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妇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 来源:洱源县妇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25日至20221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32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指导、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直接整改责任,把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力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妇联党组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落实巡察整改有助于县妇联进一步领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正视存在问题,促使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整改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全面构筑党组书记担起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股室具体承接、全盘协同推进巡察整改责任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针对此次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县妇联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研究制定《县妇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提出39条具体整改措施,在同步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坚持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县妇联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把抓好整改与巩固拓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相结合,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上来。

(三)重视源头治理,抓好建章立制。县妇联党组在稳步有序推进巡察整改过程中更加注重抓好源头治理,深入查摆剖析此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根源成因,坚持把当下治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整治存在问题与抓好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通过创造性思维、制度化规范、清单式落实,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真正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政策部署不到位,引领服务全县妇女儿童有差距方面。

1)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学习机制。制定《洱源县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洱源县妇联干部职工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洱源县妇联2022年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协同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政治统领、服务中心,保证质量、突出特色,典型引路、示范引领研究制定《洱源县妇联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洱海源头争一流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每月严格按照程序,党员集中诵读党章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616日,县妇联党支部诵读党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8日在四川考察时论家风家教讲话,党支部书记讲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13个方面的具体成就》党课,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观看《我的妈妈叫桂梅》舞蹈视频,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我为群众算笔账特色活动。三是落实学习要求。县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其中交流学习研讨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方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四是扎实学习领会本系统的业务知识。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2021—2022),开展《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学习1次,召开县妇联常委会会议1次。

2)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学习领会新两纲”“两规。县妇联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云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云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并利用洱源妇女之声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三是推进妇联系统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研究制定下发《十四五时期洱源县妇联系统改革实施方案》。四是落实党建带妇建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洱源县妇联党建带妇建工作方案,细化党建带妇建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五是开展两个革命推进学做活动。研究制定《洱源县妇联开展两个革命推进学做活动工作方案》,下发《洱源县妇联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三访四察五送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作用,深入开展访、察、送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成果,不断提升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水平。

3)针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再次深入学习《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认真落实五项机制411日,与县委政法委联合成立洱源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6月份调整充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联络小组成员,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五项机制联席会议1次。二是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与县司法局共同研究调整充实洱源县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明确调解委员会职责任务、调解范围和组织性质;与县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乡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制定《来人来访来电处理制度》,明确首问责任制、沟通协调、跟踪问效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来人来访来电接待登记工作,针对来人来访来电反映诉求,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跟进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广泛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抓住三八”“我为群众算笔账”“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活动契机,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线下宣传,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12338妇女维权热线,提高妇女群众知晓率。利用洱源妇女之声微信公众号宣传12338妇女维权热线1期,发布以案说法.妇女维权课堂”8期、普法零距离送法律10期。

(4)针对服务意识不强,对创业妇女的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采取入户宣传、打电话等方式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创业妇女知晓率,为创业妇女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制定下发《洱源县妇联关于下达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目标任务通知》,健全完善贷免扶补创业贷款贷后跟踪回访制度。由县、乡镇妇联干部对2019年以来享受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户进行定期不定期回访,了解贷免扶补工作成效。截至6月份,全县各级妇联共回访80余户贷免扶补对象,未发现贷款期间注销营业执照的情况。三是联合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宣传活动,联合县人社局在挂钩村永联村开展刺绣培训,在三营镇组织优秀创业典型分享活动,利用洱源妇女之声微信公众号宣传巾帼创业先进事迹”4期。四是新聘任一批巾帼创业导师,积极为创业妇女帮扶指导。县妇联及时下发推荐巾帼创业导师的通知,在广泛发动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劳动就业局、县商务局等部门推荐基础上,集体研究聘任新一批18巾帼创业导师623日举行巾帼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明确了巾帼创业导师职责,深入开展交流分享。

5)针对夯实基层妇女组织力度不够,妇女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妇联干部加强对《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学习,进一步掌握妇联组织任务、组织制度等知识,强化对基层妇联工作的指导,规范妇联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议分别学习《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1次。二是制定印发《洱源县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和创建标准。三是健全完善妇女环保学校制度,利用妇女环保学校开展洱海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宣讲3场次,充分发挥妇女环保学校阵地作用。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方面。

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集中学习财经纪律政策知识1次,提高干部职工的财经纪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财务审批流程,咨询专业人员指导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三是开展资金使用、固定资产排查登记管理、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自检自查。

7)针对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洱源县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从思想上坚决杜绝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二是深入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洱源县贯彻执行<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行动方案》精神,妇联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走访妇女儿童、走访家庭、走访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三是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县妇联机关管理制度》,提高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严把文件材料质量关,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四是加强州对县妇儿工委工作目标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县妇儿工委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抓好整改。五是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实行台账式管理,落实月报制度,督促指导乡镇妇联联合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按月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广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接听12338妇女维权热线来电2次,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2件。

(三)关于责任意识不强,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方面。

8)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决落实好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洱源县妇联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讨论制定《洱源县妇联2022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县妇联党建工作要点》《洱源县妇联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2022年度县妇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2年度县妇联党组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推进党建工作指明方向。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及中央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专人记录会议,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党支部及时研究制定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3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召开党员大会4次,上党课2堂,开展主题党日”6次,党支部到社区双服务2次,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

9)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洱源县妇联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洱源县妇联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共签订7份责任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开展集中学习5次。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轮次,观看《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周凯家族式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生命重于泰山》《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等警示教育片5场。三是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干部职工认真分析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批,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体干部职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24条防控措施。四是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联合县纪委下发《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的通知》,以当好廉内助 走好阳光路主题推进六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座谈会、上好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征订一本清廉家风读本、发起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严守家庭廉洁关,以良好家风筑牢廉洁防线五是签订2022年度廉洁从政承诺书和禁止饮酒承诺书各9份,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四)关于履行一把手责任不到位方面。

10)针对责任落实有差距,教育管理干部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健全完善单位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流程。三是主要领导牵头修订完善《县妇联机关管理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禁迟到早退,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进行督查。

三、下步工作计划

县妇联党组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洱海源头争一流主题活动、基层妇联标准化建设等活动为抓手,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定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逐条对照、一一把关,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三)进一步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落实结合起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压实整改成效,真正做到以整改促进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225;电子邮箱:eyxfl@126.com

洱源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8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