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公室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 来源:洱源县委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办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1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县委办公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截至3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2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17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建立完善14项制度。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委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2121日,及时成立了由常务副主任段建勇同志任组长,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达到目标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办副主任赵剑同志兼任,负责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并抓好整改落实。及时细化任务分解,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2个问题,认真分析,理清原因,梳理提出62条整改措施。202123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公室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

(二)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02122日,举行县委办公室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暨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家伟就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县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学习讨论、谈思想认识并作表态发言,为开好县委办公室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24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办公室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清单,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21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家伟对整改工作做强调要求,进一步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三)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县委办公室分别于29日、218日、31日、35日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做到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办公室责任领导对标县委办公室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主动牵头负责,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分管领域及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结合单位实际,细化整改措施,认真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整改落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二、着力解决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意识不强,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机制未落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第一议程”制度,办公室领导班子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指示和要求作为各类会议、学习、培训的“第一议程”,做到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时成立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把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等方式结合起来,丰富学习载体,认真组织开展班子集体学习。2021年来组织开展2次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是拓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成效,进一步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四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结合办公室支部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立3个党小组,不断提高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进办公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针对“学习深入不够,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不断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提升“三服务”能力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二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健全和完善县委办公室学习制度,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员教育条例,强化全体干部职工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四是高度重视学习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在班子带头先学、先研、先悟基础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上级党委政府文件、政策、决定,并强化对新发展理念、现代经济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注重知识的全面性。五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7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家伟就县委办公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动员部署,要求办公室结合“三服务”实际做好“自选”学习及参照县委跟进学习各项工作,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情况的发生。

2. 关于“工作站位不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信息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足,存在业务化倾向”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党委信息报送机制。修订完善《县委办公室信息工作全员化实施办法》和《信息综合室工作规范》,提升信息工作规范化水平。结合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全县工作重心,于202122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县级部门和乡镇年度报送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要点和年度综合考评扣分事项。同时,在2020年年度综合考评中,对信息报送工作不重视、质量不高的47家县级部门进行扣分,其中,9家扣0.3分、19家扣0.2分、19家扣0.1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了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加强与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定期不定期对接联系,及时共享各类工作动态、宣传报道、意见建议、提案等,进一步拓宽了各类有效信息来源。三是积极筹备党委信息业务培训工作。目前办公室已制定培训计划,2021年年内将对县级部门和乡镇分管领导及信息工作员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着力增强收集报送信息的敏锐度和时效性,提高各级各部门报送党委信息的质量。四是加强对党委信息报送工作的指导。坚持每月向县级部门和乡镇发送信息报送要点,进一步加大信息约稿力度。2021年以来,共发送信息报送要点253个要点,发出信息约稿56篇。

2)针对“督查站位不高,助推工作落地见效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十一次、州委八届七次、县委十二届九次和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立项分解督查和工作分工方案并对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督查,补齐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督查短板,使督查工作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开展了4次实地督查。二是持续推进《关于建立县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今年2月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并制定了《洱源县党政机关互联网应用程序推广使用暂行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清理、规范、管理了各类微信工作群和互联网账号,切实推动纠正“四风”落地见效。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把文件规范性、合法性审核关。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发文把关,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文风、会风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全年会议、文件和“督检考”事项只减不增。截止315日,全县发文145份、召开会议15次,较去年文件基本持平,会议减少20次;审查备案了规范性文件3件,制定了《洱源县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2021年全县共计划开展27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202048项减少21项,减少43.75%

3)针对“调研工作主动不够,提供决策参考的成果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基层调研力度,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采取蹲点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基层调研,按照“深、实、细、准”标准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等现象,真正发挥县委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县委决策提供更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策建议。二是适时牵头组织协调县委政研室、县委党校等部门开展重点难点问题和专项工作调研,为推动洱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建立完善调研资料库。及时梳理各乡镇、部门重点项目、关键点位和已形成的特色亮点,分类收集整理各调研点情况,共收集整理“五网”建设调研点单行材料23个,脱贫攻坚、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调研点单行材料21个以及九乡镇调研点单行材料7个,建立健全完善调研资料库机制,及时更新涉及项目、点位情况,为全面掌握情况,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奠定基础。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县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草拟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度全县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围绕8个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县委做出正确的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3. 关于“统筹办公室业务与全县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全县办公室工作提升缺乏思考与谋划”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全县办公室系统培训计划,拟于年内组织开展1次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全县办公室文秘人员队伍能力素质。二是加强文秘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县级机关及乡镇办公室文秘人员顶岗轮训计划,分批组织年轻文秘人员到县委办公室对日常事务、会务服务及全会筹备工作进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选人用人管理,合理利用办公室编制,对工作能力突出、政治素质强、符合办公室要求的2名工作人员及时申领编制卡并申请办理调动手续,不断充实办公室文秘人员力量。

