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洱源县入洱海河流(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公示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 来源: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洱海是滇西发展的重要淡水资源,为大理市约80万居民提供水资源保障,是大理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洱海营养状态指数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藻类生物量迅速增加,湖滨湿地和湖泊水生生态环境功能下降,经过多年来政策的实施以及财政资金的大力投入,目前,洱海总体水质维持在Ⅱ类水平,但是主要入湖河流污染严重,县内洱海主要入湖河流中凤羽河、弥茨河、海尾河均存在污染源遗漏、环保设施效率低等诸多问题,为进一步响应《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做好洱海入湖河流水源地保护工作,实现清水入湖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凤羽河、弥茨河、海尾河县城段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省、州关于洱海保护工作指示要求,结合我县“文明城市、园林县城、卫生县城、美丽县城”四城同创工作,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启动洱源县入洱海河流(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将主要建设内容向社会公示如下:
一、点源污染控制工程(管网50.00 km)
(一)污水收集管网,总长33.38km,DN500-DN1200;
(二)中水回用管网,建设污水管线总长:16.62km,管径DN100~DN300;
二、面源污染控制工程(生态湿地提升改造1.2平方公里)三、生态护岸总长:25.01km
(一)茈碧湖西岸8.67km,植物种植驳岸。
(二)湿地护岸2.82km,植物种植驳岸。
(三)凤羽河护岸13.52km,植物种植驳岸。
四、生态步道总长:50.08km
(一)茈碧湖西岸
起点:世外梨园西南方向停车场——终点:水库截制闸,此段为茈碧湖管护步道,设3m宽的路面,外围加围栏,总长8.67km。
(二)凤羽河步道
起点:凤羽河入茈碧湖口——终点:与分洪沟的交叉点,3m宽的管护步道,总长22.01公里。
(三)海尾河
起点:水库截制闸——终点:洱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海尾河慢行步道3.5m宽,总长9.8公里。
(四)弥茨河
起点:小新村——终点:与弥苴河交叉点,弥茨河3m宽管护步道,总长9.6公里。
五、生态隔离带总面积5.02平方公里
(一)凤羽河
起点:凤羽河入茈碧湖口——终点:与分洪沟的交叉点,全长7.53km,河道两侧往外扩30m的绿化带,总面积378044.84㎡。
(二)海尾河
起点:水库截制闸——终点:洱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全长4.9km,总面积69643.2㎡。
(三)弥茨河:
起点:小新村——终点:与弥苴河交叉点,全长4.85km,总面积183653.46㎡。
(四)茈碧湖景区湿地:
在原有湿地的基础上进行植物补植补种,总面积281229.47㎡。
(五)直播造林:
茈碧湖西面与大丽路之间的山体,面积约为4.11平方公里,以观音山为起点,依次途径山神坡、批骨山、到金敖山敖山为终点,面向茈碧湖的山体做直播造林,恢复植被,达到绿地景观的最优化。
六、河道清淤总数量:107509m³
河道清淤可直接去除累积在河底的养分和污染物,减少或消除内内源污染,清除河流水体中的污染底泥,将直接增加河道过流断面,增大河道行洪能力,满足河道行洪要求。同时改善河流水质,为水生生态系统恢复创造条件。
(一)凤羽河:全长7.53km,水域宽约10m,清淤泥厚度平均0.6m,清淤量为45180m³。
(二)海尾河:全长4.9km,河宽约20m,清淤泥厚度平均0.3m,清淤量为29400m³。
(三)弥茨河:全长4.85km,河宽约9m,清淤泥厚度平均0.3m,清淤量为13095m³。
(四)湿地(茈碧湖公园草海湿地、茈碧湖景区湿地):局部清淤泥厚度平均0.5m,清淤量为9430m³。
(五)茈碧湖西岸:总长8.67km,沿岸边清淤泥厚度平均0.4m,清淤量为10404m³。
为确保工程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请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理解、支持、配合,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让施工路段,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附件:洱源县入洱海河流(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体布置图及部分改造前后对比图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9日

附件:

洱源县入洱海河流(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总体布置图及部分改造前后对比图

1.工程总体布置图


2.改造前后对比图


责任编辑: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