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洱源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洱源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人民政府委托,洱源县审计局于2021729十六届县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现予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洱源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在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府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的落实,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严峻压力,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化解风险,克服多重困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支基本完成预算目标。2020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6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支出250,125万元,为预算调整数100.0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04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00%;支出83,848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0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支出2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00%。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652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22.03%;支出3732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18.43%2020年税收收入20,817万元,减少16.4%;非税收入19,249元,增长37.5%

——突出重点民生支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争取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93,390万元统筹财力,盘活存量资金,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同时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事项。

——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率先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嵌入预算编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财政资金纳入绩效运行监控范围不断扩大,对预算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并合理运用结果。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财政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完成了年初预算目标任务。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改进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不精细。主要是:超实编制下达年初预算1,319.33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编制98,836.10项目资金年初预算4,766.48万元未细化到预算单位和具体项目。

二是预算执行没有完全到位。主要是:2020年度将存量资金调入预算10,900万元,借入上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逾期未偿还2,400万元将工程项目资金上缴非税99.31元,未收取2019年至20213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库款保障水平低出现支付困难财政预拨资金规模过大财政化解难度较大,截止20201231日预拨资金规模为142,731.13万元

三是部分财政支出效率不高。主要是:无应兑付对象资金11.58未清理上缴,未及时拨付“三保”资金457.81元,项目结余资金121.99元,未及时实施到人到户补助项目,形成资金闲置1,960万元。

四是部分财政管理工作不规范。主要是:未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多头下达项目资金1,075.40万元

保障房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应收未收保障性住房租金394.6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申请自建保障房已入住的未按时上缴租金,未及时安排分配保障房

六是以前审计发现未整改问题。主要是:1个单位挤占专项债券资金217.71未使用项目业主专用账户存储专项债券资金2600万元问题未整改到位。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个县级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继续对58个预算单位实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一些部门仍然存在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1.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仍不规范。7个单位未缴非税收入51.48万元8个单位未及时上缴存量资金293.59万元3个单位存在违反规定挪用专项资金314.47万元2个单位存在重复列支财政资金4.25万元1个单位存在未按规定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1.95万元4个单位存在应收账款长期挂账385.63万元1个单位存在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13.24万元

2.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2个单位存在未按政府会计准则规定计提折旧,其中1个单位存在计提频次不足,1个单位存在当月增加未在当月和次月计提折旧1个单位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后未结转固定资产

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去年下半年至今,审计密切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审计

1个单位未签订合同实施培训及资金57.97万元支付进度缓慢。

(二)财政存量及往来款项管理审计

截至20201031日,往来款项合计142,181.86其中预拨经费142,181.86)。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方面发现的问题73.34元财政专户资金结转2年以上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

2.预算收支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不具备条件实施项目闲置资金7元。

3.往来款项及对外借款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536.76元。

(三)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

审计发现洱源县4件未办结企业投诉举报案件,存在未及时偿还账款的问题,涉及3个部门拖欠工程款。

三、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开展了2个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和4个竣工项目决算审计(其中1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为2021年计划项目),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1个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1个项目施工合同部分条款未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约定条款签订。

二是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不合规。1个项目在财务处理时将建设期间利息收入0.60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4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95.05万元(其中2021年多计工程价款20.62万元)1个项目多付工程款及相关费用55.60万元。

四、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1(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开展审计,发现自然资源资金资产管理和相关项目建设方面问题,主要是:多付华山松种植项目资金(华山松种苗费)3.28元,挪用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管护性支出)58.31

、其他审计情况

(一)洱源县2018年、2019年度党费收支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18年审计党费101.72万元2019年审计党费121.95万元,审计结果表全县党费管理使用规范,由专人负责党费交纳数额的审核,党费业务实行会计、出纳分设,集体研究决定下拨党费,建立健全了党费使用审批制度,党费的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二)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20个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重点审计了417.84万元财政资金、66.6万元捐赠资金,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保障工作,财政专项资金及时分配、拨付至相关部门和单位,资金使用基本能做到专款专用,未发现资金被挤占挪用被骗取套取等违纪违规现象。防控物资收发调拨、领用、分发及时,基本做到专人管理,并作相应明细台账记录。

、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科学预算编制全口径预算要求,加强对县级预算编制情况的规范管理工作,按资金收入、支出的类型,依据预算法的规定实事求是地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四本预算,准确编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预决算编制的真实性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对接,优化项目库管理,编实编细支出预算。

)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继续落实新增财政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存量及往来款项管理相关政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推进财税改革,健全政策落实评估和动态管理机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三)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统筹安排民生资金。加大盘活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和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资金力度,增强财政对民生支出的保障能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工程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切实抓好项目和资金管理,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推动社会事业改革有序发展。

(四)压实问题整改责任,强化审计监督效果。持续跟踪,强化日常督查。通过建立问题整改督查机制,落实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的责任,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各镇乡各相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逐项对照,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按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逐项逐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本报告反映的是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已依法向社会公告。有关具体情况编制了问题清单。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乡镇、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县人民政府将于本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