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来源:县志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源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志办)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志办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责任人,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聚焦反馈问题,切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务院地方志政策不深不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认真制定和完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组织1次理论学习,并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地方志法规政策,熟悉和掌握上级关于地方志工作的最新要求,已学习地方志法规政策3次,学习中央领导人对地方志工作的要求2次。四是加强地方志理论学习研讨拟定《志鉴编纂十讲》专题,已开展讲授地方志编纂知识1讲。

2.关于“对新时期如何加强修志编鉴工作探索和研究不深,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地方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时上报省州年鉴的洱源稿件,《洱源年鉴》(2022)编辑出版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开展境内旧志谱牒调查和整理,现存旧志12部,已校点出版3部,其余多为残缺不全,县志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访和查找,并适时推进校点出版工作。三是在编纂出版地情书和乡土历史书籍方面。已参与完成《家在洱源》乡土教材的编纂出版工作,编纂出版了《洱源梅子》。开展田野调查、口述史整理及编纂出版地情书和乡土历史书籍方面,需要资金支持和投入大量的工作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四是加强县志编纂工作。第二轮县志已在2018年12月实现出版发行,第三轮修志工作已纳入2021年制定的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待上级作出统一安排部署后,县志办将适时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

3.关于“地方志资源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将《洱源县志》《洱源年鉴》发行到全县各部门,并积极为招商引资、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提供县情资料服务。二是积极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提供优质县情资料服务,2022年以来,先后为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县情资料服务28次,提供《洱源县志》20册。三是建成地情资料室,将《洱源县志》2部、《洱源年鉴》23部、部门志14部、洱源文史资料、省州志书及年鉴等进行归集陈列,供各级各部门查阅参考。四是做好《洱源年鉴》的发行赠阅工作,将每年出版的年鉴及时发行至各乡镇、各部门,并开展志书年鉴下基层活动,共发行和赠阅《洱源年鉴》(2021)400多册。向县图书馆和县档案馆各赠送《云南省志》1套65册《云南方志历代集成》1套15册。

4.关于“地方志信息化、数字化体系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地方志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在《洱源年鉴》中增设电子阅读功能,有效拓展读志用志渠道。二是借助中国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大理州方志馆数字化平台,将《洱源县志》《洱源年鉴》无偿提供给大理州方志馆、中国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目前在大理州方志馆网站上即可查阅洱源县情资料,走出了地方志资源数字化的坚实一步。三是创新县情资料服务工作。县志办在协助完成拍摄“洱源地名”微视频的基础上,将“洱源雕梅”微视频拍摄申报到省州志办,并积极协调对接,做好拍摄服务工作。

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先后召开了2021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个会均严格按照程序召开,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三是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结合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先后6次深入起凤村参与护林防火工作、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督促指导防返贫监测,积极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及“我为群众算笔账”等活动。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先后5次组织支部党员到九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协助九台社区开展疫苗接种、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二)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6.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部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及修改完善,并在6月16日召开支部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审定,形成了包含18项制度的县志办制度汇编。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各项新修订和完善的制度从讨论通过之日起执行,促进了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运行。

7.关于“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修志编鉴工作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鼓励有条件的部门编修志书。在第二轮修志工作中,县志办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部门或乡镇编纂志书,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已出版《洱源县民族宗教志》《洱源县金融志》《洱源县军事志》《洱源县国税志》《洱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志》《洱源县民俗志》。二是将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载入地方志。在年鉴中设置“扶贫开发”“生态环境”类目,记述每年的脱贫攻坚、洱海源头保护工作;在“县情举要”中设置《贫困县退出工作综述》,记述洱源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年度综述”部类中也专门记录洱海保护治理和脱贫攻坚相关内容。三是加大志书编纂指导力度。县志办认真履行地方志管理职能,先后多次对《洱源县地名志》《洱源县环境保护志》《凤羽镇志》进行业务指导,三本志书启动后,县志办从篇目、体例等方面作了规范,编纂过程中,对志书文体、史实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四是抓实志鉴撰稿员指导。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将年鉴撰稿知识讲稿通过政务网发放到撰稿员手中,由撰稿员自行学习的方式进行培训。在年鉴编辑工作中,编辑人员对稿件质量较差的部门、上报稿件质量较差的撰稿员,主动对接,一对一进行年鉴撰稿业务指导。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出差下乡车辆使用管理,2022年以来都严格按规定执行。二是加强对县志办财务人员的管理,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修改完善《县志办财务管理规定》,明确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副主任审批,1000元以上的提交县志办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并做好相关的会议记录。四是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和审批手续。所有资金往来单据原始凭证单据须齐全,报账发票或单据要注明用途、经办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才到县政府办公室财务室报账,杜绝未经领导签批的单据入账。五是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建立《工会工作制度》,单独设立工会会计账簿,规范开展工会财务工作,按季度收取工会会员会费,准确办理工会经费收支核算。

(三)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不充分方面。

9.关于“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未有效落实,个别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上,组织党员在云岭先锋APP上认真开展党员积分自评、党员互评、支部每月核实,每季度党员积分终评、公示。二是完善党员积分评定痕迹资料,做好党员积分季度评定的会议记录。

10.关于“党的建设工作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县志办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与全体党员签订了符合具体实际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实施党支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积极向机关工委争取党建经费,组织实施县志办党支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制作了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公示牌、党员服务承诺、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和各项制度牌。三是完成支部书记的改选。在5月10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时完成支部书记的改选工作。四是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围绕县志办年度工作和岗位实际,采取在例会上相互交流和主要领导与干部职工逐一交谈等方式,把交心谈心活动经常化。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五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序组织开展各项组织活动,目前,已开展支部主题党日6次,为4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1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观看电影党课1次,讲授党课1次,组织支部党员到企业开展产业调研2次。六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将每月的1日定为党费日,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实现党费的按月缴纳。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而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县志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组织召开会议1次,组织学习12次。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尤其在涉及财务、人事、购物等问题上,均由分管领导提出,全体党员讨论研究决定,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单位实际出发,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计划,细化量化责任目标,主要领导与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份,年底进行量化考核。四是严格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22年以来,主要领导与干部职工进行了2次廉政提醒谈话,对干部职工遵守廉政纪律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五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及时对县纪委监委发布的各种通报进行传达学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六是认真组织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观看了《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片,与干部家属进行了座谈,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主要领导围绕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为家属作了廉政党课讲授。

(四)“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

1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县志办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组织召开会议,通报了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研究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年度计划和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人,并会对重点环节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和教育提醒,做到常抓不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改,但还需要通过长期努力和坚持。下一步工作中,县志办将紧盯整改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志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县志办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提高县志办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以党建引领推动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县志办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涉及长期坚持的事项,脚踏实地抓实抓好。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地方志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981;电子邮箱eyxzb@163.com

                             洱源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