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 来源:洱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2022年,洱源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洱源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二是全力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洱源应急管理体系。三是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开展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扎实做好三防工作、森林防灭火和救灾救济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二)坚持文明执法,推进服务型管理

洱源县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通过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推广“阳光执法”“文明执法”,更进一步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推进了执法部门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换。一是行政处罚方面,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时,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在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当事人约谈、处罚告知、行政处罚、回访征询等6个环节中,以民主、平等方式,对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讲清法理、事理和情理的方式,使执法更人性化。二是行政许可方面,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严格审批程序,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杜绝工作人员因收受他人好处、搞权钱交易而放松审批条件、把关不严或搞人为变通,不按程序办事的行为发生。三是行政检查方面,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坚持采用专项执法、日常检查、联合执法、专家助查、“四不两直”等形式开展执法检查,提高执法质量和效果。根据制订的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切实抓好执法监察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贯彻落实,及时掌握我县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抓准问题和症结,实施精准执法,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监管执法检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2022年至今,根据全县危化品专项排查工作要求,对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加油(注)站21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78份,查处问题隐患563条,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开展工贸行业开复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21家(次),下达执法文书65份,查处问题隐患11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危化品“打非治违”力度,深入城乡结合部、废旧厂房、大型建设项目工地等地针对性的开展危化品安全排查,清理整顿危化市场、净化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强化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为方便企业和个人办事,接受权力机关、社会、群众监督,洱源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利用政务服务中心、洱源县人民政府网站、网络渠道、局公开栏等平台,加强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制订办事指南,更好服务群众办事。一是推动便民服务建设。2019年起洱源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洱源县县应急管理局窗口,同时,在洱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以上所有行政事项办理的相关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等资料。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动各股室公开信息积极性,以公众对安全生产监管信息需求为导向,把洱源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以“应发尽发”、“及时公开”为标准,公开局政务信息。三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我局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通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四)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成立领导机构和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处理信访事项,明确信访处理程序、法律责任。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形式反映信访诉求提供便利,不拦截正常上访群众、依法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权。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件,依法受理,及时妥善处理;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件,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2022年以来,依法受理群众关于非法违法行为或安全事故隐患等信访、来访、电话等相关举报,已及时按有关要求妥善处理,并告知当事人。

(五)加强学法普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法律法规业务专题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通过加强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法制培训,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增强守法、用法能力,做到适用法律条款和技术标准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文书填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使用得当。为提高基层执法监察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我局多次选派执法监察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业务培训班,2022年我局干部职工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人数为15人,其他8人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还未参加考试,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业务学习,与兄弟单位执法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在加强学法的同时洱源县应急管理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普法工作,通过每周的例会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日”“为群众办实事”及开展执法检查、督查考核、专题调研等时机,为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进行法律宣贯及安全常识宣传93200多人(次)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法宣教活动。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我局在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碰到一些难点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企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企业对安全生产认识不足,安全管理水平偏低,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禁而不止,给行政执法工作增加很多难度。是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安全监管力量仍较薄弱,特别是乡镇、街道等基层基础薄弱,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清,人员和经费没有保障,一些乡镇(街道)办公设备缺乏,给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三是执法警示力度有限安全宣传不到位,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重大事故隐患或者拒不整改的企业,以媒体专题报道等方式曝光力度较弱。四是群众安全生产法治观念较淡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执法、许可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形成执法的整体合力,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法治观念。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树牢人民至上理,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方面重要论述,以深入推进应急事业改革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隐患治理、安全管控、监管执法、预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事业体系建设,扎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应急管理事业体系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加快打造引领全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树牢生命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安排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5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按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了《洱源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明确年工作任务,推动认识再深化、责任再细化、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紧抓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提升风险管控、监管检查和基础保障能力,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务能力。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党委会等会议39次。认真落实向县委、县政府定期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每年向县政府报告安全生产工作不低于4次,向县委报告安全生产工作不低于2次,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把干群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同时,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分别组织单位内部及管辖企业相关人员,学习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上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县安委会成立督察组先后8次对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督查,确保专项整治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全县生产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根据全危化品专项排查工作要求,对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加油(注)站21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78份,查处问题隐患563条,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开展工贸行业开复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21家(次),下达执法文书65份,查处问题隐患11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危化品“打非治违”力度,深入城乡结合部、废旧厂房大型建设项目工地等地针对性的开展危化品安全排查,清理整顿危化市场、净化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年来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件,死亡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分别下降33.3%。

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推行执法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和痕迹管理,依法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制定执法工作标准,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程序和行政处罚流程,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之间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有关规定,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二是健全监管执法保障体系。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凡进必考、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建设与运行,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均已在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注册和使用账号,监管事项已领取并制定了检查实施事项清单,实现了监管行为事项全覆盖。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洱源县应急管理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重心和目标。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和听证制度等制度,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重大行政处罚等事项,要按照规定集体讨论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严格履行程序,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执法检查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制订好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确立执法检查的工作目标。坚持执法检查全过程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立案、调查取证、告知、作出处罚、结案等全过程进行严格审查审批,确保整个案件程序合法和公正。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开展多方式多层次法律知识宣教,加强网络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等大力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悉度。

(四)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所有执法信息按规定及时准确公开,增加执法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合理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

                                           洱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