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 来源:洱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2日至8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巡察。10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认识专项巡察重大意义,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认真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落实4个方面10个问题整改任务,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取得实效。

(二)上下联动,层层压实专项巡察整改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明确责任股所站、责任人、整改时间要求。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扎实抓好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巡察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领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持续深入,学深悟透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未持续组织专题学习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学习制度建设,反馈会后已召开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强化政策学习。由相关股室组织干部职工拓宽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农技推广等积极报送县农业农村局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典型,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工作方式等方面的能力有大幅度提高。

2. 针对担当意识不强,落实政策有差距。具体在落实产业扶贫基地认定工作,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对照《洱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洱源县产业扶贫基地(园)建设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成立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认定指导组。进一步加强与镇乡人民政府对接沟通,要求镇乡及时上报已认定的村级、镇乡级产业扶贫基地及符合条件的县级产业扶贫基地,以便统一编码及发放证书。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建设认定产业扶贫基地219个,产业扶贫基地已覆盖9个镇乡、90个村委会(社区)。二是针对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问题方面由于资金困难需进一步加强与县扶贫指挥部及财政部门对接,落实产业扶贫基地奖补资金来源问题。三是积极对接县、乡两级相关单位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管理,确保合作社发挥作用,至202012月底共有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注销。

(二)关于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方面的问题

3.针对大局意识不强,行业责任压得不实中存在党组主动作为不够,与县扶贫、财政等部门主动对接沟通不够,2019年、2020年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低于30%。部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方项目技术负责人选派不精准,没有工程师资质,由农艺师担任。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未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办法未落到实处,助力脱贫成果成效不明显等整改情况。

一是2019年、20203月份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低于30%的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情况说明。从20204月份开始,省、州、县三级产业扶贫项目分类要求已统一,全县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已占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以上。二是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技术负责人的培训指导,选优配强部门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三是加强协调报告,定期、不定期召开产业扶贫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产业扶贫工作事宜,谋划产业发展工作。同时,积极与镇乡沟通,要求对产业发展指导员加强监督指导,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指导员的作用。

4.针对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谋划部署不到位中存在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督促落实不力。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能力不强。对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前期调研不足,规划不合理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加强对乡村振兴试点村的指导监督,扎实推进2020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实施、检查、督导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与镇乡人民政府的沟通力度,加强对云南省产业合作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全县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情况。至目前,云南省产业合作信息平台上全县有175个新型经营主体带贫。三是加强专题研究部门产业扶贫项目前期工作的研判,做到项目合规实施,按时按质高效完成。

5. 针对落实政策扶贫政策要求不高,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中2019年脱贫攻坚土地治理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仅凭形象进度拨付工程款,导致超进度拨付资金整改情况。

一是2019年脱贫攻坚土地治理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后,县农业农村局已及时上缴结余资金到县财政。二是我局严格根据项目施工合同要求,按规定拨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补全相关资料,杜绝超额拨付工程款的现象。

6.针对脱贫攻坚扶贫工程项目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四号)要求,农田建设项目在实施中要做到“五制”,即“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项目公示制”,我局严格按“五制”要求实施,所有农田建设项目法人均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已进一步完善工程项目文书内容、相关材料手续。三是针对2019年脱贫攻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算问题,因我局没有相关农田水利专业的工程造价师,只有委托有工程造价资质的第三方对项目结算审计,工程造价最终目的以第三方审计结果为准。

(三)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7.针对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履职尽责能力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驻洱源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已进一步深入股所站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职工谈话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并将此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8.针对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产业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已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中监理工作的管理,按要求履行职责,加强对项目单位的监督,充分发挥项目的效果。同时,加强对实施项目的梳理核实,按要求补充完善项目材料,规范项目档案,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二是县农业农村局已与镇乡、企业对接,巡察期间已完成2020年实施的邓川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中7户牧户资金兑付工作。

(四)关于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9.针对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存在党组对各级各部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识重视不够,制定整改措施不具体,就事论事的整改情况落实情况。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对2020年来扶贫领域要求整改的16个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责任到人、按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真抓实改。

10.针对整改工作完成不彻底中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料汇编中,建设工程招投标报告书无有关部门审查意见,招投标管理机构审查意见,建设工作招标文件备案中无审查意见和备案意见,仅有县扶贫办公章。2020年高标农建设项目中也出现同样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农业农村局及时与县扶贫办及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按要求及时补充完善2019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料汇编中相关内容,以后的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中严格程序,按规定依法合规开展工作。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更好履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

(一)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巡察整改措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持续用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明确阶段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进行整改的,认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高。

(二)继续实施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工程一是进一步持续加大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紧紧围绕全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加快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行动,加快种养殖业、特色林业、食品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等具有比较优势产业的发展,确保扶贫产业长短结合、持续稳定。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和群众的动力、活力,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利益有保障、能力有提高。

(三)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农业产业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把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首要职责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履行责任,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有效巩固脱贫攻坚的政策成果,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127281

电子邮箱:eyxnyj@163.com

邮政信箱:洱源县茈碧湖镇腾飞路15号县农业农村局

邮编:671200

中共洱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12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