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苍山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 来源:洱源县苍山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社会公开稿

中共洱源县苍山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25日至20221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洱源县苍山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3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洱源县苍山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在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县苍山分局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一把手”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苍山分局党组高度重视,视此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松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德全和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勇任副组长,局相关股室站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勇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落实完成。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次巡察整改,进一步全面提高了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了“四个意识”,做到 “两个维护”。一是强化了政治站位,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是县委的要求,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全局党员干部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热情,积极投入整改工作中,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二是坚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主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把“学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三是坚持和突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把握这个政治要求,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局在政治建设上更加完善、政治纪律上更加严格、遵纪守法上更有成效。

(三)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苍山保护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巡察整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苍山洱源区域保护管理新局面。一是坚持讲政治与抓保护管理的统一,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推动苍山保护管理工作。二是坚持廉洁从政与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坚守廉政底线,保持风清气正品质,又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保持干事创业精神。整改了存在的不足,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形成依法行政、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巡察整改与当前工作的相互推动相互促进。有效统筹整改工作与当前苍山保护工作,以整改成效推进苍山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走过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化学习,引导全局进一步增进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有会先学、有会必学。全局自觉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一种政治要求,学习氛围明显改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做好思想政治保障、素质能力保障。二是坚持并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自身不足,分门别类地研究健全局相关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有章可循。巡察以来,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党支部学习3次和局例会学习10次,开展专题党课2次,撰写心得体会、研讨交流和学习笔记,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局机关学习制度3项。三是改进学习方式,坚持学用结合,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强化学习能力建设,做到学用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学习只停留在阅读的层面问题,做到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学用,不断增强局班子的思想政治能力,完善健全了相关痕迹资料。四是坚持完善局机关学习监督管理制度。将学习考核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加强局机关和干部个人学习信息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完善局学习完成情况评价、考评方法,形成考评结果,确保学习取得新成效。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高水平保护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统筹协调核心作用,党组的组织领导功能明显发挥。二是加强苍山保护管理行政职能职责的履行,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山相结合,健全完善巡护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使巡护处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维护了苍山洱源区域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生态红线原则,恪守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积极主动协调配合森林警察、林草、应急等相关部门,开展“无火清明”武装巡护联合行动,强化宣传力度,增强处置力度,多法并举,从整体上维护苍山资源安全。

3针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坚持并完善落实好局党组议事规则、局机关工作规则和局党支部工作制度,特别是在涉及局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项目资金管理、较大经费开支、人事调整等方面,坚持并执行好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会议精神会前研究分析制度,拟出贯彻意见和工作措施,避免就会议贯彻会议的情况发生。开展定期听取局班子成员、股室站负责人和党员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做到事前有监督管理,事后有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落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做好会议资料,规范会议程序,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制度有效执行。四是建立健全管护站相关制度,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开展管护队伍的业务工作培训一轮20人次,队伍政策法规、业务素质、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4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

一是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215人次,坚定信念,提高站位,守住生态,守好苍山,不断提升苍山生态保护责任意识。二是切实深化保护管理法治能力。依法规劝35户苍山违法放牧行为,制止凤羽水长箐1起非法取石活动,立案调查1起未经批准进入苍山保护管理范围内的案件,及时制止12起烧秸秆行为,坚决从严消除、查处、打击一切破坏苍山资源的违法行为。三是积极参与《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规》修编、《苍山世界地质公园规划》编制等工作。正在开展苍山洱源区域内综合科学考察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对《苍山保护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执法检查1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文风会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增强文字功底,规范字句使用,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会能力,努力提高业务质量。二是坚持挺纪在前,汲取教训,严肃文风会风,严禁抄袭、照搬资料,杜绝文稿雷同,以此为鉴,下不为例。三是加强并完善学习传达和会议部署工作研究,吃透、把准上级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立足苍山保护管理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要求,提高部署和贯彻落实质量,切实解决停留于“表面”式简单传达问题。

2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作风革命建设。二是规范业务活动事项,做实信息资料的完整统一,严格执行公务活动审批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洱办发〔201975号”文件关于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杜绝无函或超标接待。

3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账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并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完善局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支付结算规定。二是严格专款专用,强化资金的跟踪问效管理,延伸拨付后的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杜绝了各类经费挤占挪用。三是加强经费管理,杜绝白条入账,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监督教育,提升财务专业水平。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方面

1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健全和完善党建《“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任务层层传导分解,抓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二是规范充实完善党建业务,克服虚化,纠正弱化,解决党务活动碎片化、单一化问题,纠正和防止“走过场”,决不搞“两张皮”。三是把党建融合于履职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苍山洱源区域巡查巡护,坚持抓党建促保护、抓保护促党建内在联系,坚持务虚与务实紧密结合,做到两推进两结合,以党建引领并推动全局各项工作。

2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严格学认真做,开展督学督做,促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相关制度,严格党员发展规定程序,规范信息资料,认真组织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年度(季度)考评考核和统计报表等工作。三是切实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自评、互评、初评和终评程序落实党员积分制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和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出差下乡派遣、病事假审批、公务派车等制度,严格工作考勤管理,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制度认真落实。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切实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在党内倡导不怕得罪人、敢于批评的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员的担当斗争精神。二是认真完善会议有关筹备、记录、活动情况,提高会议和业务质量。

4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实领导小组,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与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管理体系。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牢牢压实责任,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廉政党课1次和廉政谈话1次。三是严格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认真开展内部机构、个人风险点排查工作,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抓实廉政风险防范动态管理工作。

(四)“一把手”履职有差距方面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武装队伍,学以致用,学风作风明显改进。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的落实,完善充实了责任监督管理制度,谈心谈话更严更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落实,解决“老好人”思想问题,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完善了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相关措施,形成常态,树立正气,发挥了干部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积极性,避免走过场。

2针对“思想解放不到位,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汲取掌握新理论新思想新知识新要求,拓展视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加强调查研究,全局性整体性工作都严格按规则按规矩按制度进行决策部署。开展积极的沟通协商,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有序有效推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三是党组坚持统领全局、协调各方原则,切实加强工作事务的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深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发放《苍山保护管理条例》1000本,苍山保护宣传画2000余份,苍山保护宣传环保布袋500余个。配合省州开展苍山全面综合科学考察,已办理苍山全面综合科考行政许可报批手续,目前正在开展此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工作,开展苍山毓秀·生态家园主题宣传活动2次,正在筹办书画展。完成腊坪钛矿2号矿体采矿权销号工作,推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以这次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政治原则认识,同时以这次整改为转折点,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自觉性和执行力。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局上下改进作风、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的工作动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整改落实,严防问题反弹。进一步统一整改思想、深化整改认识,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对相对长期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坚持局领导班子牵头,以上率下,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局党组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完善治本之策切实改进。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整改不力的、屡教不改的,坚决给予严肃处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坚决执行上级制度和纪律规定,建立健全局配套的系列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深化巡察成果,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新起点,进一步运用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坚持好把握好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501;邮政信箱洱源县茈碧湖镇县城腾飞路苍山分局28号;电子邮箱eyxcgj@126.com。     

                       

                          中共洱源县苍山分局党组

20228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