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 来源:洱源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及时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组在局办公室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整改工作由局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求不回避立即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认真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局党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五)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商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之以恒巩固提升学习成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县商务局开展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及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例会等的必学内容之一,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商务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4次,交流研讨2次;支部集中学习6次,上党课1次;开展学习教育2次,集中观看先进性典型及警示教育片2次。二是持之以恒改进学习方式。结合商务局工作实际,坚持学习与商务工作实际相结合,每月召开一次党组扩大会议,每周一进行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低于1个小时。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谈体会、谈心得,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服务水平。三是持之以恒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中共洱源县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局党组及其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2022年以来,局党组共召开会议7次,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2.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及时修订《中共洱源县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严明会议纪律、落实会议结果,为商务重点工作把舵定向,维护党组会议的权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研究情况全部纳入党组会议议程,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二是严格执行《中共洱源县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审核上会议题,会议前先由相关股室按要求填写《洱源县商务局党组会议议题申报表》,党组成员根据所分管工作提出会议拟议定事项,党组书记确定会议议题,在会议召开前1-2天,向其他成员预告,会前做好沟通、酝酿,确保会上各项议题逐项表决,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按照机构改革后的新规定新要求,重新制定《洱源县商务局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约束力、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作风转变落到实处。
    3.针对“工作思考研究不足,主动谋划意识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巡察反馈情况,我局第一时间与县委编办报告,经答复目前无法修改完善我局“三定”方案,在后期征得县委同意后,结合县级商务部门的实际,修改完善我局“三定”方案,出台既体现新时期商务部门的担当,又要和县级商务实际职权责三者相互匹配适应的新“三定”方案,确保商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待疫情缓和后,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州、县要求,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将洱源丰富的产品向外推荐。2022年“数字三月街民族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20家优质企业参加展销会,共79款农产品进行参展销售,期间共生成订单 8975 单,销售金额共计160万元,取得了优异成绩,十二县市排名第一。三是加强市场管理。认真研究下属单位县市场经营服务中心工作,起草制定《洱源县市场经营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制度》、《洱源县市场经营服务中心财务制度》、《洱源县市场经营服务中心临时聘用人员管理(试行)》规范市场动作,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县疫情指挥部要求,于2022年6月1日有序开放了大牲畜交易市场,并对市场进行有序管理,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4.针对“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重视不够,督促检查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运行跟踪问效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联合运营方加强对服务站点电子商务业务指导,对镇乡和村级站点进行全面排查,对运行不畅和带动效益不明显的站点进行整改或调整;通过现场指导和电话、微信等远程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发挥电商“1+9+90"体系效益。二是严格按照《洱源县电子商务创新产业园管理办法》进行入驻企业管理,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引入电商物流及信息化企业入驻,切实发挥电商物流双创中心效益。县内电商物流企业入驻30家,集聚效益初步形成;通过与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引入捷税宝项目注册在双创中心信息化企业37家,切实盘活双创中心资产,提升利用率。三是根据《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县域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整改工作,9镇乡完成自检自查,县商务局组成复核组深入镇乡进行复核指导,对闲置站点采取重新选址、更换负责人措施,对运营不畅的站点采取优化提升措施,目前完成镇乡自检自查及县级复核工作,全县站点运营整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与县移动公司合作,为站点赋能,提升站点运营能力。
    5.针对“单项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品牌培育,加强产销对接。着力打造“洱海之源”高原绿色区域公用品牌,拍摄品牌宣传片,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品牌推动产业链发展。二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成品油市场管理有关规定要求,对新建加油站项目的选址问题,是否符合土地性质和规划范围进行严格把关,坚决守住18亿亩生态红线的底线。三是扎实抓好挂钩帮扶工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融入到商务工作中统筹谋划,着力打造“洱海之源”区域公共品牌,强化绿色食品农产品展销对接,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增加群众收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商务工作实际,3月份以来我局先后6次深入到挂钩村三营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烤烟种植、返贫监测、“我为群众算笔账”等相关工作,同时,为挂钩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挂钩村的发展全面振兴。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将邓川沙坝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我局疫情防控总体工作中统一安排部署,摆在和商超、加油站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管理;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于2022年3月13日关闭大牲畜交易市场,关闭期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市场设卡堵卡,禁止大牲畜交易;严格落实沙坝街天戴口罩、测温扫码等工作,守好责任田。2022年6月1日按要求有序开放了大牲畜交易市场,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星期三街天和星期天大牲畜交易时间,对进出市场人员监测体温、督促群众佩戴口罩、扫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街天市场和大牲畜交易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6.针对“项目监督管理和服务不到位,主动作为的思想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结算扫尾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尽快完成第三方审计工作,确保项目扫尾工作有序推进,尽快完成。二是加强培训实用性。开展培训工作注重培训对象多元化,培训的内容要理论结合实际,注重培训的实效性,从身边的典型案例入手、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研究,由浅入深传授电商知识,确保培训的成效。截至目前,洱源县累计完成电商人才培训5246人次。包括洱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累计完成培训409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754人次,专业培训1555人次,普及培训2542人次;后期整合云南省委网信办、大理农校、共青团洱源县委培训资源培训1149人次。培训对象包括县内生产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及合作社,9个镇乡农村电商服务站、90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点工作人员、政府有关单位及从事农村电商产业链创业就业的广大农村青年、妇女等。三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项目建设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管理、服务。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方面
