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来源:洱源县红十字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25日至20221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洱源县红十字会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325日,县委巡察组向洱源县红十字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指导、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直接整改责任,把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力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意识。县红十字会迅速行动,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红十字会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解决问题,精心组织实施巡察整改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的监督指导,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三)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4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召开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成果转化。县红十字会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全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反思改进工作,以全新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推进我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细不实方面。

1. 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不明显,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机关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培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截至2022617日,县红十字会共召开班子集体学习4次,例会学习25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10次。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洱海源头争一流”主题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三是结合“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做好工作的动力。

2. 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自身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事前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听取兼职副会长意见。充分征求理事、监事对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二是在监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上报告了2021年度工作和202215月工作开展情况,筹备县红十字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三届二次理事会,报告县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审议《洱源县红十字会议事规则》《洱源县红十字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办实事工作制度》《洱源县红十字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办实事建议清单》,更换理事、常务理事,聘请名誉会长。三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加大对红十字会监事会设置的领导、支持力度。四是于2022519日形成《洱源县红十字会关于请求调整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的请示》报县委编办,同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请求配置副科级专职副监事长和工作人员的相关事宜。

3. 关于“内生动力不足,落实机构改革工作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汇报县红十字会改革推进情况,请求县委、县政府加强对红十字会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红十字组织的指导力度。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三是进一步加大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力度,在全州率先实现基层红十字组织在洱源县乡镇全覆盖。

4. 关于“指导基层红十字组织作用发挥不足,重建轻管现象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红十字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折页3000份,在微信公众号刊登红十字运动有关知识和急救知识。二是通过深入各基层红十字组织开展工作职责培训讲解,提高红十字工作者对红十字工作的熟悉程度。三是因工作调整等原因拟不再担任理事的,重新推荐理事候选人,将于县红十字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表决通过,进一步明确各理事成员单位红十字工作人员。发出《洱源县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发展和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梳理县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底数。

5. 关于“勇于担当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向上汇报县红十字会存在的无救援车辆、无备灾救灾仓库、救灾资金不足等问题。二是发出《洱源县红十字会关于组建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对应急救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队员要求、队员待遇等作明确,共组建“洱源县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27579人。三是扎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截至2022620日,已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434人,普及培训7218人,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切实提高救护员和群众的自救互救技能。四是对县内9户有特殊困难和大病患者开展爱心救助,将持续开展助医、助学、助困等活动。五是修订完善《洱源县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参加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六是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和遗体捐献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发放“三献”知识折页3000份,环保袋2000个。七是宣传动员725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180290毫升;完成2022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入库42例,人体器官(组织)和遗体捐献登记63例,累计完成465例;2022128日,完成捐献器官1例,共捐献器官5枚。

6. 关于“规范捐赠款物有短板,主动接受监督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学习捐赠款物管理办法,规范完善接收、登记、分发各个环节手续,进一步完善接收管理台账。到各乡镇开展捐赠业务指导,规范完善捐赠工作。二是认真执行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公开公示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与省州县各级媒体的联系,向社会公开公示县红十字会捐赠物资接收管理使用工作情况。三是召开监事会一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洱源县红十字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和《洱源县红十字会监事会监督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县红十字会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四是召开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向理事、监事报告2021年的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通报了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和监事会监督工作情况,通报了洱源县红十字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更换理事7名、常务理事2名,聘请县委主要领导为县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二)“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

7.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精文减会有关规定,统筹召开会议,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严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进行规范,对县红十字会师资力量作出培训任务要求,加大应急救护师资储备力度。四是督促干部职工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捐赠手续,认真填写会员、志愿者和各类救助的审批意见,规范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强化业务督查。

8. 关于“落实财务制度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各项规定,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严格财务票据管理,严格资金项目专款专用,规范支出单据审批手续,完善固定资产台账管理。二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学习,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科学设置往来款科目。三是完善差旅费管理制度。实行差旅费公务之家电子化,规范使用公务之家电子差旅费报销平台。四是开设工会基本存款户,对单位工会资金专项管理,建立工会经费账,按时收取工会会员个人会费。

9.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财务报销规定的学习,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费报销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按照规定报销下乡补助。二是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

(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有差距,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10. 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加快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对党建工作业务的学习,规范党建工作业务,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二是严格按规定开展挂包村工作,对党建和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三是高质量召开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纪检组到会作指导。四是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参加学习培训和在线学习,及时检查党建手册规范使用情况,每月开展自评、互评,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11. 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按规定邀请纪检组列席县红十字会重要会议,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接受纪检组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双重监督。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并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纪检组讲授了廉政党课;认真学习各类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讲授廉政党课。三是县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督促班子成员定期对所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四是成立县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领导小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将于年底扎实开展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12. 关于“落实巡察和审计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增强行动自觉。修订完善县红十字会机关规章制度,督促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规范财务行为。二是进一步对拨付捐赠款项进行自检自查,规范拨款行为,规范建立相关台账。

(四)“‘一把手’对新时期面临的新考验认识不足,结合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方面

13. 关于“不注重民生福祉,解决困难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各项目乡镇开展工作指导,对生计金项目管理、使用、业务流程等再作明确,进一步规范生计金使用管理。二是督促振兴村红十字小组及时开展生计金使用意向调查,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生计金发放手续。

14. 关于“构建红十字大格局的意识不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魄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一把手”进一步认识构建红十字大格局的重要性,主动与兼职副会长沟通红十字工作,发挥联动作用。二是积极动员红十字理事、监事成员单位参与并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活动,逐步形成红十字工作大格局。三是将红十字会职能职责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红十字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切实加强对基层红十字组织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发挥基层红十字组织和理事作用,切实发挥好县委、县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实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认真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洱源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红十字力量,以奋进争先、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29199;电子邮箱eyxhszh@163.com

                  

      

洱源县红十字会

20227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