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第一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来源:洱源一中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洱源县第一中学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21日,县委巡察组向洱源一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

及时成立洱源一中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总支办公室,由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等工作。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制定了《洱源县第一中学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逐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202121日以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党总支班子会6次、书记校长办公会3次、教职工会议6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书记、校长多次主动向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二巡察组、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8个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起整改的政治责任,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洱源一中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抓实责任分解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洱源一中负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书记、校长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党总支班子、学校行政班子、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通报整改情况。317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和个人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查找原因、带头落实整改,层层传导压力。书记、校长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318日书记、校长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情况推进会,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分管责任,对分管处室存在的问题亲自抓,认真落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态度端正、严肃对待、不推脱、不遮掩,虚心接受,照单整改。

(三)严格责任追究

书记、校长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教师年度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年度师德师风考评、年度履职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坚决追责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不扎实”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系统性不够,实效性不强,距离学深悟透、做实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的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高,学习领悟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高学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破除因循守旧观念, 创新工作新思路,大胆学习和借鉴其他学校成功经验;二是通过党总支班子、行政班子、党员、教职工、年级组等会议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2121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召开了7次党总支班子和行政班子会议组织学习,分别于226—28日、322日集中全体党员、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培训,促进广大教职工更加扎实、深入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注重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在开展学习培训后要求每一名教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写出心得体会交党总支办公室存档。

2)针对“学习成效不明显,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加强集中学习。于22628日、322日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集中进行政治、业务学习,邀请了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对教师进行《有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单周年级组会议、双周教职工大会制度,召开了年级组教师会6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5次,都进行了政治学习,结合教师队伍建设、新课程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及学生思想教育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二是以学促用,结合业务学习讨论,进一步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通过专题讲座、研讨、培训等形式,充分发挥学校备课组和教研组的作用,本学期开学以来,全校11个教研组共召开了85次教研组会议、每个年级10个备课组共召开了126次备课组会议,召开了3次专题教学研究会议,研究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形成学校教学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制定了《洱源一中2021年党总支学习计划》,加强学习;四是结合党总支三会一课学习及党支部会学习;五是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组织了5次校会、42个班级共召开210节(次)班会、6次年级学生大会等,不仅加强学生纪律教育,更是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落实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

2.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深入宣传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形成制度,新学期开学,由各班班主任组织上好“洱海保护开学第一课”,全校42个班级组织了42节(次)洱海保护治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出了42期(次)专题黑板报;二是通过升旗校会组织了1次洱海保护治理专题宣传教育;三是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四是计划每学年组织一次洱海保护治理主题征文。

2)针对“抓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工作不务实”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召开学校党总支、行政班子联席会议、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人事变动完善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洱源一中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洱源一中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方案》《洱源一中警校共建安全校园实施方案》《洱源一中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方案》和警校共建安全检查运行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有序深入开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42个班级组织召开了42节(次)扫黑除恶主题班会,出了42期(次)扫黑除恶主题黑板报,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三是结合学校实际,政教处、安全处牵头,联合茈碧湖派出所,排查校园内外黑恶势力、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贷、网贷、套路贷、携带违禁物品等各种不良行为4次,对门卫、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排查了9次,杜绝黑恶势力滋扰、校园欺凌等事件发生;四是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安排了各班信息员42名,报送了4条信息,及时有效地排除了学生打架等安全隐患。

3)针对“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扎实,师生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县委县政府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完善了《洱源一中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洱源一中“除四害”工作实施方案》等,严格督促检查考核学生每天按时清扫清洁区、教室、宿舍、楼道、厕所等环境卫生;二是以年级组、教研组和各办公室为单位,责任到人,每天清理好各自所在区域的卫生;三是组织了师生参与的3次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了以“学雷锋、树新风、我志愿、我行动”为主题的1次爱国卫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保护洱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校园、小南山村的道路两侧、凤羽河道边、绿化地带等的烟头、废纸、塑料瓶、塑料袋、零售包装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四是通过升旗校会组织了1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专题教育,共开了42节(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题班会,出了42期(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题黑板报,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每学期都按制度落实;五是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不定期开展灭四害活动、每天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进行2次常规消毒。

