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 来源:洱源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巡察,22日,向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整改取得实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李训岗、中心主任赵培松任组长,单位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李训岗书记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制定了《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共形成77项具体措施,以清单的形式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三)注重成果转化,确保整改实效。认真抓好十二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和《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并于2021225日召开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切实整改巡察发现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系统性、经常性深入学习欠缺,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采用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利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支部委员会定期检查学习积分、先锋值等情况。二是全面落实“第一议程”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安排部署。三是202122日和226日组织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切实提升中心医务人员的政治素养。

2)针对“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学以致用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学习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用理论学习成果助推提升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二是根据省州县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明确学习目的,把握学习重点,掌握学习方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推动医院向上向好发展。三是以创建“党建引领、关爱妇幼、幸福万家”为党建工作主题,全面落实“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施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推动全县妇幼健康事业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

2.关于“敢于担当精神不足,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住院报销政策不到位,执行医药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我中心已经投入300万元建设医院信息管理系统,2021310日已经投入使用,2021315日,向县卫健局书面请示,联合医院的所有诊疗将按二级医院标准执行,待批复后按要求执行。

2)针对“学科建设滞后,人才培养乏力”的问题。一是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改善病区环境,目前已对妇产科及儿科住院部进行病区改造,根据专科特色给病房刷上温馨的颜色,提升患者住院舒适度及满意度。添置四维彩超、暖箱等基础仪器设备,服务项目增多,临床诊疗能力得到提升。二是改善硬件设施,2021年上半年进行手术室及产房改造,合理布局、规范流程。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制订适合我中心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不定时选派科室骨干医生、护士外出进修学习,提升个人诊疗水平,回院后通过传、帮、带,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四是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020年间我中心开展胎儿四维彩超检查、髋关节检查等13项新项目、新技术,填补了多项空白,标志着我中心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五是开展优质护理202031日已提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申请,于今年4月中旬迎接评审,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及服务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六是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201912月启动,经过1年多全员努力,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等级评审工作。七是加大宣传,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将医院的科室、仪器设备、专家、新项目、好政策宣传出去,提升医院知名度,吸引患者就医。

3)针对“落实绩效打折扣,激励机制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严格按上级相关部门的指示批示要求执行。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严格按照分配方案进行考核。

3.关于“责任意识不强,统筹落实职能职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力度不够,群众保健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加强科室协作,结合创卫工作,把临床与健教有机结合,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医院成立了健教科,专人负责,对医务人员开展了健康教育的培训,各科室明确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对门诊及住院患者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印制健康教育处方对入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宣传。二是结合创建卫生县城,给村卫生室制作了宣传标语;院内成立了创卫宣传组,每逢街天,到街上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三是加强自主开发宣传材料的能力,每年印制妇幼健康类健康教育宣传画4期以上,印制妇幼健康类健康教育宣传折页不少于6个品种,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服务活动,讲座内容有传染病防治知识、预防食物中毒等。四是对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教育,个体化健康教育人次达重点人群的30%;门诊大厅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每年不少于15种,每周播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五是规范对县域内镇乡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妇幼健康教育知识的业务培训及指导督导工作,每年不少于1次。六是充分利用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健康教育信息,大力宣传卫生惠民政策,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疫情防控等主题及上级部门安排的宣传任务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发表各类宣传活动的文章。

2)针对“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根据省州县任务分解指标,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深入地开展项目实施工作。二是紧紧围绕省政府惠民实事和“两纲”“两规”目标要求,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推动全县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结合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孕产妇管理规范”和“0-6岁儿童系统管理规范”做好两类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四是加强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消除认证工作;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使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明确职责,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五是宣传方式多样化,扩大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宣传覆盖面。六是将婚前保健与孕前优生检查工作高度融合,做好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提高婚检率。七是加强镇乡、村级公卫服务人员的培训与指导,使服务人员的服务规范性持续提高,提升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八是积极与妇联、各镇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府的宣传发动主导作用,提高“两癌”筛查和叶酸增补的覆盖面。九是县卫健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妇幼包”的通知,再次强调各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意识,抓好抓实洱源县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妇幼包”工作。十是强化基层国家基本公卫“妇幼包”的考核督导工作,组织相关人员于2021322日到49日对全县国家基本公卫“妇幼包”服务机构进行考核、督导。十一是再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3)针对“内部管理不到位,沟通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联合医院管理模式,现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走上正轨,310日新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为科室之间信息共享提供保障。二是药品入库验收。310日新系统已投入使用,药房人员已及时将药品入库。三是加强药品盘点。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加强责任心,严格按要求管理药品、医用耗材。于210日完善盘点制度及出库、领用程序制度,认真按制度执行按季度盘点,和财务科及时沟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1331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责任,落实人员,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识。二是营造良好氛围,深化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工作目标,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幕、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及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制定健康教育处方等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三是抓好舆论引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2021331日对医院科室负责人进行网络安全管理培训,传播医院文明行医的正能量,定期向局党工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四是签订党员不信教承诺书30份。五是深入推进医院文化建设。

