手续”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采购法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和方式,201911月采购的复印机、档案柜等设施设备已严格按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公务接待不规范”、“无依据发放会议补助、节假日值班补助”等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审计外勤管理办法和差旅费报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下乡、出差审批,规范下乡、出差等经费审批报销手续。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强化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格按照《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严格实行公函接待和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规范津补贴的相关规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的补助按要求进行了清理和清退。四是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工会预算执行,对支出、用途、范围严格财务审核把关,确保规范安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950;电子邮箱:eyxsjj@126.com

                      中共洱源县审计局党组

202041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