3.关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精神不足,强班子带队伍促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意识差,整体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通过党总支支委会、每周五的行政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职责;二是加强对上级党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意见的学习,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履职,严格执行好《洱源一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2021年以来4次全程督导涉及学校财务、设施维修、人事、职称晋升、教育教学改革等重大事项的酝酿、讨论和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功能,增强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成员之间的沟通、团结、协作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做到修己任责,守责立身,充分发挥团队整体作用;四是通过换届选举,改善了班子结构,班子成员更年轻化,团结协作意识得到了提高,整体合力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之间做到共同认知,沟通谈心,和谐情感,坚持民主,摆正位置,顾全大局,工作中相互补台补位,团结协调。按照《洱源一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党总支4次全程督导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讨论、决策,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整体作用

2)针对“制度建设滞后,内部管理不严谨”的问题。全面加强了制度建设,注重精细化管理,完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工作责任,进行“修己任责,育守责立身之本”的责任教育;选拔任用与师德师风、工作业绩结合起来,做到重品行、讲业绩;建立完善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共建立、修订、完善了《洱源县第一中学履职考核方案(2021)》《洱源县第一中学人事管理制度》等41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制度管人、管事,避免主观武断,长官意志。

3)针对“教育改革思考谋划不足,整体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学习先进学校的好经验、好方法,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推进教育改革;二是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洱源县第一中学 “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有效推进新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快速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三是修定完善了《洱源一中履职考核方案》《洱源一中教学成果奖励实施办法(修订稿)》《洱源一中绩效工资分配试行方案》等教学考核评价制度,从德、能、勤、绩、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综合考核,摒除“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4)针对“师德师风不重视,专项整治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完善了《洱源一中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洱源一中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及考评办法(修订)》《洱源一中师德师风考核量化加、扣分细则》,出台了《洱源一中关于成立狠抓师德师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督查组的决定》。22627日集中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业务、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利用正反典型事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学习、观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1次,要求每位教职工写出学习心得体会,引导教师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组织开展了4次班子成员、教职工学习《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教育部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师德的内涵与师德建设》《洱源一中师德师风建设“十严禁”》、组织了1次师生到洱源革命烈士陵园祭拜烈士进行思想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三是通过3次教职工大会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杜绝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事件发生;四是根据《洱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结合洱源一中实际,自2021年起将严格从“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以教师自评(占10%)、年级教师互评(占20%)、学生满意度调查(参考)、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参考)、学校考评组评(占70%),然后得出综合评价分的方式,切实有效开展好每一年度的师德师风考核。

5)针对“支教工作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问题。严格执行县教育体育局的相关规定,制定了《洱源一中人事管理制度》《洱源一中申请调入、调出、外派支教、教师分流的规定》等制度,做到调出、外派支教、教师分流有据可依,杜绝随意性、领导说了算的现象,特别是支教工作,从20209月起已严格按照教育体育局的要求,认真选派了张俊标(数学),张金亚(历史)、张银菊(化学)3名教师分别到洱源县第三中学、西山中学进行实质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责任缺失”的问题。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舆情机制未建立,班子成员未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的问题。一是每年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制定《洱源一中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全面推动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对强化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和校长为组长、以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召开了4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机制;三是坚持党总支主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签订了180份《洱源一中2021年意识形态责任书》;四是实行“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五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育,继续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党支部的共建,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训、培养

(二)“推进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正之风依然突出”方面

1.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落实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和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执行;二是建立完善了《洱源一中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使用会计科目和经济功能分类进行核算。

2)针对“执行政府采购法规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云南省每年出台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根据采购目录建立完善了《洱源一中物品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试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法规。在政府采购目录中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采购手续和流程办理,逐级向上申报和审批,根据限额标准实施采购,通过电子卖场,实施网上直购、反向竞价、在线询价等采购程序。不在采购目录中的采购项目采购金额在一万元以上的采取询价采购或招标采购方式进行,对三家以上的供货方进行询价、比价,最终确定供货方。