5.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洱源县卫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秉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无黑治乱”方针,结合医院实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稳定安全的就医环境。二是完善健全主动防范、发现、协助打击黑恶势力的制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单位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积极开展医患矛盾处理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

(二)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够深入方面。

1.关于“医德医风建设滞后,优质服务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拉近医患距离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结合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二是根据公安部门的相关规定,已处理完成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因引导服务不及时,发生的医患冲突事情。

2)针对“评价机制落实不到位,考评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洱源县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考评实施细则》,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医德医风考评,评出优秀人员23人。二是把医德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医务德医风案,将医德医风考果作为聘任提薪、职称晋级及评先优的要条之一。
    2.关于“财经纪律意识淡薄,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财务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依据财务管理政策法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二是联合医院的收入结构和收入划分问题已经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请示,等待上级批复明确后,按照上级部门的批示严格执行。三是修订完善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2)针对“违规将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收入转为卫生事业收入核算”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指标,坚决落实好专款专用政策。二是根据《云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与核算办法的通知》精神,我单位严格按文件要求进行项目资金管理与核算,杜绝将项目资金转为事业收入核算。

3)针对“原县计划生育服务站2013年至2015年无依据列支劳保费”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坚决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4)针对“差旅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电子派车及报销制度,按照《洱源县妇幼保健联合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先审批后外出及合规报销。

5)针对“政府采购法规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根据《洱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规范管理,规范采购。严格执行采购制度,政府目录内的设备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采购,政府采购目录外的设备采用询价及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购买。

3.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问题依然突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管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因工作需要,确需接待的,严格执行公函接待制度杜绝无公函接待、同城接待。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已按要求进行了清退。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规范津补贴的相关规定,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三)落实党组织建设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明确支委成员职责,并根据工作岗位,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30份。二是以“党建引领、关爱妇幼、幸福万家”为党建品牌,全面落实“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用“党建+”模式,开展健康扶贫、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在制定医院发展规划上,实现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使党建工作要求得到充分体现。

2.关于“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不重视,教育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落实党员积分制度。并将党员积分评定结果与增量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从而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根据党费日规定,由支部组织委员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将收缴的党费全部上缴县卫健局党工委,按要求向社会公示党费收缴情况。三是进一步强化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的职能职责,加强督促管理,重视支部党员思想教育,加强党员培训、教育和管理。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二是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前,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三是按照“四个笔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紧扣主题,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认真记录谈心谈话。四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五是客观公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后及时向本人反馈,并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4.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规范医院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召开院务会议事决策要深入讨论,充分发表意见,杜绝出现以“同意”、“无意见”或举手表决代替意见建议。二是规范议事程序,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中与会同志能充分表达意见建议、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决策民主的议事决策机制,并认真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会议记录,认真学习相关规范,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四是建立内审制度,召开“三重一大”讨论会议时,内审员必须参加且充分发表意见。

5.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主要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33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的专题会议,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结合单位实际情况,2021331日主要负责人和财务室、院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等16个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廉洁承诺书123人份。三是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时,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抓好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的审核把关工作。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其它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对分管联系科室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督促检查,领导班子其它成员定期与分管联系部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3)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并要求所有观看警示教育片的人员撰写观后感、心得体会,做到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增强警示震慑力度。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不停留在观看教育片、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党课等方式上,通过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讲座、科室内树典型等多种形式,通过“警示教育”使每位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2021121日召开医院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关于全县卫健系统十九大以来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鉴、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常修从政、从医之德,常弃非分之想,廉洁从政、廉洁从医。

6.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请示汇报工作。二是肯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加强对我中心日常工作监督管理。

三、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工作质量

(一)到位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按照党建目标管理工作要求,扎实工作,认真完成单位党建各项任务。二是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推动各项工作。三是围绕制度建设、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特别是加强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升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支部的各项制度,使支部活动正常化、制度化,重点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实施。

(二)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动工作,促进中心不断向前发展的长足动力。把整改成效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把巡察成果与推动中心发展有机结合,发扬驰而不息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巡察成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改进作风,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三)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各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预防制度体系,让整改成果成为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防腐剂”,行动上的“催化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2248;电子邮箱:eyfybjy@163.com

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16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