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 来源:洱源县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工作措施,立足整改落实。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清单,将整改任务落实到股室和个人,并限定了整改期限,对所有的问题都建立整改台帐,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工作开展。县投资促进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股室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举全局之合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
一是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制定学习计划,开设学习专栏,每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截至2022年6月底共组织9次集中学习,并请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共撰写心得体会11篇。二是在理论知识学习、招商业务知识学习和会议精神学习结束后,根据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和办公室日常业务工作进行心得分享和工作安排部署,做到在学习中领会方针政策,在工作安排中落实文件精神,以便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确保理论更结合实际,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三是加强对学习成效的评估,及时反馈学习效果。干部职工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招商业务知识,每月撰写一篇工作改进建议文章,截至6月份共上报27篇,充分利用所学内容来指导实践。
2.针对“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明显,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认真履行局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谋划,严格落实党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局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办公室每月定期向各股室收集需要上会的议题,会前对要讨论的议题多方考虑和充分酝酿,会上参会人员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最终通过集体研究来决定。在局务会议、党组会议上分别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审稿)”、“洱源县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服务合同”、“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目标”、“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关于编外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报审稿)”等议题进行研讨。三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洱源县投资促进局机构编制方案》,经咨询县委编办,我局无法对现有机构编制方案进行修改,我局会在下一次的机构改革过程中,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方案的优化完善,让职能职责与实际工作结合更加紧密。
3.针对“全局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到位,缺乏全县整体性的招商引资思路和规划”的问题。
一是结合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的发展定位目标,即洱源县要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每年年初制定招商引资调研方案,深入各乡镇开展精细化调研,形成全面、系统、完整的调研方案,为下一步培育壮大温泉康养产业、乡村旅游业、绿色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4大重点产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夯实项目储备,提高投资吸引力。紧扣州委、州政府现场办公会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建设温泉康旅胜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明确和细化各乡镇功能定位和招商方向。精心策划包装,紧扣“十四五”规划方向,依托洱源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精心挖掘、收集、策划、论证、包装一批发展基础扎实、生产要素有保障、投资规模较大、市场前景较好、支撑条件充足、服务链条完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充实完善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切实提高推出项目的有效性和命中率。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尽快完成《招商引资宣传片》的制作和收集整理洱源县情介绍,利用洱源招商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发布。同时,充分借助洱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重大项目奠基开工等重大活动进宣传,积极营造招商氛围。四是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乡镇工作制度。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用好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了解乡镇工作动态,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乡镇,推动投资促进工作科学决策、提质增效,特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乡镇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建立AB角工作机制,根据年度投资促进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研究、破解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4.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不足,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建立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强化“一把手”外出精准招商。盯紧现代生态农业、温泉康养度假产业龙头企业,制定精准招商方案。积极联系拜会北京宏福集团、四川达州森浩新农业集团、重庆箱根集团等优秀企业,不断充实完善招商目标企业库,努力增强招商引资主动性、精准性。二是健全招商机制。制定《洱源县党政“一把手”大抓招商工作机制(试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一把手”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形成“大招商”的浓厚氛围。三是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和项目,成立专班跟踪对接洽谈,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的沟通洽谈,实行产业主抓、行业主管部门专人协调服务、跟踪问效。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有偏差方面
5.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内部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洱源县投资促进局管理规章制度》。二是提升单位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同时加强公文核稿,动员单位职工积极参加洱源县青年干部好公文现场写作活动,在实践中促进和提升党政机关公文处理质量。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部职工值班制度。组织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文件的通知》,按要求安排领导班子带班,分班分组安排好节假日期间值班组和节假日以外的周末备勤值班组。四是加强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做好“学做”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先后向学做办报送了活动信息7篇。
6.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工会财务制度。并认真执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实行单独核算,已于2021年12月3日在中国农业银行洱源县支行设立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基层工会账户。工会经费将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各项开支本着主要用于工会开展职工教育、职工业余文艺活动、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等原则进行。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弱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7.针对“党组管党治党不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上半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次,结合会议精神制定《洱源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有安排有部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1次,确保理论指导实践。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结合岗位职能职责,分别制定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书11份,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落实到点。分管领导上半年与分管股室人员结合股室职责,岗位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各1次,不断加强对分管股室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干部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力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上半年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股室成员分别进行廉政谈话1轮。
