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202291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工商联党组在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一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8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层层抓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截至202212月底,县工商联召开的周例会、党组会、主题党日、党员大会上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和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会议的“第一议题”,切实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和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于20221031日组织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212日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县审计局党支部、县工商联党支部开展了 “支部共建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李桂科同志作宣讲报告。三是收集整理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和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资料供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对党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党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提高认识,强化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力度,带领其他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二是县工商联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优化会员发展、加强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将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重点聚焦全县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将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3.针对“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重视不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20221110日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教育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强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讲座, SEO人徐行茂老师对数据分析、营销推广等方面进行培训,并在会上开展互动交流。此次培训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二是制度化、常态化的开展主席会议、常委、执委会议等各项会议,于1020日邀请了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参加县工商联第四次主席办公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兼职副主席职能职责,要求他们主动参与到工商联工作中,并就聚焦全县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单位牵头组织每月一次的“洱海源·茶叙”产业专场座谈会,认真落实《洱源县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

4.针对“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企业中的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能力不强,措施单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洱海源·茶叙”组织方案》,已组织“梅果产业”、“两烟产业”、“乳业产业”三个专场座谈会,对企业和农户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解决,进一步畅通政企零距离沟通渠道,推进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目标。二是印发《“十四五”时期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简编》、《云南省中小微初创企业合规管理手册》,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并解读相关政策。三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注重靠前服务企业、主动作为,把“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有效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努力为企业提供好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政府之间架好桥梁,联好纽带。四是认真按照《云南省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指南》落实好“贷免扶补”工作,健全完善“贷免扶补”创业贷款贷后跟踪回访制度。

5.针对“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差距明显,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方面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大理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州工商联深化改革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的落实,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切实提高商协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积极筹建洱源县中药材行业商会。二是按照《“洱海源·茶叙”组织方案》安排要求,每月组织一次不同产业专场座谈会,增进政企互信互动,为企业解难纾困,实现共赢。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法律援助平台在民营企业中的知晓率,将《县工商联民营企业诉求处理工作制度》、《县人民法院 县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县检察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装订成册,印发到各企业,并做好解读。

6.针对“大局意识不强,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担当。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做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民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二是在日常走访调研企业时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系列政策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向企业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帮助企业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到位”方面。

7.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洱源县工商联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洱源县工商联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共签订5份责任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开展集中学习3次。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轮次,观看《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周凯家族式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等警示教育片5场。三是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干部职工认真分析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批,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以“当好廉内助 走好阳光路”为主题推进“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严守家庭廉洁关,以良好家风筑牢廉洁防线。五是签订2022年度廉洁从政承诺书和禁止饮酒承诺书各6份,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8.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洱源县县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云南省接待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等各项财经制度及纪律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和无函接待。二是加强对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严肃财经纪律。车旅费报销严格执行《洱源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完善县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办公用品购买和使用实行专人负责,建立领取使用明细表。

9.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完善《洱源县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日常公务支出程序,严审票据,坚决杜绝发票支出无明细、用途、签单不全等现象的出现。二是认真开展“无政府采购手续”“无报销事由”“无集体讨论”问题的自检自查。三是大额支出严格执行《洱源县工商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经集体研究讨论的,坚决不予签字报销。

(三)关于“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抓基层党建工作乏力”方面。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辣味不足,质量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各项程序,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操作规程(试行)》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部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集中学习研讨、民主评议党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对批评“辣味不足”“蜻蜓点水”的当场提醒,并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严禁老好人态度,要求实事求是,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1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建相关工作。党课内容要结合工商联工作,由党组书记亲自审阅。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探索党建和工商联工作双推动工作模式。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2次,开展主题党日12次,召开党员大会18次,与党员谈心谈话2次,党支部到社区双服务4次。三是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每月1号督促全体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结合实际,要求党员每月21号完成党员积分制管理的自评、互评工作,党支部根据党员自评情况开展考评。

(四)关于“履行‘一把手’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的进展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健全完善单位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流程。三是严格执行《洱源县工商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巡察整改措施。对基本完成整改的,明确阶段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认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高。

(二)以苦干务实作风,推进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上级党委对县工商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促进县工商联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切实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积极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彩事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促进两个“健康”,为全县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工商联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洱源县工商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153;电子邮箱:eyxgsl@126.com.

中共洱源县工商联党组

20232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