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组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 来源:洱源县检验检测院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64日至7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检验检测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于10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学习方法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足,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整改情况。

一是采取原原本本学。及时制定了2019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安排表,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二是切实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了1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提升了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

2.关于“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全局性工作较少,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切实加强了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积极发挥院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分别于20191024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通过了《洱源县检验检测院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最终上报稿)、《2020年度洱源县检验检测工作服务打造“绿色食品牌”五条措施》(讨论稿),1111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分析研判了2019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班子对本院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研究,从根本上加强了院党组对本院全局性、长期性工作的安排部署。

3.关于“履职不到位,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整改情况。

1)针对“结合检验检测职能职责为全县打造‘绿色食品牌’提供技术支撑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职尽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1篇。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县内农特产品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指标的检验工作,完成了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县内特色产品苹果、土豆、紫萝卜、大米等产品的免费检验,出具检验检测报告5份。

2)针对“工作推动不力,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制度》,加强对检验检测人员教育管理,设置1间房间专门作为“实验室废弃物暂存间”用于实验室废弃物临时集中存放,并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二是2019123日与有实验室废弃物处理资质的机构签订了《危险废物委托处置服务合同书》,明确了定期处置实验室废弃物机构,消除安全隐患。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院党组认真落实了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充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具体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6项制度,并以党组文件形式印发到内设各部门。三是1111日召开了1次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2019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党建促单位发展意识不强”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分析研判不足,对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考核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了党组对党建工作的分析研判,切实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意识,全面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12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20197月以来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2019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二是切实加强了对党建工作的跟踪问效,完善了《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1212日,对签订的责任书进行全年考核检查,将考核结果计入党员积分管理,纳入年终考核。

2)针对“党建目标责任书流于形式,党支部相关制度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问题。一是按要求及时对2019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自检自查,结合检验检测工作和党员岗位工作情况补充完善了责任书,并于1212日完成全年考核。二是修订完善了院党支部相关规章制度,编制成册并印发给全体党员,在工作中严格督促落实、跟踪问效。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121日召开了1次院党组会议对民主集中制相关要求和制度进行组织学习,不断提高了对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10月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全面严格落实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并自觉接受班子成员监督,确保了程序严密、组织严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开展相互批评时顾及情面,辣味不足”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对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相关知识的学习,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作了具体要求。二是全院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自检自查,深刻反思,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12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会前扎实开展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等规定动作进行。三是121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辣”字当头,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了2019年四季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按时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于108日按时向县直机关工委上报了四季度《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支部2019年第四季度“三会一课”计划报备表》。二是1111日按时召开了11月份支委会,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在1112日召开了第四季度党员大会,开展了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的能力和水平。

4.关于“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力”的问题。全面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度,一是着力提高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在1118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等内容;在1129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容。二是111日、121日,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2次。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三是结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党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全体党员于128日前建立了自己的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并撰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小结,真正把“学”转化为“做”。

2)针对“‘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内容形式单一,多以集中学习和‘三清洁’志愿服务为主,缺乏创新”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了2019年第四季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创新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主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志愿服务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主题为爱国教育,志愿服务为深入洱海保护挂钩村右所镇陈官村开展道路清洁;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主题为计量检定保民生,志愿服务为农贸市场商户免费检定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143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3)针对“党员积分制落实不到位,积分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于11月份及时修订完善了积分评分细则,明确了一票否决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党员积分评价机制,确保评价有依据、分数有材料支撑,并从201911月份开始实施。坚持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按照自评、互评、初评、终评的程序,及时对党员进行积分评定,并将《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支部党员积分公示栏》上墙,营造争先比优良好氛围,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确保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积分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不足,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结合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于1111日召开了1次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专题汇报,全面分析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措施。同时,根据检验检测工作实际补充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由分管领导牵头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单位内部中心、站、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少”的问题。一是层层压实了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分管领导定期研究部署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于11月内对分管中心、站、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指导1次。二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于2019118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1轮廉政谈话累计13人次,并就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12月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牵头,其他班子成员配合,认真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针对不同岗位,围绕重点工作,从业务流程、财务管理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共排查了7个部门的33条廉政风险、13个岗位的63条廉政风险,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出86条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2.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

1)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了《洱源县检验检测院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使用申请、审核、审批、拨付程序进行了规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使财务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于2019116日开展了一次全院范围内财务专题自查。二是加强资金和财务人员的管理,加大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财务人员管理教育培训,1128日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健全完善《洱源县检验检测院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外聘人员工资发放进行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及时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四是健全完善了《洱源县检验检测院财务管理制度》,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了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报账时间,严禁跨年度报销,在以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五是健全完善了《洱源县检验检测院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采购范围、方式和限额标准、执行程序、采购合同签订、备案及履约验收、资金支付、档案管理、内部控制等做了严格规定,使政府采购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于2019116日开展了一次全院范围内政府采购专题自查。同时加强对采购人员管理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1127日对采购办人员进行了政府采购专题培训。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加强项目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129日对项目办人员、财务人员进行了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通过制度的建立完善和人员培训,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20191125日召开的理论学习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按照《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进一步强化监督和审核工作,加强对票据的审查,规范支出行为。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欢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121098

通信地址:洱源县茈碧湖镇腾飞路28

邮政编码:671200

电子邮箱:861644779@qq.com

中共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组

202041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