8.关于“党组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组织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上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根据会议精神,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有安排有计划有落实,确保党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确保党支部全面过硬。二是确保党建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结合各项工作要求,制定《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加快推动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扎实开展抓党建促招商引资工作等八个党建重点项目清单。三是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加强青年学习教育,规范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制定《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支部2022年学习计划》《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务工作500问》《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大理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规范党支部建设。四是规范党支部组织设置。党支部委员空缺期间,按党支部委员补选相关流程,报请县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已于2020年11月7日,2021年8月24日,分别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委会委员,并对委员进行明确分工,按时按频次召开支委会。严格按照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按期、规范进行换届。2022年4月19日,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党支部书记,整个换届工作如期按规定流程规范组织。五是严格落实“党费日”制,按要求足额交纳党费。对局党支部2020年至2021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结合巡察反馈结果,严格进行补缴整改。2020年至2021年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党支部少交纳党费767元,涉及党员积极补缴,已于2022年4月25日全部核算收缴,上报相关补缴明细和情况说明,并将补缴整改情况在单位公示栏及“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进行公示。
9.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深入推进“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巩固拓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学做”活动,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推动党支部和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年初以来,局党组、党支部围绕“学做”活动共开展了5次学习教育和能力提升活动。联合组织大理感通集团党支部捐赠香油、毛毯等生活用品看望慰问山石屏疗养院老人;前往茄叶小学,进行文体用品捐赠。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干部职工配合挂钩士登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并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抓手和载体,为群众算清“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招商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二是严格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局党支部于2022年3月26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整个会议准备充分,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会上还进行了民主测评,局党支部最终评价意见为“好”,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三是实施“党旗一线飘扬”行动。坚持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招商的生动局面,让党的建设更实,让招商工作方向更准,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身份,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组织活动2次、党员活动1次。深入乡镇、招商引资企业调研,开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志愿服务活动等6次。四是党组及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抓党建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有序,频次足,截至目前已开展支委会2次、党课2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6次。
(四)关于“一把手”监督等方面
10.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欠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及时掌握从中央到省州县各级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学习《云南省“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规划的通知》《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投资促进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大理州县(市)党政“一把手”大抓招商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 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洱源县持续巩固洱海流域“三禁四推”成果、洱海流域有机种植奖补方案>》等政策措施,以理论指导实践,大胆创新,多方法多举措解决全县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对招商引资业务相关知识、政策条例的学习,例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林下种植林地利用规范》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20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经营所得个人税核定征收有关事项的公告》等,通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指导。三是全面掌握全县招商引资项目情况,超前谋划,统筹协调,制定了《洱源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度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在通知中制定全年总结和计划,以招商引资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11.关于“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各级重要决策部署,多思考、多研究、多讨论、多安排。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招商业务培训,先后参加了“一部手机招商通”推广培训暨产业招商专案调研、全省2022年度外资业务在线培训、2022 年度全州国内合作统计业务培训、 2022年1 季度和2季度岗位练兵暨能力提升大讲堂活动等培训,结合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将培训内容落实落细。二是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股室长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各项工作跟踪问效,相互补台补位,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班子的“一把手”与其他成员相互沟通,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横向联系,经常沟通情况,听取对方意见,互相支持。不仅如此,由于工作的交叉性,各股室之间同样也沟通协调,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三是充分发挥单位微信工作群工作交流、信息共享、推动工作的优势,在第一时间进行工作交流,相互讨论,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抓实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三)深化整改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谋实中央省州县的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0928;电子邮箱eyzsj131420@163.com。




2022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