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第二中学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 来源:洱源二中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洱源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洱源二中开展了常规巡察,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校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进一步深化认识整改工作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331个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拉单挂账、办结销号,做到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在对问题逐一整改到位的基础上,针对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更加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准确管用的政策措施,更加严格严密的责任落实,防止老问题再现、新问题发生,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党支部以崭新的面貌,领导全校教职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为今后更好地发展洱源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

对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校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任副组长,各部门、年级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支部办公室,主任由党支部副书记兼任,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精准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机制未落实”的问题。一是建立学习制度,落实学习任务。制定《洱源二中党支部支委班子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次数等。学习主要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党支部专题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召开了洱源二中党支部县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党支部班子成员逐一主动认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分管领域和处室的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厘清症结,举一反三,谈问题、讲原因、列措施。二是理清学习思路,抓实“三进”责任。认真学习研究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透彻理解上级党委决议决策,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校园、进课堂。2021226日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每天学生起床铃响至早操期间固定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早报》,每周升旗仪式全体师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每天中午饭、晚饭时间固定播放《我爱你中国》等选定红歌。三是建立了领导班子学习检查制度和领导班子学习档案。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对班子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班子形成系统学习记录,并及时建档。

2针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性不够、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党支部学习任务的必要组成部分,在学习的经常性、时效性上下功夫,在学习促落实上持续发力。督促党员、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支委、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开展“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二是从云岭先锋APP、求是网、新华网上及时获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内容,及时组织支部班子、行政领导、党员、教职工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史:①左权牺牲。②“东方红”拖拉机问世。③《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观看《榜样5》,通过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2.关于“统筹谋划学校发展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硬件设施总体规划缺失,引领学校建设的目标不具体”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结合洱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学校发展五年规划,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按照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合理规划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建设。经支委会多次研讨,目前已完成《洱源二中发展五年规划》初稿。

2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对教育教学工作长远谋划不足,目标感不强”的问题。一是找准学校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之路。在不断总结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由教学部门牵头完成《洱源二中特色办学计划》,制定完成《洱源二中申报“云南省二级一等高中”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两年内将学校晋升为二级一等高完中。二是加强学校教研工作,特别是新高考的学习与研究。制定了《洱源二中教研工作制度》、《洱源县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教学督查方案》、《洱源二中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方案》等方案,不断加强学校管理,加强教研;为了提高高三复习备考的效果,组织了2021年“高考评价体系解读”暨“高考变革与二轮复习”网络培训。为切实提高高三年级后期复习备考效率,提前谋划高二年级后期工作,制定了《2020-2021学年下学期高三年级课程调整和教研方案》。三是通过政教、团委通力协作,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3月份已举行“高考誓师大会”“学雷锋活动”“法制进校园”“校园主持人大赛”等大型主题活动4次。四是因材施教,加大对艺考、体考等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力度,不断拓展学生升本渠道。在高一、高二学生中先期组建体艺兴趣小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基础能力。

3.关于“统筹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有差距” 整改情况

1针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一是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主动学习表率、扎实工作表率,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加强对学校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制定学校教职工政治培训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作为教职工大会、各类学习活动的第一议程,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知识、意识形态知识等,通过常态化抓学习,切实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召开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通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洱源二中评优评先表彰方案》《洱源县第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洱源二中校级骨干教师评选方案》《洱源二中青年教师拜师制度考核方案》等方式,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针对“双培养力度不足,中层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方案。自22日以来,针对问题分别制定《洱源二中校级骨干教师评选方案》,《洱源二中青年教师拜师制度考核方案》《洱源二中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方案》《洱源二中教研工作制度》等方案,指导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上不断成长,把更多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力量。二是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及时把求真务实,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强,敢于担当的年轻教师充实到学校管理后备力量培养队伍中,不断推进班子队伍的年轻化建设。目前已安排年轻教师4人到高一、高二年级担任班主任或年级副主任,安排12人到各部门见习部门管理工作,让年轻人通过具体管理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尽快成长。

