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 来源:洱源县政策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727日至9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政策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10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政策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20211018日,对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委政策研究室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0211020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委政策研究室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21111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细致安排巡察整改的措施落实。114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清单。20211125日,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三)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了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亲力亲为,见人见事,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整改落实。二是全体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整改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围绕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武装浅表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指示和要求作为各类会议、学习、培训的“第一议题”,做到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学习交流研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日常工作中。1018日以来,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交流研讨1次,主任办公会议3次,周一政治学习8次,撰写交流发言4篇,撰写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心得体会文章20篇。三是修改完善了《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四是精心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共开展党史专题学习5次。同时,认真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

2.关于“调查研究不细不实,智囊机构建设滞后,为县委提供决策参考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完成好2021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严格按照调研方案,完成《关于在全县洱海流域开展绿色生态种植的情况调研》、《关于推进洱源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调研》等7个课题调研报告,通过《调查与研究》刊发至县级部门和乡镇。调研报告报请县委县政府课题责任领导签批,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二是积极征求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党校和课题责任部门意见建议,加强与他们的合作,提高调研报告的专业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三是精心谋划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结合我县当前的热难点问题,初步拟定2022年度6个重点调研课题。

3.关于“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力不足,工作统筹和跟踪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谋划全盘工作,邀请第三方做好档案痕迹资料的收集整理,完成了1994年至2000年文书档案43卷,2001年至2020年文书档案4728件档案资料的归档移交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和请示汇报,经县政府批准,上缴财政2019年烟叶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等项目结余资金15.2万元。三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125日,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修订完善《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管理制度》、《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由专人具体负责纪律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上下班及出差下乡制度。

4.关于“对全县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强化统筹协调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充分发挥县委改革办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分析问题、研究问题。1018日以来,集中开展书面督查2次,实地督查1次,下发《工作进度预警书》1期,督办通知1期,督促相关单位按时间节点推进改革事项并完成材料上报。上报《关于设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改革服务中心的请示》,申报改革服务中心为县委政策研究室管理的下属事业单位,拟核定事业人员编制4名,积极争取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力度。

5.关于“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总结提炼不足,未能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总结提炼好凤羽镇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成绩,做好《凤羽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课题调研后续工作,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完成了《洱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并报州委政策研究室于108日在《大理政研》(2021年第五期)上刊发全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作用。

(二)关于“为民意识不强,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不彻底”方面

6.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责任落实虚化”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印发调查研究工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规范调研工作程序,杜绝“拿来主义”。二是发挥县烟办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年度调研报告汇编,严格按照流程制定规范的项目验收方案,于10月底开展2021年绿色生态烟叶种植项目验收,并主动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烟草公司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验收。

7.关于“监管责任未落实,惠农利民政策督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为民意识。1120日,对2021年实施的绿色烟叶生态种植项目成效、商品有机肥使用等进行满意度调查,收集各方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措施,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127日,对2019年至2021年绿色烟叶防控、商品有机肥和木霉菌防治下拨的2692.72万元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检查,对出货到发放到烟农整条线进行资料完善,形成闭合环。二是建立健全下拨资金监督管理台账,完善惠农利民资金监管机制。深入9个乡镇对村组干部烤烟奖励经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8.关于“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专款不专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等情况”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1125日,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修订完善《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管理制度》、《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财务管理制度》,杜绝专款不专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要求,把2019年生物质燃料项目等结余资金15.2万元清退到国库。三是对不符合列支的经费进行规范管理和使用。123日已将“三退三还”工作经费请示再次上报到县政府并得到批复解决。

9.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合同签订不严格”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严格的烟叶发展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完善了《2018年大农业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服务合同》,进一步规范了合同管理。二是118日,开展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设施设备维护项目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三是对历年来的烟叶发展项目档案痕迹资料进行了完善。

10.关于“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接待标准、陪同人员等,坚决杜绝无函、超标准、超陪同人员等接待情况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认真执行公务接待一函一事、一事一结和“三单一票一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接待菜单、正式发票、派出单位公函)要求,确保公务接待规范有序。

(三)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仍然存在”方面

11.关于“‘一把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二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1018日以来召开的主任办公会2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均已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参加。

12.关于“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机制未形成常态化,碍于面子,不敢不愿监督的情况时有发生,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普遍存在对主要领导的批评意见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情况”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生活有实质性内容。20211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自我剖析和批评中见人见事,分析根源究根究源,在相互批评中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真心诚意地帮助同志指明问题,提出意见。

1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的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把手”以身作则,及时主动向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汇报重大事项和重点环节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坚决克服脱离实际、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对公益性岗位聘用、烟叶生产等工作重点环节主动沟通汇报。

14.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压实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班子成员的党建责任。二是结合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定期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在规范支部活动室建设、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20216月,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10月份以来共召开支委会4次,1125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部委员1名,支委会补选书记1名。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党员主动按月交纳党费。

1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责任目标,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各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查指导,严格执行好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做到早发现,早纠正。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认真开展2021年政研室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排查,强化防范措施,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三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督促其廉洁从政,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提醒、告诫。四是及时调整单位会计人员,提升财务人员业务工作水平,从严把实财务审核关,提高会计核算质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整改落实。从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做到任务不落实绝不松劲、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不断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

(二)强化整改效果。加强统筹调度,定期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各分管领导、各股室严格按照规定时限推进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强化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并适时公开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县委巡察办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四)强化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聚焦“四个落实”,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091;电子邮箱eyxwzys@126.com

                           

                       中共洱源县委政策研究室

20222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