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人民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人民医院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巡察,202122日,县委巡察组向洱源县人民医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县委第四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我们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切实落实巡察发现问题

(一)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防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意识淡薄,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

一是制定和建立医院党总支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纳入学习内容,并按制度和计划认真贯彻和执行;二是按照学习计划相关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每月第一周、第三周开展2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月集中或者自行学习1次,1-3月共组织学习5次。三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主动性、自觉性。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专项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党总支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和医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医院重大项目建设、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提请党总支决策通过后方能执行,20211-3月通过2件。二是制定了党总支、各党支部学习计划,根据要求开展了相关学习,通过学习带动、提升领导班子集体工作能力和职工凝聚力。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紧密结合医院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上党课,一季度完成廉政党课集中教育培训学习1次,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各3次,各科室利用交接班晨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及医院整改实施方案等内容。积极开展党员活动3次;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3次,计12次;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各1次,计4次。切实加快工作进度,特别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云南大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生活、学习、工作中,增强学习自觉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政治学习,探讨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制定党员绩效考核与党员积分制管理挂钩实施方案(试行),就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日常监督,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活化学习并适时进行通报,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足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批评。

2.关于党总支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班子领导地位不突出,决策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一是固本强基,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以党建为引领,狠抓医院业务工作的落实,强化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二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规范流程,医院所有三重一大事项,行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提请院党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巡察发现的不是党总支委员的院行政领导直接分管党建办工作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2020121日党总支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该同志已选举为党总支宣传委员,同时,将以上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修订了医院党总支班子、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岗位职责,明确各支委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厘清党总支、各党支部与行政班子的关系,加强党总支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切实提升日常党务工作,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全面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建设一支有活力、能力强、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动共赢的目标。

2)针对党总支凝聚干部职工谋发展办法不多,激励主动担当作为措施不足的问题。

一是在思想上要树立担当的意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交心谈心工作,了解干部职工的想法,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中困难问题,让他们树立乐于担当的精神和有敢于担当的勇气,20211-3月开展谈心谈话40余次,集体约谈4次;二是在工作中提升担当的能力。临床医疗工作中,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抓手,提高自己的语言沟通能力,把疾病和风险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清楚;树立良好的医德和同情心,多注重对患者心理上的安慰和关心,取得患者的信任与尊重;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做好详实的病程记录,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写好每一份病历;精心做好每一例手术,严格规范操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每次手术中,力争将手术并发症降到最低。

3)针对对医院群团工作重视不够,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工作乏力的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党总支会议,制定党总支班子成员党内分工,明确分管群团工作领导;二是根据规范化团支部建设标准要求,设置共青团、工会、妇委会活动室,制定相关制度并上墙;三是团支部、妇委会联合举办抗疫主题观影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妇女同胞和青年团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踏实硬干,积极有为,助力医院向上向好发展;四是202136日工会、团支部、妇委会联合开展科学健身、抗击疫情徒步健身运动,通过活动开展,既带领职工活动了筋骨,放松了心情,释放了压力,也使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和医院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关于医疗技术核心地位不突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点专科建设打造力度不够,特色科室建设挖掘不足的问题。

一是继续做好2021年度重点专科建设申报工作(说明:至今未收到2021年申报相关文件);二是完成原申报2021年优质护理服务病区(康复科、急诊医学科)和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建设验收工作(说明:胸痛中心验收预计在8月份,创伤中心验收预计10月份进行)。

2)针对对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医护人员人才培养(培训)工作计划,按工作计划分步实施;二是20212月申报名老中医(李雄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传承工作室,(说明:申报相关资料已上交县卫生健康局、州卫生健康委员,待批复后实施);三是完成了送出去,请进来专家进行业务指导,截止2021331日,送出去(三级甲等公立医院进修、培训取得专科结业证有7人),20211-3月邀请上级医疗李志鹏专家工作团队来院指导泌尿外科开展手术3例,20214月计划送去上海公利医院进修培训2人(呼吸内科1人、泌尿外科1人);四是上海公利医院组织专家团到院29人开展义诊服务、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专题讲座及病例讨论等,涉及多个学科,义诊500余人次,开展手术带教12次,公益手术8例,病例讨论5次、培训近1000人次。此外,上海公利医院长期派驻我院业务帮扶,截至目前,共派驻我院业务骨干11人,其中超声科2人、骨科3人、泌尿外科4人、放射科1人、消化内科1人,均为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每人平均驻院时间为3个月,各位专家在院认真开展工作,为医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五是建立省州级专家工作站挂牌情况:截止2021130日完成三级医院专家工作站建立工作计5人(其中:20207月李军、陶中原,20209月钟莲梅专家团队,2021130日李志鹏、李波专家团队)。以上专家工作站建立均通过洱源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3)针对以服务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服务质量亟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加强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和服务理念培训教育工作,每年召开专题学习研究工作不少于1-2次,切实解决服务水平,增强职工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二是针对2017-2020年投诉服务意识差的问题,进行投诉案件分析,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减少投诉案件发生;三是每月持续开展医德医风督查考核和患者满意度调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科室进行说服教育和扣分扣发绩效。20211-3月,未收到投诉案件。