3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有差距,学科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一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明确时间和目标,按需要分期分批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目前,学校组织了2021年“高考评价体系解读”暨“高考变革与二轮复习”网络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待疫情防控结束,将按计划组织外出或外聘培训工作。二是根据学校实际统筹安排不能胜任教学工作教师。截至目前共安排因年龄偏大、身体较差等原因不能胜任工作教师6人到阅览室、实验室、监控室、学生食堂等处参加管理服务工作。三是结合招考及培训,不断优化教师结构。根据学校学科情况抓实年轻教师培训,鼓励有条件有基础教师先加入紧缺学科教学,同时根据人员构成情况进行必要流转退离,不断通过招考、调离等方式优化教师结构。在20209月上级主管部门分配我校24名新招录人员后,学校原有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均已得到极大优化。

4针对“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不够突出”的问题。一是进行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完善了《洱源二中2020-2021学年下学期教学常规检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教师备课、听课和作业批改的具体要求,每月月底,教学部门组织全校教研组长认真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二是抓好教学科研,坚持集体备课,抓实课堂教学。制定了《洱源二中教研工作制度》,规定单周开展学科组研讨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人;双周开展学科组教师听评课活动;要求各年级各学科组长认真组织,教科室进行督查并拍照备案。制定《云南省洱源县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教学督查方案》,由教学副校长、教务教科主任和副主任负责每天的教师教学情况督查。制定了《洱源二中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方案》。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各学科优秀教师上示范课,让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发挥教学示范和引领作用,以达到以教促教,以教促学,以教促研,以教促评的目的。为了切实提高高三年级后期复习备考的效率,提前谋划高二年级后期的工作,制定了《2020-2021学年下学期高三年级课程调整和教研方案》,45日正式实施。三是关注学困生。将教学重心下移。高一年级给各班的学困生专门安排了辅导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高三年级对体艺考生单独分班教学,加强文化基础,努力提升学生文化成绩。四是不断完善骨干教师评选方案。制定《洱源二中校级骨干教师评选方案》。为各学科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并为州县级骨干教师推荐培养优秀的候选教师。为了激发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制定《洱源二中评优评先表彰方案》。五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为了促进青年教师能更快更好地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学校给新入职的24位年轻教师指定了指导教师,实现“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的传帮带目的。制定了《洱源二中青年教师拜师制度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师徒的具体职责和管理办法。

5针对“师德师风仍需强化”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认识。结合有关案例,支委班子带头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全文,认真领会其精神要义。组织全校教职工再次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严格按《准则》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二是制定考核方案,常态推进工作。经行政会和支委会讨论通过《洱源县第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和师德失范的负面清单,并在教工大会上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今后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如有违反负面清单规定的失职行为,师德考核一律不得评优,对因工作失误造成的不良后果,将由本人承担一切责任,并上报教体局、纪检部门处理。

