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西山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 来源:西山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来,西山乡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依法治办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根本方略,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普法宣传。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西山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重点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政府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强化领导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西山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职能。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一是定期开展党务、政务、村务等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主席团及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不断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及涉法涉诉的来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规途径解决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三是在开展耕地保护行动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一是由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各部门各站所协调配合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板报和各村召开村民会议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针对性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基本法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常用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内容,由乡领导安排专门时间,有计划的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执法的水平。三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扫黄、反邪教等专项整治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法整治周边治安环境,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着力营造宽松、和谐、良好、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使广大群众一心一意抓经济、谋发展。

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动。按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使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办理事项能够一目了然大大缩短办事时限。二是积极申报民主法治示范村。年内积极培树和挖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申报了团结村委会和立坪村委会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重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法规学习。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目前西山乡培养法律明白人25人,基本实现了农村基层群众依法有序自我管理、自我效劳、自我教育、自我监视,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根底。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情况等在乡门户网站公开,专门开辟了“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专栏,“信息公开”包括了部门职责、政策法规、服务承诺、举报投诉等服务。五是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力引导村委会依法治理,夯实民主法治村创立根底。

二、工作成效

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等队伍深入村组,重点摸排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2022年来全乡6个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起,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群众法律观念不断增强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防止并减少了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

社会环境更加稳定通过开展治安巡逻、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信访和帮教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重大精神病障碍患者的管理和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势明显好转,无重大盗窃和刑事案件发生,无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和外来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和法制环境。

三、存在问题

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片面认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软指标、慢工程,出力大、见效慢,未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和推进,未能有方案、有目的地主动开展工作。同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村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为主,人员少,力度不够,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少数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还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建设问题,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不平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三)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村级基层党组织的法治建设组织网络、配套制度有待健全。

四、2023年工作计划

西山乡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的工作来抓。

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同时加强对各村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

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意识,不断加强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好、纪律严、作风实、业务精的干部队伍。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大力促进依法治乡进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树立法律的权威,努力营造公平正义、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搞好法治建设工作,为全面提高全乡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西山乡人民政府

                                                               20232月1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