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县委编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委编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县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23111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已完成24个,正在整改5个,其中,24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5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5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4项。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学用结合不紧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性差,深入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意识不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氛围不浓”问题。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

(2)针对“对本系统重要政策和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蜻蜓点水’,浮在表面”问题。结合工作实际,202212月,通过室务会专题谋划我县机构编制工作2次。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3)针对“对编制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控住管好盘活全省机构编制的十二条措施》《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控住管好盘活全省机构编制的十二条措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坚决贯彻落实严控严管机构编制的总体要求。二是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严格执行编制前置审核,建立新增人员联审机制,空编单位执行“多出少进”,补充人员尽可能从超编单位调配,满编、超编单位原则上不得进入。

4)针对“制度虚化,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结合我办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共洱源县委编办“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中共洱源县委编办室务会、主任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制度》。二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指导监督。202212月以来,召开室务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各1次。

(5)针对“内部管理有差距,责任压实不到位”问题。为切实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助推机构编制高效发展。结合实际,我办已于2022122日,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并对干部职工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补足空编,配齐各股室工作人员,理顺各股室间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3.关于“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6)针对“对机构设置、领导职数核定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规范名称加冠“云南”且无省级批复机构的问题4个。调整规范县计生协等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核销县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查等2名违规核定领导职数。建立领导职数管理台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7)针对“编制设置不合理”问题。根据《洱源县机构编制督查整改方案》规范整改机构设置问题,一是结合省级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工作,规范云南洱源产业园区管理机构。二是科学合理、综合设置内设机构,截至目前,已完成县民政局等6个部门存在的内设机构数大于编制数问题的整改工作。

4.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8)针对“调研针对性不足,成效性差”问题。一是认真执行《云南省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工作办法(试行)》,对部门提请编委审批的机构编制事项进行调研论证,切实为编委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和各项行政体制改革,结合我县产业转型发展需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高质量调研报告2份。

9)针对“责任意识差,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委编办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积极配合县委巡察机构对各单位履职情况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配齐监督检查股工作力量,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力度,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三是进一步督促事业单位法人应注销未注销的4家机构的举办单位加快注销登记速度。

(10)针对“对部门对镇乡履行职能职责指导服务不到位”问题。对部门职责履行服务指导方面,完善长效化督查检查机制,一要查职能职责运行。二要查改革落实情况。三要查制度纪律执行。

对镇乡职责履行服务指导方面,一是优化机构职能,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厘清县乡职责关系,规范“属地管理”。三是推进编制资源下沉,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干。

5.关于“管家”作用未凸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1)针对“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不够,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跨部门跨行业整合力度不大”问题。一是制定《洱源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并组织实施。二是加大调研力度,系统全面掌握全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及职能履行情况。

12)针对“细化落实减编控编制度不健全”问题。一是根据职能职责调整、工作量、人员结构等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实行编制动态调整,坚决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目前,卫健、教体系统已实施编制总量备案管理工作。二是对机关和参照管理单位中占用行政(参照管理)编制、不符合公务员登记条件的人员进行清理规范。目前,已全面完成。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控住管好盘活全省机构编制的十二条措施》,统筹规范“编内”和“编外”人员管理,用好“编外”资源,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二)对管党治党责任认识不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方面

6.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3)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专题研究制定县委编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县委编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将目标任务细化到班子成员、分解到具体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份,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1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7次,警示教育3次,开展廉政谈话26人次,组织“家庭助廉”活动与班子家属座谈1次,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4份。

1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2022年内共梳理个人岗位13个,查找风险点13个,制定防控措施26条。

7.关于“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5)针对“文风不实,开展活动走过场”问题一是积极选派相关同志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提升培训班学习,提升办文办会办事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主持重要公文文稿、材料的起草和把关工作,严把文稿质量关。

16)针对“效率低下”问题分管领导及时督促提醒业务人员,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完成“智慧党建”录入的各项工作。

8.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7)针对“扩大支出范围”问题积极与县委办财务室对接,严格经费支出管理,区分好行政运行经费、党费和工会经费等不同经费的使用范围,按照规定列支经费。

18)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报销票据的管理,杜绝白条支付保洁费用的问题发生。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尚未杜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9)针对“在接待过程中多餐接待”问题。一是严格做到“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1次”,杜绝多餐接待情况的出现。二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出现列支加班误餐费用的情况。

(三)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0.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谨,党内民主走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谨,党内民主走形式”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程序,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实行主任末位表态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二是规范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会议制度。三是坚持“一支笔”审批原则,我办经费等一次性开支3000元(含3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审核,主任审批;3000元以上的须提交室务会研究批准。

11.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1)针对“对发展党员问题重视不够,党员队伍建设缺少规划,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一是组织非党同志谈心谈话2人次。二是召开支委会1次,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分析讨论发展党员后备队伍情况。

22)针对“运用“智慧党建”平台抓党员教育不到位”问题一是年内召开1次支委会专题研究“智慧党建”工作。二是组织编办全体党员进行云岭先锋App使用培训1次。三是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智慧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3)针对“支部活动实效性不强,存在一定的形式化”问题我办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推送的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精心制定方案,2022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24)针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2022111日召开的县委编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大胆批评、不回避矛盾辣味十足达到了预期效果。

13.关于“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5)针对“抓党建促业务发展研究不足”问题。一是年内召开党支部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5次,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始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6)针对“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加强与社区联系,了解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基本情况以及居民群众需求和困难,制定支部活动计划。二是明确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主任负责“三双”活动,并指定组织委员担任专职联络员,负责“三双”活动开展事宜。2022年内共组织“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活动8次。

27)针对“对党建信息宣传工作谋划不足,宣传总结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信息任务分配。二是将信息完成情况与各类评优评先挂钩,提高了党员同志参与信息宣传的积极性。2022年内择优上报信息稿件8篇。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方面

14.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8)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强,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一把手领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紧跟形势深入学。二是围绕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机构编制工作的瓶颈难题,统筹安排调研课题,2022年内形成调研报告6份。

29)针对“统筹协调力度弱,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一是“一把手”与副职经常沟通交流,增进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副职与分管干部职工交心谈心,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增强工作效能。二是班子成员进行重新分工,压实领导责任。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办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县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编办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素能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需要持续推进、长期坚持的事项,以“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共同遵守的准则,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051

                            

                 中共洱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22


责任编辑:县委编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