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来源:洱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47日至515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洱源县农业农村局党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7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二是组织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认真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4个方面23个问题整改任务目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层层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取得实效。三是要求局党组成员加强对联系分管的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集中精力扎实抓好整改,落细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缺乏系统性、针对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会议的“第一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统筹和谋划好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与部门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主动思考谋划机构改革后县农农村局的职能职责。扎实推进“三禁四推”工作,在流域6乡镇开展绿色有机化种植,先后印发实施《洱源县洱海流域种植业有机化发展实施方案》《洱源县洱海流域“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方案》等方案。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三是班子和成员主动担当,局班子成员深入各分管部门主动调研协调,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

3.针对“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厘清机构改革以后的部门职能职责,做好划转交接工作二是县农村人居办牵头召开厕所革命推进会议5次,及时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合力推进工作三是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指导乡镇及时开展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

4.针对“推进农业全面升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农业生态绿色转型发展步伐,编制《农业科技服务指导手册》并印发1000多册给全县助农科技服务队及乡镇加大特色产业培植,洱源县梅子“一县一业”(梅文旅融合型)》创建申报已上报省州。三是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服务指导和宣传推荐等措施,右所镇起胜村等6个村申报成为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正在组织申报炼铁乡纸厂村(中药材)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力度至目前,完成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的申报,全县累计有“三品一标”证书32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大理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项目、洱源菜亿车数字农业项目正有序推进。

5.针对“推进农村综合治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卫生户厕开工15971座,自然村卫生公厕开工66座。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资金兑付工作。联合成员单位,加强各乡镇村庄清洁行动及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工作指导。

6.针对“培育新型农民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9支助农科技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二是统筹加大2022年农机具购机补贴兑付工作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植力度,联合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对运行不正常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及时清理和注销。

7.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span>一是制定《洱源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论证二是制定《洱源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案》,深入乡镇推广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措施。三是印发《洱源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21-2025》。四是洱源县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734万元。

8.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完成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足县域实际下达我县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下达到县级相关部门及各乡镇成立农业投资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充分发挥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建设项目、大理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专班的作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三指导乡镇进一步推进土地“非粮化”整改工作

9.针对“综合行政执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各种法律法规培训二是认真开展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立案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1件针对弥苴河段大楼桥沉砂池工程建设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给县水务局下发整改通知。项目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专题论证报告已上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评审未通过,经修改完善后再次上报等待评审。针对生猪屠宰问题,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级相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对乡镇私屠滥宰进行集中整治。

10.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加强对乡镇农技人员的培训,加强对辖区上市蔬菜产品农残的日常监测力度。三是指导各乡镇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点建设。四是加强对各乡镇农机事故隐患风险分级管控检查指导,全县九乡镇已完成“平安农机”的创建。

1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年初以来,局党组2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舆情信息监测,积极应对和及时处置网络舆情预警加强化肥使用监管。加大监管检查力度,着力制止农户焚烧秸秆的行为

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方面

1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年初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4份,班子成员与分管股所站负责人签订责任书21份二是抓实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的廉政谈话三是加强对班子成员、下属部门负责人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合理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对近年来部门干部职工因违纪违法被县纪委通报的案例进行认真梳理并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1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建立日常专项监督检查台账并逐项对照台账内容进行监督。二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的方式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组织单位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违纪违法的行为严肃问责,并进行通报。

14.“维护群众利益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协调解决“三禁四推”相关经费拨付不到位的问题。二是结合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县财政局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兑付工作。

15.针对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狠抓作风建设,加大对下属部门上报材料及干部职工撰写的总结材料审查。二是加强对下属部门培训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严格执行上下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

16.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共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和无公函接待。二是严格落实接待费报销“五要件”,要件不全不予报销。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专款专用。

17.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相关办法,确保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二是严格执行省州县关于三公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三是积极协调资金归还长期挂账的其他应收款,加大对其他未收回租金的催收工作。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手续。五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坐收坐支现象发生

18.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项目建设程序,认真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等制度。二是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格按项目施工进度及资金拨付程序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方面

19.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和局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讨论全过程进行及时完整的记录。

2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准则》,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组织生活会为抓手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大理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操作规程(试行)》,严格按照会前、会中、会后整改三个方案的要求规范民主生活会各项程序。三是局党总支部加强对下属7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

21.针对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助农科技服务等开展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院坝协商会等活动。二是抓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在春节、中秋节等法定节日组织开展慰问会员,组织女职工开展“三清洁”、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对住院会员看望慰问三是抓实宣传总结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农业农村工作特色亮点信息。

22.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树牢宗旨意识,自觉维护单位及个人形象二是加强对干部队伍日常分析研判,合理使用好各年龄段的部。对部分站所长进行调整,使用了部分年轻干部充实各站所。三是加大使用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以上干部队伍研判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上海、昆明跟班培训学习。四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加大对年轻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有差距⠼font face="楷体_GB2312" >”方面

2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统筹谋划工作。二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抓好班子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三是主动思考谋划农业农村工作。结合部门的职能职责钻研工作,工作既要重安排,更要重在跟踪问效抓落实,以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整改政治自觉。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自觉,局党组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整改责任担起来,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见效。

(二)强化巩固完成整改事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进一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机制、深化治理结合起来,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强化抓实持续整改工作基本完成整改的,明确阶段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不折不扣将巡察反馈的每一条意见都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127281电子邮箱:eyxnyj@163.com


                                                    中共洱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1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