4.关于统筹公立医院公益性不足,履行社会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公立医院公益性凸显不足,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离上级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公立医院社会责任意识,履行公益性,践行医院服务宗旨和院训。二是医院重大项目感染病区建设,现整幢楼已完成土建封顶,正在进行门窗安装、墙面抹灰、水、电、线路安装等工作,计划20214月底完成竣工初验工作,年内投入使用。三是医疗服务收入不达标情况,医院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健康义诊、宣传等方式,充分利用上级医院帮扶指导,提升医院业务水平,服务好群众,实现医院、群众共赢。2019-20213月上海公利医院帮扶外一科(泌尿外科)驻院医师4人次,开展双J管置换术50多例,膀胱肿瘤电切术20多例,体外冲击波碎石术30多例,前列腺电切术10例。20211-3月邀请上级医疗李志鹏教授工作团队来院指导泌尿外科开展手术3例,带动了医院发展。

2)针对落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指导,实行医保打包付费和信息化建设,基层医院业务管理和培训,制定了医保考核方案和细则,并在医共体理事会上通过推进实施。同时,制定了洱源县医疗服务共同体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十二个管理中心,由县人民医院牵头、上下联动共同管理财务、人事、医疗、医保等,实现人、财、物、业务等统一管理。二是成立医保科实行医共体医保打包付费、审核、预算、结算、医保考核方案、细则,结余金额分配使用、医院DRGS运行情况、分析等工作;三医共体李文劲理事长多次带领医共体办公室及相关人员到医共体成员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了解需求,听取意见,为他们排忧解难。

3)针对“120急救中心沟通协调机制不畅的问题。

一是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县卫生健康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工作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纳入全县医疗机构设置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完善院前急救规划管理、加强院前急救工作协调、规范救护车辆使用管理及相关工作要求(具体内容见整改报告及通知)。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依然薄弱,行业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修订医院医德医风考核办法,明确考核项目和考核标准;二是制定了2021年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作风建设教育工作,202012-20213月开展廉政集体谈话4次。20211月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清流毒医疗在行动》电视专题片、参加县卫生健康局党工委组织的《关于全县卫健系统十九大以来违纪违规警示教育大会》1次和针对以上内容开展警示教育1次,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针对思想政治工作统领不足的问题。

一是修订谈心谈话制度,发现有苗头倾向发生的给予及时教育,并针对行业特点进行集体约谈4次;二是利用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等走进县中心敬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学雷锋健康义诊主题党日活动,并与中心敬老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让职工、党员树立奉献理念,同时,彰显了医务人员乐于奉献,医者仁心的良好风貌。

3)针对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引导预防疾病为主的大健康理念措施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加大对医院的宣传力度,利用医院宣传片、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医院党建和业务相关内容。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下乡义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宣传医院特色科室、特殊诊疗业务,以扩大医院社会影响力,1-3月在医院公众号、微洱源等发布医学健康知识、党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信息(消息)34篇。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损害患者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了以李文劲院长任组长,分管财务、物价赵煜芳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专、兼职物价员、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财务科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物价自查小组,对医院20201月至20213月医疗服务价格、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等执行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二是通过医院信息系统与云发改收费【2005556号等文件价格进行了核对,确保信息系统价格务必准确,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设置避免重复收取诊查费等问题。三是再次开展全院物价、医保等政策培训与解读相关工作,让职工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四是加强日常考核督导检查工作,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年终履职考核、职称评定等结果挂钩。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超出勤补助、奖金的问题。

一是规范津贴补贴的发放,完善《洱源县人民医院绩效分配方案》(试行)。二是根据相关要求,时任领导班子和本次涉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已完成清退。三是结合医院实际情况,2021316-18日党建办、院办、投诉办针对医疗行业建设、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学习及纪律执行等情况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未发现问题。

