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征集“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的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资料”的通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镇乡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社会各界人士:

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打牢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同心同德、奋力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秉承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热爱,对革命烈士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进行全面的展现,充分发挥其闪光点,使其革命精神更加清晰和更能发扬光大。通过深入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挖掘和认真梳理烈士的高贵品质、理想人格和革命精神,探寻其成长的历史和个人动因,教育青少年以烈士为榜样,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从小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祖国和人民发愤读书,成为“四有”新人,将来报效祖国。施滉是云南人民的骄傲,是洱源县的重要历史人物,在施滉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为了收集、整理、宣传好施滉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特请各镇乡、县级各部门做好施滉同志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施滉,1900年出生于云南省洱源县玉湖镇北门古槐村一个贫寒的白族教师家庭,5岁时随父亲施德培到乔后井读书,13岁到昆明,进入云南省军医学校学习。1916年,施滉以名列第一的成绩从军医学校毕业。1917年,考入清华学校就读留美预备班。19247月,考取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东方史。19273月加入美国共产党任中国局书记,在美共中央领导下,先后在加拿大、古巴等地的华人华侨中建立党支部和华侨“反帝大同盟”。1929年秋到苏联莫斯科,在少年共产党国际青年团团校及工人学校任翻译。1930年秋回国,先后在上海中共特科处和中共中央翻译科工作。19314月,任香港海员工会秘书,参加领导了省港大罢工,因叛徒出卖与蔡和森一同被捕,蔡和森被反动当局杀害,施滉经营救出狱后在上海从事工会工作。19321月起,他先后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员、宣传部长、省委书记等职。1933年冬,在北平艺专开会时,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在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压往南京审判中,施滉历数了国民党军阀罪状后当场被杀害,时年34岁。

施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是被中共中央确定可以立传的云南省少数先烈之一。他是清华园中的举火人,清华大学于1949年在清华园镶嵌了一块纪念碑,题词是“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他是美国共产党中央中国局第一任书记,施滉英勇牺牲的噩耗传到西半球美洲时,美国共产党将每年的11日定为“施滉纪念日”,成为国际共运史上的一段佳话。

二、征集范围

洱源县各镇乡,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

三、征集内容

(一)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的文字资料;

(二)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的图片资料;

(三)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实物资料;

(四)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影像资料;

(五)革命烈士施滉同志相关回忆文章。

四、征集时间

2020615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五、上报材料时间和地点

时间:请涉及的各镇乡、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于20201231日前完成材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地点: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文碧路西侧档案馆二楼)。

六、有关要求

(一)请各镇乡、县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细致的做好涉及革命烈士施滉同志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好革命烈士施滉同志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二)请社会各界人士做好革命烈士施滉同志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三)对提供革命烈士施滉同志各种文字、图片、影像、实物、回忆文章等资料的单位和个人,我室将付给一定的酬劳。

(四)不明事宜请电话或到县委党史研究室咨询。邮箱:eydsyjs@126.com。电话:0872──5127289。邮编:671200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06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