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洱源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现将我县参保征费工作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参保对象
    洱源县行政区域内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就读学生、在园儿童、婴幼儿、新生儿、宗教教职人员、长期投资经商和务工的外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等。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已有其他医疗保障制度安排的,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不得重复参保。
  
二、缴费标准
    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830元,其中:财政补助每人每年550元,个人缴费每人每年280元(较上一年度增加30元)。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同时参加大病保险,大病保险人均筹标准为65元,所需资金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个人不缴费
  
三、参保缴费集中办理时间
    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202091日至20201210日。在此期间缴纳医保费用的,自202111日起按规定享受正常医疗保险待遇。
  
四、参保缴费方式
    (一)参保方式

参保缴费工作由镇(乡)人民政府组织,村(社区居)委会负责。上一年已参保人员正常缴费即可;新参保人员、新生儿、参保信息不正确人员,要持户口簿、居民二代身份证(新生儿需携带出生医学证)先到镇(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进行参保登记和信息维护,税务部门在两个工作日后与医保部门共享数据系统。

    (二)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采取多渠道缴费方式进行收缴,以镇(乡)人民政府为主导,以各村(社区居)委会进行集中收缴的方式为主。缴费人也可通过以下缴费渠道进行缴费:

1.政府部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二维码见图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2.
税务部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图2)、“大理税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图3) 、税务征收大厅。

3.县农商行:手机APP智能POS机、自助终端机、营业网点窗口。
4.
县农行:手机APP
智能POS机、自助终端机、营业网点窗口。

特此通告

咨询电话:医保0872-5121605   税务0872-5123343

洱源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洱源县税务局

2020930

大理税务

1.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一部手机办事通

2.云南省电子税务局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

3.大理税务服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