2)针对“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人员力量被削弱,执法宣传检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县级部门和乡镇抓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抓好督促检查指导。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常态化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2020年以来,对75家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促指导,并对存在的问题发出工作提醒函,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目前,正根据督促指导情况,制定档案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各单位做到文件材料归档及时、整理规范、保管安全。二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将大理州档案局关于转发《云南省档案局关于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通知》转发至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纳入档案督促检查的重点,并计划于今年6月,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2020年以来在县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档案宣传报道6条。三是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2021111日,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入馆业务培训会议,对各乡镇和县级扶贫行业部门分管领导、业务人员70人进行了培训;并计划于年内对全县各立档单位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四是加快档案接收进度。先后印发《洱源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接收到期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接收到期档案移交县档案馆的通知》,制定档案接收计划,及时跟进检查各单位档案归档整理质量,把好进馆档案质量关。2020年,共接收县财政局、县税务局等12个单位的文书档案161251056件、光盘10盘、工作纪实17本,茈碧湖镇、三营镇等6乡镇土地确权档案3823卷(含凤羽镇振兴村33卷);2021年以来,共接收6个乡镇脱贫攻坚文书档案和户档4559卷,其余接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五是加强档案基础能力建设。先后选派2名县档案馆专业技术人员到州档案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不断提高档案业务指导人员能力水平。策划包装了规划总投资1241万元的洱源县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县级“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20213月向上申报了《大理洱海保护治理档案展项目》,目前已通过州、省审核,并由省推荐上报国家档案局。

3)针对“机要、保密培训、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不足,县级部门及乡镇机要、保密意识不强,2017年县农业局曾发生一起涉密文件丢失案件”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保密工作的通知》对重要时间节点的保密安全工作开展提醒教育;把保密安全教育纳入全县办公室系统培训计划,同时计划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保密宣传教育、风险教育、形势教育和技能培训,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保密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机关单位做好日常保密自检自评工作,对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等保密重点单位、要害部门开展保密监督检查,找不足、补短板,严防失泄密情况的发生。三是做好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事业单位招录等重要考试的保密监督管理,做好全县重要涉密会议保密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完善设备手段,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及时对县委办、县政府办外网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做好两办互联网接入口保密检测器的布置调试工作,实现与省级监管平台互联,不断提升保密技术保障能力,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和分析研判不足,县委办公室近三年的主任办公会均未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通过例会学习制度和各股室小组学习活动,抓紧抓实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细压紧压实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各项工作,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细化任务清单,做到工作有安排部署、有考核验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319日办公室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对省、州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学习并安排部署了中央巡视反馈云南省意识形态整改相关工作。

2)针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经常及时、注重实效、尊重信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建立起上级与下级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的沟通联系的桥梁。做到及时关心关爱、鼓励激励干部,不断增强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进取心和责任感。目前,已完成一轮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的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各成员之间的谈话。二是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查落实、运转保障职能,较好的完成了一季度各项工作任务。三是科学统筹安排2021年度应急值班工作,重点对年龄偏大的同志和有特殊情况的同志进行了调整,值班安排更加合理化和人性化。

3)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关工委进一步以意识形态工作、心理健康工作、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为工作点,结合县关工委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推动关工委优质优化建设。二是结合办公室领导分工调整,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由常务副主任分管关工委工作,积极向县委反映报告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情况,争取配齐县关工委领导班子。三是及时传达学习州关工委会议精神,在325日县关工委召集成员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县关工委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安排部署2021年关工委重点工作。四是县关工委将学校作为工作主要阵地。开展了“中华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评选出中小学生征文、书法、绘画、摄影等优秀作品161件,进一步助力青少年成长,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向前发展。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职工福利。20172月发放职工家属慰问金”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坚持立行立改,认真自查自纠,对20172月发放职工家属慰问金进行清理清退,清退资金全额上缴县纪委专户。二是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利用干部职工会议、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学习等方式,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的学习,坚决做到按规章制度管人管事。