    7.针对“作风建设缺乏韧劲,改进作风劲头不足,会风、文风不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正视党史教育及“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存在的“活动流于形式”、“文稿质量不高”等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经验和教训运用到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始终,确保活动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利于推动商务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共上报活动开展情况、信息简报4篇。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选优配强办公室人员,加强综合能力培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业务水平,打造素质过硬的商务队伍,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认真学习各级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充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措施;严格把关文稿质量,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发生。
    8.针对“纪律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特别是对出差下乡、公务接待相关标准要求做到“一口清”;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严格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省州县相关规定,明确公务出差事前申报、审批流程等事项,报账由下乡出差人员、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签字负责机制,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三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把接待函作为接待的前提,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和超员陪同等情况,做到无公函来客,严禁接待,谁接待谁负责。
    9.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财经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财经纪律要求,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规范会计核算,严格管控开支范围,及时提醒领导,当好财务收支的参谋助手,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审批制度,规范费用报销签批流程;实行“副局长分管、主要领导监管,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批模式,明确了报销的项目,对不符合报账要求的一律不予报销。财务继续由副局长分管、局长监管制度,相关凭证需经办人、财务室、副局长层层把关、签字负责,拨款手续不履行完毕,严禁拨付,确保支出金额和内容真实有效,时刻坚守财务原则,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并长期坚持。三是严格执行工会慰问制度,严格控制工会慰问范围,针对超标准慰问生病会员问题,相关人员已退回超标准部分。
    (三)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机关党建不扎实”方面
    10.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专题会研究要求。年内分别召开不低于4次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目前,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二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商务工作的始终,和商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自查、年终有总结,同时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商务重点工作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岗位职责和岗位风险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优化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构建明责、考责、督责相贯通的闭环机制,强化考在平时、干在日常的鲜明导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11.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找准廉洁风险点。持续强化廉政风险点的查找,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分别查找个人以及股室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点,抓好源头防控;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预判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准确评定风险等级。2022年县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情况报告表(个人)13份,完善防范措施,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二是注重整改与建章立制。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抓好过程管控;强化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的动态管理,及时修改和修订,抓好制度管控。2021年6月召开党组会议及时调整人员分工,现出纳已由在职在编人员担任。三是加强保密管理。坚持保密工作“严”字当头,增强保密工作的警惕性,举一反三排查保密漏洞,狠抓问题整改,指定专人负责保密工作,严格涉密文件的领取、登记、办理、清退和保管程序,推动保密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切实守稳保密安全红线。同时开展保密工作自查,组织机关干部对个人手机、电脑存储的信息进行自查,避免发生泄密事件。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质量不高,重形式轻效果”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制度和标准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提高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2022年4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相关部门审核后严格执行。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心准备会前工作,高质量撰写材料报告,强化审核把关,实现形式、内容、效果三者相互统一,对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未撰写发言材料、未按要求撰写的一律限时撰写。三是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形成提醒与相互提醒的良好氛围。
    13.针对“落实党内制度不严,党建基础业务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要求党员每月1日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及时予以公布,从形式上予以重视,增强仪式感,时刻提醒党员履职尽责。2022年1月开始,洱源县商务局党支部“三会一课”正常开展,档案规范。二是持续提升党务人员能力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业务流程,为履职胜任岗位积累储备丰富的知识,确保正确开展党费日制度、党员积分制度等党建工作。三是加强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主题党日”等制度对党员和党组织管理,每月按时召开党建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四)关于“‘一把手’履职情形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4.针对“管班子带队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大局意识,不断增强班子团结协作能力,加强班子成员有效沟通交流,做到工作既分工明确,又协作配合;同时加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的重要性。二是注重会前酝酿,上会讨论的议题必须经过会前酝酿,达成共识后方可上会研究,杜绝临时增加议题、杜绝会上冲突,树立良好的商务班子团结干事良好形象。
    15.针对“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责任刚性约束落实到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抓谈心谈话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对党员干部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抓党建和商务工作相容互促。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升限纳统、安全生产、电子商务工作有效融入到党建工作中,以党建成效推动商务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相互促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将聚焦反馈意见,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在前一阶段制定的各项制度基础上,持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依法依规履职,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运用好巡察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抓好整改责任落实。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业绩的重要方法。局党组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向严处抓、强化措施向深处改、责任追究向实处落,确保存在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实施分类推进,确保后续整改工作效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解决的问题,严格时限、紧盯不放;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扩大巡察工作成果。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扭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对不健全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四)抓好成果运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相结合,与新时期商务工作相结合,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4650;电子邮箱eyxswj@163.com。


                                                                                                                                                                                                                         2022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