6针对“后勤管理仍有漏洞”的问题。一是建立水电费收取管理制度。学校通过校务会、支委会制定《洱源县第二中学水电费管理办法》,并已在教职工大会通过。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学校教职工水电费使用情况,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用于冲减学校的水电费支出。公租房房租按县公租办规定标准收取并上交县公租办专户。三是细化管理,确保师生食品安全。学校加强对校园超市、学生食堂、校医室的管理,实行专人专管,确保学校食品药品安全。目前学校安排事务长1人,检查督促食堂承包负责人、校园超市负责人的日常管理工作;安排有食品安全管理员1人,负责学生食堂、校园超市、校医室的食品安全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支委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信息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密切融合起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制定了《洱源二中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并按计划稳步推进工作。组织了洱源二中主持人大赛,通过大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党支部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在党支部办公室下设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室。完善了党支部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与全体党员、教职工签订《洱源二中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有组织领导,有专门机构,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二是利用重大时间节点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清明”、“五四”、“七一”、“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团员、师生活动,丰富意识形态宣传的内容。在升旗校会上对学生进行学习、纪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严把准入关。通过教学课堂主阵地和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四是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长期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站、橱窗、宣传栏等展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教职员工和优秀学生的风采,激发正能量、引导正确舆论。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切实发挥政教、团委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作用。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增强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民主法治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此目标拟定新学期德育计划和周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①理想信念教育;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④生态文明教育;⑤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加强思政课建设。学校督促思政课教师有的放矢地上好德育教育思政课,同时,要求其他学科老师有机的将德育融入到课堂中。三是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种意识形态宣传竞赛活动。3月份已上交《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征文比赛学生参赛作品13篇;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学生绘画作品2幅、学生朗诵节目1个,教师课件参赛作品1个。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针对“领导班子对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的问题。一是细化项目预算,加大教育教学资金投入。压缩绿化浇水、维修等临时工预算安排,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提高实验器材、设施等方面的投入。目前学校投入专项资金468000元,采用政府公开采购的方式购置16套智能控触黑板一体机,更换高二、高三年级教室中陈旧的电子白板,已经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基于学校校园广播系统购置时间久,设备老化的情况,学校预算投入20万元更换校园广播系统,目前资产配置的相关报批工作已经完成,正积极进行政府采购前的准备工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校将加大理化生实验器材、微机室电脑、运动设施设备的建设,为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做好保障。2021323日,州、县教体局领导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实地到实验室、微机室查看设施设备情况,学校如实汇报,争取上级支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值班及会议等补助”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开学集中学习阶段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洱源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工作的通知》,提高认识,要求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严格遵守规范津补贴的相关文件要求。二是严格自查,积极清退。学校严格自查,对违规领取的相关补助进行清退,并已上缴中国共产党洱源县纪律委员会专户。

2针对“接待不规范。存在无公函接待,陪同人员超标等”的问题。一是制定规定,严格落实。学校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办发〔201975号文件,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务会、支委会讨论研究制定了《洱源县第二中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学校利用校务会、支委会对相关负责人员严格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针对“违规购买食品”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严格审核。学校分管领导组织后勤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办发〔201975号文件规定,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员在经办人员报销时认真审核,严格执行。二是提高认识,加强教育。要求经办人员写出书面情况说明,认真总结反思,在以后的工作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4针对“差旅费报销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内控制度。学校根据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务会、支委会讨论研究制定《洱源县第二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并已于教职工大会通过后执行;针对学校组织学生家访的实际情况,政教部门制定了《洱源二中教师家访工作制度》;针对学校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考试,教职工外出培训等实际情况,教学部门制定《洱源二中外派巡视、监考方案》《洱源二中外出培训方案》,并按规定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的相关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加强审批。严格执行《洱源县第二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的审核审批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存在大额支出原始票据缺失,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结合学校实际,由校务会、支委会研究制定《洱源县第二中学财务管理制度》、《洱源县第二中学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并按制度严格执行。二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我校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严格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规范》和《政府会计制度》进行财务核算;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管理财政资金,实行限期办结制。三是积极整改落实。针对存在大额支出原始票据缺失,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不严格的问题,已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按要求完成整改。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固定资产购买、处置不报批”的问题。一是建立制度。学校由校务会、支委会制定《洱源县第二中学物品采购管理制度》, 并已在教职工大会通过。二是认真学习。我校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提高自身素质,严格按照规定在固定资产购买处置过程中做到先报批,后购买或者处置。

2针对“购入登记不全,台账未登记,造成学校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我校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提高自身素质,管好固定资产,防止资产流失。二是积极整改落实。针对购入登记不全,台账未登记的问题,财务人员已经及时登记资产和公产公务台账,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已及时补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单位经费账。

5.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项目管理不严,超项目投资建设,超过10%的项目不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学校要求项目负责人员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进一步严格遵守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并在基本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把好项目工程量的签收工作,节约项目资金,发挥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认真总结反思,规范项目管理,以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支委班子对党建、党风廉政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提升支委班子成员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洱源县教育体育局开学通知,及时召开支委会,讨论并确定开学前(226日——228日)政治学习内容。 315日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学习了洱源县委书记李金灿在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精神,加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建立《洱源二中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与全体教职工签订《洱源二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支委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机制。三是制定支委定期专题研判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制度。统筹谋划、专题部署、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及时向教职工传达县教育体育局领导316日对洱源二中领导班子廉政提醒谈话的主要精神。四是结合“爱国卫生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使广大教师、学生积极 投身到爱国卫生的行动中来,用活动不断充实党建内容,加强党建提升。

