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共青团洱源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共青团洱源县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共青团洱源县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共青团洱源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共青团洱源县委高度重视整改,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达到目标要求。

(二)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共青团洱源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研究,确保整改实

(三)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细化整改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整改落实。

(四)书记个人巡察反馈意见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团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到位方面

1.关于“抓理论学习不深不细,‘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理论武装全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学习,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30余篇。三是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提升青少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

2.关于“团县委常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常委会委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研讨,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团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在团县委常委会上专题听取团县委2022年工作及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常委会委员对2023年工作及推进改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3.关于“对新形势下青年工作长远发展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并及时印发《洱源县贯彻落实〈大理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方案》,对持续抓好我县青年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要求。牵头组织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对青年在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对策。二是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为契机,帮助青年解决在创业就业方面的问题。

4.关于“推进新时期共青团改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改革重点任务,台账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总结提炼在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持续发力、深化成效,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5.关于“常态化的教育培训和专项活动未有效覆盖各基层团组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发挥团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团代表联络站及时组织开展团代表研讨交流活动。二是针对中学、少先队等不同领域的特点,分类下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不断提升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

6.关于“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充分运用全县实践教育资源,加大少先队校外活动实践营地建设力度,新增8个校外实践活动基地,拉近实践营地与青少年的距离。鼓励青少年利用周末、假期到实践营地进行打卡学习,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7.关于“网络思想引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网上青少年思想引领,开设热点专题,传达党的理论、发出团的声音、倾听青年心声,切实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广泛组织全县广大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推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融合,提升“青年大学习”参学率。

8.关于“基层团组织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全县基层团组织开展调研指导,理清基层团组织工作思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各级挂兼职团干部参与团组织工作,引领带动社会领域团员青年凝聚在团组织周围。

9.关于“基层团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实《洱源县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结合工作实际,选优配强村级团组织负责人。二是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及时建立团组织,2022年建立非公领域建团12个,发展社会领域团员30名,圆满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

10.关于“教育团工委、少工委职能弱化,日常工作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联合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演大赛,对各乡镇部分小学少先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强化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相继成立3个乡镇少工委,进一步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11.关于“基础团建工作不扎实,‘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基础团建工作,对“智慧团建”信息录入情况进行督导,提供团干部“一对一”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业务能力,提高“智慧团建”系统的利用率和准确性。

12.关于“‘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将各级团的代表大会代表,建立团代表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明确分组负责人及联络员。发动各团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活动,将“两联”工作机制落实落细。

13.关于“‘青年之家、青少年宫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整合资源、提高场所的利用率,规范“青年之家”建设和使用,开展主题活动10余场,保证阵地维护和项目推进的顺畅有序。二是加大“青年之家”的建设力度,把“青年之家”建在青年中间,不断扩大“青年之家”品牌效应。

14.关于“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力度不够,尚未建立科学有效的服务平台,创业项目、创业者、投资者有效衔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相关部门与创业青年进行实地走访和座谈,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推荐13名优秀创业青年参加交流培训班,整合资源开展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带动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15.关于“‘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帮助解决挂钩村产业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对挂钩碧云村的帮扶力度,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童心港湾”等工作,助力碧云村抓实乡村振兴建设。二是针对创业青年困境青少年、团组织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加强对做好青年工作、团组织建设等工作的思考和谋划。

16.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工作不深不细,‘学的积极性不高、‘做的时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学好身边人”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参与组织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展销洱源县特色产品,助推农村产业发展。实施洱源县爱心助学基金项目,用于资助洱源县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高中生。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团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健全,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规范”方面

17.关于“团内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持续完善入党、入团、入队机制,严格遵守相关流程,确保团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2022年团员两制和团组织对标定级工作,已完成并及时在智慧团建中更新。

18.关于“内控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中央和省州县内控制度相关规定,修改完善团县委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对财务、办文办会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并常抓不懈。

19.关于“领导班子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将团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充分运用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向日常监督转变。

20.关于“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梳理干部职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逐项制定防控措施,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及时传达违纪违规情况的通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交流研讨、举一反三,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21.关于“银行存款、现金管理不够严格,扩大开支范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肃财经纪律,不断完善财务审批流程,严格报销票据的管理,杜绝违规报账情况。

22.关于“差旅费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出差、下乡先审批再派遣后报销的原则严格执行差旅费用报销制度。二是抓好日常监督自查工作,严格审核差旅费用报销,不断完善财务报销工作制度。

2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接待经费报销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函制度和事前审批控制制度,从严控制经费接待支出。二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接待标准开展接待工作,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发生。

24.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等采购工作,及时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和核销,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2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贯彻党建工作部署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2022923日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严格规范环节程序聚焦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持续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

26.关于“党建带团建作用体现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党建带团建相关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格局。

27.关于“党建专项活动开展不正常,存在有计划无落实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把党建工作与共青团业务有机融合,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提高机关党建的质量。

28.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查找问题不深入、措施制定不细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2117日召开团县委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坦诚交流思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二是班子成员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29.关于“‘三会一课开展频次不足、‘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执行不到位,‘党费日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持续推进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经常化,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落实“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和“党费日”制度,高标准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费日”等工作的仪式感。

30.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开展“学做”活动,认真梳理年初制定的任务清单,提炼经验、解决问题,将任务清单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结合共青团工作,配合社区开展志愿宣传活动。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方面

31.关于“率先垂范不足,‘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二是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调研指导力度,做好对青少年工作的谋划布局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团干部的作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整改落实。从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不断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

(二)强化整改效果。加强统筹调度,定期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强化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四)强化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065;电子邮箱erytxw@163.com

                           

共青团洱源县委

20232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