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 来源: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727日至9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10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照单全收、主动配合、坚决服从,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强大动力,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管委会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负责,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讨论研究整改方案及进展情况,征求整改思路建议,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牢记整改责任。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层层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思路和整改时限,及时建立了整改方案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根据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21个整改事项,逐项制定57条整改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改落地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年内组织集体学习4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党支部集体学习17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4本必学书目、省州县各级党代会精神等内容。二是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主题,丰富学习内容,确保每次学习文件不少于3份,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主题及各自职责进行交流发言。已制定并下发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2.针对“党组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引领园区发展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了中央及省、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了园区2022年重大项目及重要工作。二是结合园区发展实际,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为契机,召集园区部分企业主参加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并研究制定《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大理之问”大讨论“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积极思考谋划园区发展新思路,找准产业发展急需突破解决的问题。三是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和布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招商手册》编制,新包装招商项目6个。

3.针对“对园区发展定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202112月,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园区优化提升方案已通过省政府审核同意。优化提升后,园区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空间上形成“一园三片”格局,邓川片区3.52平方公里、炼铁片区4.79平方公里、焦石片区1.69平方公里;产业上形成“一主三辅”布局,即以食品与消费品加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矿冶及精深加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辅助产业。

4.针对“推进园区持续发展保障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配合溪灯坪金矿14万吨/年采选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项目用地报审工作,现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已通过项目用地选址论证。二是积极上报县政府解决沙坝街土地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不一致的问题。三是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促进项目落地。2021年内已促成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园区,2022年将启动苍洱留香大米精加工项目。四是研究政策支持,草拟了《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

5.针对“园区经济对全县经济发展贡献率偏低,各项经济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破解土地要素保障难题,促成大理苍洱留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大理创鑫钢结构有限公司合作,投资450万元完成烘干车间、包装车间及低温库建设,已盘活企业闲置土地10。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实现应统尽统。2021年因骏马、电杆厂停产等因素影响,园区工业总产值略有下降,正在筹备经济运行及统计工作会议,计划20221季度召开。

6.针对“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停留面上”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意识,进一步完善园区管委会服务企业相关制度2021年帮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0余件。二是202211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园区项目工作讨论会议,分析研究推动企业转型、项目推进的思路。三是每年分上下半年召开两次以上企业负责人座谈会,20221月中旬两会期间,已由县委组织召开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园区已拟出2022年重点服务企业名单

7.针对“对园区企业环保问题重视不够,跟踪督办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领导干部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深入企业开展环保督促检查50余次,加大环保政策及相关要求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已完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反馈的15个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六批来电来信举报件交办案,问题已立行立改。四是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规划环评等项目不予入园。

8.针对“工投公司管理不规范,融资平台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投公司章程的学习并严格执行公司章程。二是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任命了工投公司新的董事会成员,董事会成员由7人精简为5人,进一步理顺公司各项制度。

9.针对“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能力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年内5次向旭城公司、6次向时骏公司下发催款通知书,督促企业归还出借资金、按期还本付息二是规范公司运行管理,按规定重新修订了公司章程。三是正对接县农商行、洱源县长江村镇银行,帮助青源酒业解决20万贷款,目前正在帮助傲农公司对接农村商业银行,解决1000万元贷款需求。

10.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系统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严格按要求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管委会党员申报为民办实事47件,已完成办结。三是加强对园区企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帮助蝶泉公司整改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对蝶泉公司党委书记及5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针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工程建设业务的学习,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二是涉及项目资金拨付,严格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执行。三是已于202112完成管委会大门的竣工验收等手续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已按规定收缴2021年度工会会员费,严格工会费用收支管理,规范会费使用范围,确保工会经费专款专用。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遵守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做到日清月结二是组织开展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清理规范公务员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吃空饷”、下派人员下乡伙食补助报销、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自检自查,经自查管委会未出现违反财经纪律、违规使用资金、乱发津补贴等情况。

关于“党组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不充分方面

1.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已于2022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了年度工作任务。二是督促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开展一次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述职报告会。

2.针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2021年召开党组会议10次、主任办公会2次研究园区管委会项目、资金拨付、人事等事项。二规范决策程序,完善《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使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落实。

3.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年内2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2022120日,召开了邓川工业园区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园区10名党组织书记在大会上进行了述职。2021严格根据5阶段25步骤”程序发展党员7。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严格按要求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已按规定完成2021年度党员积分评定工作。

4.针对“对下属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和督促指导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党工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园区党组织制度》,加强对园区党组织履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监督,加强党建业务指导2021年组织园区党员开展百年党史、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理州第九届党代会精神宣讲3场次,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一期,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消防安全培训、智慧党建工作纳入培训内容,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桂科为园区党员现场授课。

5.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谋划年度工作任务并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整改通过复查验收,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评定为“合格”等次。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在单位微信群转发违纪违规案例通报、违纪电视专题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2021年,召开管委会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议1次,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组织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东河之问》《开尔行贿记》《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案例及党课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三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及谈话提醒,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年内开展谈话提醒21人次,梳理个人岗位18个,查找风险点36,制定防控措施42条。

6. 针对“上轮巡察反馈固定资产管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管委会财务人员于202112月完成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明细登记,办公设备、办公桌椅等均按要求注明使用部门、使用人。

三、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整改引向深入

对照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通过3月时间的整改,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和深化。下一步,管委会将按照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开创园区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对存在问题进行坚决整改,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是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778电子邮箱dcgyyq888@126.com。

中共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

2022216

责任编辑:邓川工业园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