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47日至5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县人社局党组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科学制定《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县人社局党组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多措并举抓实整改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离学懂弄通做实仍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督促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进行自学,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通过人社部练兵比武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比试,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自身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压实党组工作责任,今年领导班子发生变动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调整工作分工。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会前进行有效沟通、充分酝酿、认真准备,每位党组成员就讨论研究的问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安排专人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党组会高质量召开。

3.关于“力资源管理滞后,人事人才推进乏力”的问题

2022年,推荐5优秀乡土人才和民间艺术人才参加大理州评选,通过考核招聘和公开招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1人、特岗教师50人、免费师范生培养2人、免费医学生在校培养18人。

4.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差距,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大在建项目的巡查力度,进一步落实建筑施工项目“六制一金”制度,2022年累计向用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10份、《督办通知》11份、《劳动保障监察监检查意见书》2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失信联合惩戒事前告知书》各1份。二是全力抓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农民工欠薪行为的发生,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1次,每周开展欠薪投诉联合接访活动1次,累计处理各类投诉线索259件,为1968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2103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查处2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

5.关于“社保基金重视不够,稽核工作监管不力”的问题

认真开展外部稽核和内部稽核,2022年以来,县社保局共收到上级下发的疑点信息8批次,疑点数据520条,已核实371条,正在核实149条。县就业局稽核检查本单位各股室9次,抽查5家用人单位参加失业保险情况,抽查17家使用城镇公益性岗位单位。

6.关于“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不到位,劳动力就业培训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2022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12436家企业3万个就业岗位信息,组织线下招聘活动25,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2家企业114.76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第一批7家企业3.9万元。二是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比对,核准经营情况,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监督管理和跟踪服务,实施规范动态管理2022年以来因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关停4家,及时取消4家认定摘牌,目前全县共有就业扶贫车间29家。三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做到层层审核把关。强化“培训+转移”模式将培训后就业率和跟踪服务情况作为2022年招标评标的一项重要评分标准

(二)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方面

7.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章制度》等制度,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理念。二是抓实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分管领导切实增强对材料的审核把关,杜绝再次出现工作不严谨问题。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新重要论述精神,严格公文审核,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约谈,对局机关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个别约谈。

8.关于“任担当不够,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工作,截至目前,2021年技能培训交通费、生活费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等5类就业补助资金75.09万元已全部支付结清。

9.关于“务管理监督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实行一年一次财务内部互查杜绝出现支出发票签批不完整原始凭证附件不全现象。二是制定《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差旅费管理制度》,加强对出差报销单据的审核,对不符合财务规定的不予审核报销。三是制定《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章制度>的通知》对差旅费报销作出明确规定,按县财政要求全面实行公务之家报销差旅费制度。四是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要求,办公用纸按每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进行集中采购。五是对工会工作经费进行了全面核查,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整改,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餐标>》要求。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及审批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杜绝不规范公务接待发生。二是按我县差旅费标准进行立行立改,严肃相关纪律,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差旅费报销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差旅费管理使用。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弱化方面

11.关于“党建工作不重视,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目前共开展党员大会7场次,支委会9次,党课4场次,主题党日9场次,组织生活会1场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三是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20224月进行支部委员会换届完成全局36名党员1-10月党费收缴工作,共收缴党费7544元,上半年,转正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四是持续推荐“智慧党建”工作,截至目前,“云岭先锋”APP实名登录人数36人,实名登录率100%;每月均按时圆满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电子台账录入;“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党组织完成活动4次,参与率100%,累计服务时长10小时,在职党员参与活动次数136次,参与率89.47%,累计服务时长309.29小时。

1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之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二是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和股室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49份。三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梳理岗位57个,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16个,评定风险等级一级57个,制定防控措施149条。四是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130人次,在单位内部及镇村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143人次;组织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8份;局长与分管领导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5人次,分管领导与股室长、股室长与工作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5人次。五是严格要求各科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按时按质报告述责述廉情况,对未按要求撰写、定位不准、主题不明、结构不规范的材料,坚决退回重写。

13.关于“落实整改责任意识不强,真改实改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已对接税务部门向欠费企业进行催缴,并制定了补缴计划针对“农行定期利率未严格按优惠利率执行”的问题,县社保局多次与县农行沟通协商,要求县农行与省分行进一步协调,确保省分行能批复县农行按照《大理州社保基金银行存款保值增值合作协议》约定,向我单位补记涉及定期存款利息差额,目前县农行正积极与省分行申请同时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健全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

(四)关于“一把手”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担当精神不足方面

1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严格落实“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一把手”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通过交心谈心和检查,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风险防控指南(2022年版)》,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贯穿于公开招聘各个环节,保障公开招聘程序公平、过程公开和结果公正。

15.关于“敢于担当尽责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会每年专题研究人才工作2次,鼓励企业推荐职工参加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蝶泉公司推荐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6人。今年来共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1128份,转递高校毕业生档案328份,接待档案查询、借阅服务2300多人次。二是深入企业宣传人才政策22次,拟推荐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个,申报云南省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项目6个,拟推荐3人作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组织参加食品产业科技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10人、参加生物领域国家级高研班45人。

三是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实现与公安、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对数据库中所有暂停待遇人员进行再次清理,积极推广手机APP认证,结合实际制定《洱源县社会保险局内部控制制度》(修订本)。四是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2022年以来成功扶持“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30户,放贷金额4302万元,带动就业690人;扶持创业担保贷款54户,放贷金额1070万元,带动就业162人。五是不断提高培训实效性,掌握培训和服务需求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78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4101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效果。人社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穿于人社事业发展始终切实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962;电子邮箱eyrsj5127962@163.com

中共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128

责任编辑: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