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党校(洱源县行政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县委党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对县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委党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措施,确保巡察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我校反馈巡察情况之后,我校按照立行立改和逐项整改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深刻剖析,做到举一反三。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我校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校领导班子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等相关领导列席会议。

(四)主要负责人个人巡察反馈意见组织落实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牵头抓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组织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性熔炉和决策智库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1理论武装不扎实,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存在重计划、轻落实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有方案、有学习资料,部分主题有交流研讨,2022年,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14次,其中政治例会学习5次,校委会学习5次,专题学习4次。

2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在校务委员会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

2.针对“党校校务委员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领导机制体制不完善问题。完善了领导机制体制,中共洱源县委、洱源县人民政府分别下发文件调整充实中共洱源县委党校(洱源县行政学校)校委会。二是建立了校长办公会制度,制定了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校长办公会2次。

4)对制度建设不重视,抓落实不够有力问题。制定了校务委员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二是结合党校实际,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明确了集体备课、主体班教学督导等相关事宜。三是完善《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履职程序,对党校委托培训等合同制定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

5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研究思考不够,主动担当有差距问题。积极发挥干教委成员单位的作用,积极与干教委沟通交流、请示汇报,积极向干教委提供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建议

3.针对‘党校姓党’的认识不足,少数培训班班次学制和课程内容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6党性教育主课主业地位不突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党性教育课时比例不足问题。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规范设置主体班次课程,确保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2022年,共开设了7期主体班培训,其中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为43.2%

7)教学制度执行不严格,争先创优氛围不浓,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够问题。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制、班次相关要求。二是联系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集体学习,推进集体备课、新课试讲等落地落实。三是营造“精品课”打造氛围,积极推动参与“精品课”、好课程等评选,2022年选送的课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入选第三届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三等奖。四是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2022年秋季学期“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20级、2021级、20223个班的教学工作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

4.针对对科研工作不够重视,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8科研课题规划不足、完成率低,课题申报积极性不高问题。积极研究制定科研工作制度,向县委、县人民政府争取科研经费,提高教师自主科研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我校教师主持参与的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路径研究——以大理州为例》《新时代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思考——以EY县为例》通过省州党校系统课题立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对策研究——以洱源县集中安置点为例》通过大理州社科项目立项;课题《新机遇下洱源县温泉康旅产业发展问题探究》通过大理州党校系统结项。

9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偏少,咨政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构建科研为教学、咨政服务的“教研咨”一体化机制,积极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决策参考建议2022年,我校第一期咨政参考《关于洱源县“温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获得县委杨珏婵副书记签批。

5.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有差距,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10教师管理不到位问题。制定了县委党校教师管理办法,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管理,建立并定期更新兼职教师师资库,完善兼职教师聘用手续

11教师激励考核机制不健全,绩效分配方案不合理问题。制定了与工作量挂钩的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并完善了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6.针对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学员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12)组织管理不到位,执行学员请销假制度不力问题。制定了学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学员管理

13)学习管理不严格,督学促学力度不够问题。针对“双提升”工作:一是加强与云南开放大学的沟通协调;二是设置了1名教学点管理员和3名班主任,加强督学、促学,及时跟进学员学习情况

7.针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4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对临聘人员严格执行聘用手续和合同管理二是制定了临聘人员管理制度,将临聘人员管理纳入“三重一大”决策范畴

15)宿舍日用品管理不严格问题。对现有宿舍日用品进行了清理登记二是制定了宿舍日用品管理制度。

16)图书室运行不正常,服务教学和科研的作用未发挥问题。一是建立了图书室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图书室建设,对图书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增购了一批图书,提高图书室使用率。

8.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绿化项目、整体异地新建项目、智能化项目施工方、监理方的联系督促。二是对照县消防救援大队下达的《责令立即整改通知书》,对未整改完毕的积极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 

9.针对履行指导乡镇党校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了《中共洱源县委党校校领导分工联系指导乡镇党校制度》二是加强对乡镇党校的业务指导,巡察反馈以来,校领导及教师深入乡镇党校调研指导3三是建立了培训课件库资源,提供给乡镇党校和县级相关单位参考四是加强对乡镇专兼职教师的业务培训,2022年以来,举办了洱源县党校系统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教学技能竞赛1次。

10.针对对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17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问题。联系党校职能职责,力促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党校教学、科研、咨政中出成果

18)对派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跟踪管理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派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跟踪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定期向单位领导汇报驻村工作情况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方面

1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增强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二是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实责任书签订、提醒谈话、风险点排查等工作

1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19报销手续不规范,报账要素不全,大额支出未经领导审批问题。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6个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手续,杜绝报账要素不全、大额支出未经领导审批等情况

20政府采购法执行不到位,存在先签合同后补询价手续、无验收材料的问题。组织对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政府采购法执行

21使用住宿费、会务费等经营性收入列支下乡补助、接待费等问题。制定了经营性收入管理办法,明确经营性收入支出的程序和范围等。

2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入账、超范围慰问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工会工作制度,组织对工会经费管理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增强工会经费管理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杜绝白条入账,超范围慰问的情况

13.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23违规使用现金发放补助问题。一是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学习。二是对违规使用现金发放的补助进行了清退

24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接待审批单、先接待后审批问题。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

25出差审批不严格,超标准报销交通补助、报销过路费问题。一是组织对出差审批相关文件进行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出差审批意识。二是制定了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审批程序和报销标准。三是清退了超标准报销的交通补贴、过路费。

)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4.针对“责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26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不重视,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组织了一次党建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的意识二是召开了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分析党建工作现状。主要领导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7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积分评定流于形式问题。结合党校职能职责,建立了党员积分评分细则,细化了基础分、履职分,加扣分标准,严格执行党员自评、互评、支委初评、党员大会终评程序

28)对参训学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未按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问题。加强对参训学员的管理,将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强化党章、党纪党规教育,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党性分析。

1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前认真准备材料,认真撰写发言提纲,2022113日严格按程序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结合单位实际,联系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

)关于履行“一把手”责任不够严格方面

1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带头做好表率,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中共洱源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被中共大理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把整改成果巩固好。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校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坚持的问题,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校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0779;电子邮箱eydx779@126.com

中共洱源县委党校(洱源县行政学校

20231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