2)针对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修订和完善《洱源县人民医院公务接待实施方案》、《洱源县人民医院差旅费管理规定(修订)》。二是工作人员加强对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的学习,明确接待标准、公函接待、陪同人员、接待审批等流程,进一步规范医院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控制经费支出,防止铺张浪费现象发生。

3)针对存在违规购买礼品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明确规矩意识,不违反规定支出。二是修订《洱源县人民医院公务接待实施方案》,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杜绝接待过程中购买礼品情况。

4)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财务科、党建办、院办等职能科室,就医院制定的《洱源县人民医院差旅费管理规定(修订)》和洱源县财政局《关于细化洱源县县级机关差旅住宿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财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审核把关不严的严重性,在以后工作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赴昆明出差人员2人违规多报销高铁一等座费用,于2021223日退回单位。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

党总支、党建办在以后工作中,加强对医院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医院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学习,严格审批流程。

4.关于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洱源县人民医院政府采购执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申报审批。二是强化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经办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实施,做到公平、公正。用制度管人、管事,提升医院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5.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监管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制定和修订洱源县人民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中国招标投标法》、《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七部委)、《中国招标投标实施条例》、《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工程量清单评价(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做到依法依规办事,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提升办事人员的责任感。

2)针对工程监理工作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制定和修订洱源县人民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二是积极与基建项目中标方、施工方、监理方和院方代表进行项目资料梳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立行立改。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弱,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突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不注重党员培养工作,下属第二支部涵盖外科、妇科、产科等科室,年轻职工多,有发展党员基础,但3年来却未发展过一名党员的问题。

党总支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要求下属各支部积极发展党员。2020年医院发展党员列为发展对象阶段4人,预备党员阶段2人,计6人。2021年计划发展党员5-6人,现已有2人写了入党申请书(其中:第一党支部1人,第二党支部1人)。

2)针对对党建统领业务工作相融合方面缺乏思考研究,2018年以来党总支会议内容基本以党务工作为主,对事务性重要工作研究不足的问题。

一是结合医院工作特点,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医院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发力点,根据医院行业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计划和改进措施,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突出现象。通过组织学习、上党课、业务培训等方式,从思想上让职工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指导性,坚持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原则。党建工作以业务工作为基础,围绕业务工作来开展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动力、把握方向;二是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医院各项工作,使党建工作再上台阶、提水平、升档次,创建党建+优质护理服务一院一品党建特色品牌。现已完成党建宣传片制作,通过多媒体方式宣传医院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三是2021311日利用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学雷锋健康义诊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敬老院等方式,引领青年医护工作者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引领青年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青年在新时代建功,让他们勇于担当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同时,充分利用上海公利医院专家优质服务病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各种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头效应,让他们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归宿感;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储备工作,( 20207-20213月送出去ICU进修取得专科结业证医护人员7人,截止20213月引进人才5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党费日主题党日制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洱源县人民医院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要求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季度上一次;20211-3月党总支下辖(四个党支部)分别完成了4次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12次,党课4次;二是修订医院主题党日制度,各支部严格按照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月组织活动计12次;三是制定了党费日制度,严格执行党费日要求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四是严格按党务公开制度对党费收缴明细及收据进行公示。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修订医院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会前学习和指导,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各支部书记列席会议,局党工委领导到会指导;二是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问题要有针对性、不能用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三是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四个支部90名党员严格按照要求参加评议,评定为优秀19人,合格69人,不定等次(预备党员)2人,不合格0人;四制定了《医院党员积分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要求各党支部党员每月按相关要求和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自评、初评、终评、互评工作。

3.关于“‘两个责任压实不力,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层层压实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由医院党政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室职工、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承诺书)和党员目标化管理责任书;二是针对医院巡察整改要求开展中层干部任职、医疗质量、护理安全、医药技、行政管理集体约谈会议7次。

2)针对党内监督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洱源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洱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洱源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同时认真落实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二是制定中共洱源县人民医院总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岗位职责;三是严格按照医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充分发挥医院党总支领导下院长负责制。202012月—20213月涉及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资金使用,医院办公会讨论后提请党总支讨论通过4件。

3)针对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谈话谈心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完善和修订了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计:39人次。坚持四必谈: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同每个党总支班子成员必谈,党总支成员相互之间必谈,党总支成员与分管科室部分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党总支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必谈;二是针对医院巡察整改要求开展中层干部任职、医疗质量、护理安全、医药技、行政管理集体约谈会议7次。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建立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别问题要建立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124172

电子邮箱:eyyybgs@163.com

邮政信箱:洱源县茈碧湖镇文康路43号(县人民医院)

    编:671200

洱源县人民医院

20216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