3)针对“大额支出无明细”的问题。一是及时清查凭证,经办人员说明情况,举一反三;二是制定了《洱源一中财务收支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凡属于大额支出都经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严格会审会签的签批制度,做到有经手人、分管领导、校长签字外,要有具体支出明细,否则不予支出。

4)针对“教育事业费支出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已严肃认真整改,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专款专用,同时做好预决算。关于2016年教育事业费支出暂时借用的专项资金,已在202011月全部归还完毕。

5)针对“劳务费支出漏缴税金”的问题。一是咨询税务部门及时补开税票并向相关人员收回应缴税费;二是涉及漏缴的税金已全额补交上缴。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1)针对“差旅费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已将不合规定支出进行清退。根据《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洱财行[2014]95号)、《洱源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完善县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洱财行[2016]86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洱源一中差旅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按规定报销,坚决杜绝了不合规定报账的现象发生。

2)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查找明细严格规范整改,及时清退不规范的接待费用;二是根据洱源县委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洱源一中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三单一票一函”接待,分别为接待审批单、会审清单、接待菜单、正规发票、派出单位公函,严格落实陪餐人员数量、餐费开支标准。

3)针对“教研活动经费开支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及时清退不合规的开支;二是完善了相关制度,2020年以来,教研经费专用于开展教学研讨、交流、学习,不作他用,严格控制教研费用,按年度教研计划和支出预算严格审批开支。

4)针对“存在大量工作餐费支出”的问题。一是每年高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由于考试科目间隔时间较短、路上交通拥挤,为确保考试顺利,在考试期间学校安排考务人员工作餐,在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后,已有差旅补助的严格控制工作餐;二是及时清查并查阅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文件,存在重复报销的一律退回费用;三是已做到同城接待不提供工作餐。

5)针对“违规使用工会费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已严格清查,并已将不合规的费用全额退回。现已全部清退了20132020年所有不合规定发放的慰问金。同时根据《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建立完善了《洱源一中工会费使用方案》《洱源一中工会经费使用补充决策记录表》《洱源一中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等,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不发放津补贴、购物卡券,不超标准慰问等,工会经费支出执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每年接受县总工会安排的工会经费收支专项审计;二是单独开户,单独建账核算,严格按照工会财务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6)针对“违规购买礼品、发放纪念品及津贴补贴”的问题。一是认真清查购买相关物品的凭证,清退违规的费用,已将2013年至2017年发放的应清退的各类补助全额清退;二是学校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规定长期规范执行,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3.关于“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基本建设程序不完整”的问题。

1)针对“法律意识淡薄,忽视合同签订工作”的问题。一是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了法律责任意识,在2021年寒假开学前集中全体党员、教职工进行政治、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学习,传达洱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在相关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管理,明确责任,杜绝相关安全法律责任事件的发生;二是制定了《洱源一中合同、协议管理制度》,从20209月起凡有工程、聘用人员都认真签订了协议(合同),现签订了2份。

2)针对“项目管理粗放,施工监管缺失”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洱源一中工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二是在今后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加强预算,控制投资规模,严格施工过程管理,严格工程量签证,抓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如出现确需增加附属工程、工程细项变更等,则按规定流程完善相关手续后再进行施工,项目完工之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和结算审计工作,做好资料的归档等手续。

(三)“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组织建设‘虚化’”方面

1.关于“党组织职能定位不准,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针对“党组织职能定位不准,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弱化’、协调、落实齐抓共管不力”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提交党总支讨论决定,研究决策了4件重大事项;二是进一步压实党管责任,落实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三是制定、完善党总支议事工作规则,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同教育教学工作齐抓共管,增强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作用的发挥;四是召开了3次各党支部支委会议,加强了对下属三个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突出党支部在年级中的中心地位,发挥好党支部在年级组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关于“抓基层党建不力,组织力欠缺”的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履行‘虚化’”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党总支班子集中学习了4次,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牢记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并上墙各支委成员的职责,压实责任,不打折扣加以落实;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做到党总支和下属三个党支部的班子成员熟记党建责任、应知应会知识点和日常工作业务。