2)针对“接待不规范,无函接待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洱源县党政机关规范公务接待“十六不准”》《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餐标》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不超范围接待;严格接待标准、陪同人员等,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对无公函、无方案、无领导审批的接待活动一律不予安排公务接待,坚决杜绝无函、超标准、超陪同人员等接待情况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认真执行公务接待一函一事、一事一结和“三单一票一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接待菜单、正式发票、派出单位公函)要求,确保公务接待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梳理存根票据,对“接待不规范,无函接待”不符合报销的情况,申请对应部门给予出具接洽函件,及时予以纠正。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出无明细”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加大对各类报销单据的审核、把关力度,坚决杜绝支出无明细的情况再次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各类票据报销要求,3月份以后各类票据的报销做到有两个以上经办人共同签字。

2)针对“执行公务卡结算规定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务政策知识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学习力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相关规定。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干部职工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培训宣传和监督力度,确保将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到实处。

3)针对“白条入账”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坚决杜绝白条入账的现象再度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财务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财务报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4)针对“下乡、出差补助报销审批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下乡、出差补助报销出现错漏的资金进行核查整改,规范完善,杜绝此类行为再度发生。二是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下乡、出差审批,规范下乡、出差等经费审批报销手续。三是认真学习《洱源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下载并注册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公务平台,后期将有序开展差旅费电子网上报销。

(三)关于“聚焦机关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建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支部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县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建设的通知》要求,于20201129日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将所属34名党员按照“业务相通、股室相邻、兴趣相近”的原则划分为3个党小组;根据办公室人事变动实际,于2020324日召开支部大会,及时补选支部委员。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配强党务力量,党支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坚持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明确支委班子抓党建工作机制,明细支部委员的职责与任务,重点在抓好工作落实、责任监督、成效提升等方面上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三是压实主责主业,及时、适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认真总结各阶段党建工作情况,扎实开展党支部述职评议工作,定期研究党支部党建工作;结合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办公室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办公室年度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确保党建工作开展有计划、活动有内容、年终有总结。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二是坚决支持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严格落实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各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查指导,研究制定责任书目标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好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四是督促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知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2. 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不到位,存在大额资金拨付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好“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主要领导的监督制约。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以及财政规章制度,凡大额资金支付超过10000元的,均通过会议集体研究议定。

3. 关于“党建工作存在业务化倾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不深入,与部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有差距,党建工作开展与部门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建工作统领部门业务工作的局面未形成,‘两张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办公室领导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办公室主任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办公室主任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股室党建工作的研究,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二是发挥党建综合功能,促进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导。立足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特点,围绕办文办会、综合协调、跟踪督办、后勤值班等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职工文稿服务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落实督办能力、汇报表达能力,减少“本领恐慌”,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办公室党建特色品牌。组织开展办公室党员干部岗位练兵和业务交流活动,撰写交流业务及工作心得体会文章8篇。

4.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不严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意见》等制度,认真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等实践活动。35日严格按程序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县委领导同志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程序、严肃了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坚定初心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召开县委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一次,交流学习体会2人次。三是丰富党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将党支部的活动阵地转移到挂钩村、社区、创卫责任区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等外部场所,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对挂钩的牛街乡福田村64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节前走访慰问和开展感党恩教育;结合“创卫”工作,常态化开展网格化责任区巡查监督工作,开展责任区卫生环境集中整治3次,发放爱国卫生宣传资料300余册。

三、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办公室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牢固树立长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思想认识,切实把整改落实与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相结合,坚持不懈抓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定期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规定时限推进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一件一件对标,一项一项落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促问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工作,绵绵用力,巩固深化,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存在问题有效解决。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办公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不断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评估,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严肃整改纪律,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松劲懈怠、虎头蛇尾,导致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整改工作深入推进的股室和个人严肃追责,坚决防止“过关”心态。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立足当前改与着眼长远抓统一起来,围绕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改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坚持以巡察整改为推动,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委办公室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27900;电子邮箱eyxwbgs@163.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