2针对“一岗双责”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支委班子提高廉洁意识。分别组织支委班子学习《云南省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手册》1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次,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廉洁意识。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召开研究了1次“一岗双责”会议,明确职责任务,做到权责分明,层层落实的会议,进一步确定3位副校长和1位副书记的党风廉政工作职责,并强调团结协作的重要性,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三是制定《洱源二中党支部廉政提醒谈话常态化机制》。自3月份以来共进行廉政提醒谈话120余人次,部门领导集体谈话4次,加强了廉政提醒谈话的力度。

3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洱源二中党支部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已经按方案执行2次,分别组织教职工和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各1次。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警示学习。选取了“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上面的“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内容,组织学习1次;召开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前期研究会议1次,并发布了党史自学的2个网址和颁发了专题党史学习笔记36本。自3月以来全校教职工认真履职,无违反廉洁纪律情况发生。

2.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有关规定,完善了《洱源县第二中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学校议事决策制度。学校拟定的方案和制度需要经学校行政会讨论表决通过之后,再经学校支委会讨论表决通过,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并且支委会表决通过实施。在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和23日县纪委驻教体局办公室巡察洱源二中提醒谈话会议后,严格按程序认真整改,并认真记录之后的有关会议,如:“关于《洱源县第二中学水电费管理办法》研究会议”、“关于《洱源县第二中学教室职业道德考核工作方案》研究会议”等,共计23次。三是落实纪检委员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实施过程中监督作用。例如“洱源二中上球场以东学习园地工程、阶梯教室东学习园地工程、爱国卫生运动广告制作的费用研究”、“关于20211-2月保安、宿管劳务支付研究”等会议,同时严格执行学校各项党务、政务公开。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业务化倾向,“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 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了《洱源二中党建工作责任制》,支委责任明确,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制定了《洱源二中党支部定期分析研判党建工作制度》,每6个月写研判报告一篇。三是落实党建与教育紧密结合。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教学部门制定了推优评先表彰方案和骨干教师评选方案。四是完成了“云岭先锋APP平台”上至少支委会1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1次、主题党日1次的会议纪要和会议图片的录入,并做好了书面台账记录。

2针对“支部自身建设有差距,吸引力不强,长期未发展党员”的问题。一是深化对发展党员重要性的认识。202131日组织召开支委会,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化对发展党员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发展党员要求,熟悉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明发展党员工作纪律。二是把发展党员工作当作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洱源二中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有步骤地抓实工作。对学校中“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优、群众评价高”的教师开展以“我们为什么入党”为主题的谈心谈话,开始有步骤地抓实党员发展工作。

3针对“纪律意识不强,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的问题。202138日组织召开支委会,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办公室主任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党务人员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强调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2021312日组织召开支委会,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办公室主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务人员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相关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中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完善积分评定标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参照云岭先锋APP积分评定参考标准,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洱源二中党支部党员积分评定方案》,并分别经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表决通过。依《洱源二中党支部党员积分评定方案》及时修改洱源二中党支部云岭先锋APP积分评定标准。从20214月开始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流程,每月对照积分评定标准完成党员积分自评、互评、初评、终评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综评。党支部依据党员标准,结合月度评定结果,组织党员和部分群众对每个党员思想、工作、作风和模范作用发挥方面进行年终综合评议,确定每个党员最终的评定档次。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督促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三、抓住契机,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洱源二中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离上级党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在下一步工作中, 洱源二中党支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虚心接受、认真吸纳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从严从实、积极主动、务实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着力补齐我校教育发展的短板,扎实推进洱源二中各项工作,为推进洱源教育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持续加强源头防治。坚持把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挖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洱源二中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坚持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目标成效。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损害学校发展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教风学风校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624;电子邮箱eyez001@163.com

               洱源县第二中学        

              202153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