2)针对“不注重日常党建培养,轻党建的问题依然存在” 的问题。一是组织了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会议,并及时跟进监督检查;二是增加了2名党建业务人员并加强了培训,认真学习党建工作业务,党建工作人员做到熟悉日常党建工作流程。

    3)针对“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定了《洱源一中党总支各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要求》,严格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了支部工作;二是制定了《洱源一中党总支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已重新规范化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党总支办公室,今后将每月1次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其效用;三是加强党建业务人员的培养、培训,完善并规范管理好党建台账,学习、创新党建工作。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的作用,领导班子在民主议事及民主决策上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民主议事能力,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决策中的作用;二是修订完善了《洱源一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20211月以来研究了4次,做到“一事一议一决”。领导班子事前到职能部门、教学一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成熟一项议一项,不成熟的事项绝不上会,坚决避免一事多议,杜绝议而未决的情况发生;三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政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党政之间的沟通,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意见,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开展工作;四是切实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认真高效工作,学校主要领导自觉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和统一,成立由党总支副书记任组长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管理督查组,每天进行全方位督查,切实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4.关于“党组织工作机制不健全,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一是顺利完成202011月的党总支换届选举,重新划分了党员所属党支部并固定其组织关系隶属三年;二是有力保障组织机制健全,若出现人事变动涉及支委班子成员的,严格按照相关选举程序进行调整补充,杜绝随意临时增减现象的发生。

2)针对“执行‘党费日’制度不彻底,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已从20211月起严格执行每月1日为“党费日”制度,党费不再按季度收缴;二是已从2020年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开始严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程序,79名党员全部参加评议,做到参评率100%,并有明确的测评结果和逐级审核意见;三是建议、要求已退休的党员教职工将党组织关系转至所居住地的党组织。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明显短板”的问题。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不规范、质量不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整改方案落实不力”等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洱源一中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员出勤记录和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工作台账,执行“三会一课”半年报备制,对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登记,同时党支部每半年向党总支报告活动开展情况;三是组织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轮流上党课,激发党员活力。20211月以来上了1次党课,今后坚持做到每一季度上1次党课;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指导各支部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211月以来组织召开了2次组织生活会;五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动真碰硬,直面问题,见人见事,不怕得罪人,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切实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

6.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两个责任’履行缺位”的问题。

1)针对“组织领导弱化,主体责任虚化”的问题。一是按照《洱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方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洱源一中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层层签订了《洱源一中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做到每学期组织一次专题警示教育。

2)针对“责任落实层层递减,‘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了4次班子成员的专题政治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制,完善考核评议制;三是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提升责任意识,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年级,每学期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廉政风险意识,结合处室、年级实际,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

3)针对“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的专题研究和落实,严格落实“第一种形态”,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学校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平时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地予以批评指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2020年至今开展了谈心谈话100人次;三是2个违纪党员再次进行提醒谈话教育,并要求作出深刻检查,杜绝此类违纪现象发生

4)针对“对违纪党员的处分程序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违纪党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加强了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出现类似违纪党员,一定按规定程序落实到位做出处分。

5)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已于202122628日寒假开学前3天集中政治学习,学习传达了洱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和“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进行了1次专题警示教育,今后做到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专题警示教育;二是结合洱源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案例,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对照,深入剖析,以案促案,以案警示,实实在在加强警示教育,防微杜渐。

7.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对人员调入、代课教师的聘用程序、教职工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支教工作的落实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人员调入、代课教师聘用程序、教职工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支教等相关制度,已制定、完善了《洱源一中人事管理制度》《洱源一中招聘代课教师、临聘人员制度》《洱源县第一中学履职考核方案(2021)》《洱源县第一中学绩效工资分配试行方案》等制度,从20209月起已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加大监督落实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杜绝滋生腐败问题。

三、长期坚持,巩固成果,敢于担当,抓好今后的工作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洱源一中的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和灵魂。通过全面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学校党总支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的能力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进一步强化学校党总支的整体功能,夯实学校党总支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学校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实下一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着力围绕服务师生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师生服务、解决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洱源一中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洱源一中各项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4680872---5123057

电子邮箱eyyzdzb5123468@163.com

特此通报。

洱源县第一中学

20216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