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 来源:洱源县政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21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县政协机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委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达到目标要求。机关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订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将整改责任层层细化,建立起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乡科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和任务,带头抓好个人及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推动机关上下全力抓整改、抓攻坚、抓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强化措施,注重标本兼治,推进巡察整改取得实效。逐一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能立行立改的,及时整改、及时销号;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工作台账和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行整改,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改进一项工作,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四)严肃整改,严明政治纪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逐级压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强化跟踪监督。乡科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巡察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全面到位。

二、巡察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程”制度。把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以及中央文件、会议精神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要点》《县政协机关2021年学习计划》等,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每次学习都安排了23名同志作交流发言,其余成员提交书面交流材料,机关每周一次开展集体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三是扎实开展各层次学习活动。把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方式结合起来,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APP等网络学习平台,强化理论学习效果。目前,共开展了党组学习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党支部集体学习23次,机关政治学习18次。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差距。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学思用没有做到贯通和统一,对如何将重要思想运用到改进全县政协工作中思考的不多,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创优学习条件。为机关干部职工订购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册,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增强学习效果。对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专题研讨,不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促使干部职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目前,撰写了理论文章20篇;三是抓实调查研究。围绕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产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8篇,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2.关于“大局意识不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履行政协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履行资政建言职责不到位,结合县情开展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调研不足”的问题。精心制定《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对招商引资、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地热资源现状等5个专题开展重点调研,对劳务输出和就业培训工作、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成果、“畅通洱源”工作等6个专题开展专题视察,对种业发展和税收征管情况开展2次对口协商,充分履行政协职能,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针对“委员能力素质建设有待提升,民主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抓实学习培训。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云南政协报》等刊物,引导委员加强日常学习。组织县政协委员集中培训1次,常委集中学习2次;二是抓好提案办理。对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立案的139件提案及时进行交办,并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联合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对不予立案的12件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转交有关部门参阅,使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表达。

3)针对“引导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年初,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每名政协委员年内至少上报1条社情民意信息。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协商在基层”等工作,拓宽委员履职渠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更加有效发挥作用。

4)针对“对委员的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政协洱源县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对年内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压实委员责任。制定出台《政协委员联系走访制度》,广泛走访联系委员,倾听委员意见建议,优化委员管理服务。依章程办理县政协委员辞职3人,增补委员6人。

5)针对“部分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修订完善学习制度,实行由各专委会轮流组织每周例会学习。坚持“委员入委”,把九届县政协全体委员编入8个专委会,统筹调配各专委会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共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履职方式创新。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议1次、主席会议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2021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分析研判,分层次签订工作责任书44份;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按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述职报告;三是加强对意识形态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指导纲领》1次,对机关廉政文化宣传栏进行了改版更新,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使用微信工作群。

2)针对“对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认识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定位不准”的问题。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加强对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经常深入走访联系民族宗教界人士,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4.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深入,引导全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不足,政协委员主动参与扫黑除恶建议建言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一是围绕扫黑除恶积极建言。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两院工作报告”协商会上,组织委员围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计献策;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分层次签订2021年度平安建设(综治维稳)责任书42份;三是多领域多渠道助力扫黑除恶。指派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监察员、司法监督员、法学会理事等,积极参与庭审旁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活动,广泛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献计出力。

(二)依法廉洁用权意识不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方面

1.关于“违规接受企业捐赠款”的问题。一是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引导大家严格按规定办事,自觉遵规守纪;二是严肃开展自查自检。对违规接受捐赠事项进行复查核实,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无遗漏;三是严格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杜绝接受各种形式的捐赠。

2.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挪用委室调研经费补助工会,以现金形式发放工会活动伙食补助、生日慰问金”的问题。一是及时组织机关工会换届,选优配强工会班子。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委员5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名、女职工委员会委员3名;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违规使用经费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改进工会服务工作。组织全体工会会员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维护和保障会员合法权益。

2)针对“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用工会经费发放职工家属慰问金”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集中学习工会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工会履职能力;二是修订完善机关工会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三是对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用工会经费发放职工家属慰问金等清退情况开展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无依据发放各类值班、加班、会议补助”等问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先后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242人次,与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签定《廉洁从政承诺书》42份;二是严格报销审批。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报销审批程序,对2013年以来财务账册和资金清退情况再次进行复核,确保所有问题都整改到位。

2)针对“违规发放非政协委员外出考察学习补助经费、调研经费”的问题。对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13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出台《政协洱源县委员会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源头治理。

3)针对“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的问题。进行了情况核实和资金清退,积极推广使用“公务之家”,严格实行差旅费网上审批,进一步规范费用报销程序。

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了1次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筑牢守法意识;二是规范公务接待、财务审批流程,坚决杜绝无公函接待、无审批接待、超范围接待等情况的发生。

5)针对“资金管理不到位,用专项经费补助村委会工作经费”的问题。认真执行财务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要求编制财务计划,加强资金核算管理,坚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聚焦责任意识不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足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对退休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作《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员积分手册》,认真开展党员积分评定;二是将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列入党员干部述职评议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干部年终考核依据;三是加强退休党员管理。从便于工作角度考虑,6名退休党员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回居住地支部;四是建立在职党员对口联系退休党员制度,由5名支委分别联系机关党支部的退休党员,依托“智慧党建”平台,保证退休党员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责履行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点排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警示教育2次,党支部书记讲授廉政党课1次;三是抓实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经排查,共列出岗位廉政风险点94个,其中高风险7个,中风险23个,低风险64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14条。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格,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意见征求不严肃、不认真,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二是开诚布公,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话对象全覆盖,内容谈深谈透,态度坦诚忠恳。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批评意见不深刻,没有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突出“辣味”。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审核批评意见清单,对批评“辣味”不足的督促返工重写,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对部分党员批评意见不深刻等问题开展了一次提醒谈话,7名党员针对存在问题作出了整改承诺。

三、坚持不懈、一抓到底,有效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努力,县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高质量。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对正在整改的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探索治本之策,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

(二)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再反弹。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与政协工作互促互进,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管长效。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127968;电子邮箱eyzxxx@163.com

洱源县政协机关

20216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