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 来源:洱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对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进行了认真分析,对所反馈的问题,全盘接收、认真认领,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整改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股室负责人全面负责本股室的整改落实工作,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谋划,压实责任。3月30日,县应急局党委召开了以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工作的党委会议,党委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深入交换意见,深刻剖析存在的不足,针对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严格做到认真对照检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措施项项有人抓、条条有落实。4月18日,局领导班子召开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领反馈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统筹结合,立行立改。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应改尽改,注重在“三个结合”上做文章,即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应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紧密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对照整改方案,能立即整改的,不等不拖,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相对复杂、涉及面广、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目标,强化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应急管理职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不深入、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规范学习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云南省干部在线网络学院平台,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通过抓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制定了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每发表一次重要讲话、中央每召开一次重要会议,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党支部到全体干部职工,都按照相关学习机制,不等安排、不等部署,在第一时间主动学习领会。四是按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党委委员轮流进行交流发言,发言内容与岗位职责相结合,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截止2022年6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现场交流发言6人,未现场交流发言的都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五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深入企业车间、非煤矿山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技术指导等工作,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2.关于“党委领导不够有力,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并严格按照党委会工作规则议事决策,截至目前共召开局党委会18次。二是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党委职责。三是制定了《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办公会会议规则》、《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四是根据工作内容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会议制度,认真开好局长办公会、局务会。截至目前共召开局长办公会6次,局务会议13次。五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的业务能力,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相关专题学习并取得相关合格证书。六是各股室结合职责职能制定了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七是拟定洱源县应急管理服务中心职责职能,进一步厘清应急管理服务中心职责任务。八是成立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组建领导机构,确定办公场所明确工作人员,确保专人负责。

3.关于“预案体系建设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健全预案体系,对《洱源县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洱源县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洱源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洱源县雷击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洱源县工贸综合应急预案》和《洱源县非煤矿山综合应急预案》作了进一步修改,认真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意见,并请法律顾问进行了法制审核,已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4.关于“推进学法、普法宣传力度不足,落实安全生产五进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局组织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活动,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考试模拟练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15人通过考试。二是2022年3月29日至30日举办了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检查理论及实操”,全局安全管理干部都参与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业务能力。三是制定县应急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贯方案,成立宣贯领导小组,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式,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四是印发了《洱源县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截止5月20日共组织地震局、气象局等12个部门利用街天到茈碧湖镇、右所镇、凤羽镇、牛街乡等地开展防灾救灾宣传;同时按方案要求认真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五进”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共发放10000余份(册)宣传资料。五是制定了《洱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工作方案》,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纳入安全生产月宣传的重要内容,并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已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别深入西山、牛街、右所开展了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并扎实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力维护全县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5.关于“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法治意识,要求执法人员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亮证执法,树立执法人员的形象。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在行政执法中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加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审查。三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四是责令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写出情况说明,迅速进行复查整改。

6.关于“对洱海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尾矿库日常监管不到位,督促尾矿库闭库工作后劲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对洱海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把象鼻山尾矿库列为全局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二是积极向县政府报告,请求县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县政府召开专班会议,组织发改局、审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公安局等单位领导作为专班成员,负责协调企业履行闭库责任。三是加强对企业督促、协调,多次向企业发放加快建设及安全整改要求,并协调州局发放整改指令。四是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企业已拨付的中央补助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资金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1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1份,查出一般隐患1处,罚款2万元,现以整改完毕。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方面

7.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洱源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按照规定接待,严禁陪同人员超标情况发生;二是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洱源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和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工作的规定,全部使用电子化报销,坚决杜绝重复报销和无出差派遣报销。四是要求因公未填报出差派遣审批单的同志写出情况说明。五是责令相关同志于2022年5月4日将重复报销的差旅1600元清退至县纪委专户,并要求其写出情况说明,对存在问题深刻检讨。六是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的审批管理制度执行,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8.关于“工作作风不实,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运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积极参组织干部职工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认真组织参加应急部和省应急厅的视频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水平。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开展执法工作,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规范文明,督促执法人员合法规范地运用自由裁量权,确保公正执法,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三是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已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四是针对申请和核查时间雷同,业务人员及股室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局党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责令相关人员写出情况说明,并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要求,扎实开展检查,着力贯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烟花爆竹突出隐患彻底进行整治;结合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全面排查烟花爆竹零售户的安全生产条件。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对抗旱救灾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股室负责人、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做好县级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南省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加强依法采购意识,规范采购活动。二是修订完善《洱源县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制定《洱源县应急管理局自行组织询价采购程序》。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1万元以上经费安排和固定资产的采购必须经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四是印发了《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规范救灾资金使用的通知》,责令各未按时间规定使用完毕的各镇乡写出情况说明。五是加强对救灾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对下达的资金及时跟踪问效,并下发绩效考核表,按时限督促乡镇完成资金拨付,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关于“责任意识不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足”方面。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规范化召开民主生活会,2022年4月18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委组织部、县驻发改纪检组到会指导。认真开展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走过场,深刻查摆问题,并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在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直击问题,不谈成绩,严禁把问题说成意见建议,自我批评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制定《中共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度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三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支委班子定期召开支委会,对本支部党建工作、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进行研究,及时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和效果。四是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扎实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做到每月1日交纳党费。截止6月10日支委会召开了7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1次、主题党日6次。

11.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职责分工认真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实行责任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严格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内容要求,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洱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洱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三是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分别与各自分管的股室和业务人员开展了一对一的廉政提醒谈话,并督促相关股室按照责任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关于“履行‘一把手’责任不到位”方面

1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把手”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局党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会上,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股室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党委班子每年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半年已于4月22日完成。班子成员每半年与分管股室共同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切实做到具体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齐头并进。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自我检讨,并严格执行,今年以来未出现主要领导未执行末位表态情况。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进一步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未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原定计划扎实抓好整改。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长,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应急管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把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把整改与干部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984(传真);电子邮箱:eyxyjglj@163.com。

                              中共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2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