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洱源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水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洱源县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依法履职、审慎用权,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监督监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努力推动全县水利工作法治化,现就县水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统筹,推进队伍建设。为有效推进县水务局依法行政工作,县水务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洱源县水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定下了总基调。为确保法治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根据机构改革后政策法规股并入办公室的实际情况,我局领导班子对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新的责任分工,部署了法治工作力量,压实了法治工作责任。此外,我局还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推进我局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了业务水平,为法治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二)推进职能转变,建设便民政府。为推进职能转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局通过洱源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了我局认领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69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46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3其他权利1项,及时实行事项清单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为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三)依法审慎用权,严把审批关口。2022年,县水务局立足于行业职能,严把审批关口,保证行政审批的专业性、科学性、可行性,依法依规审批行政许可25宗,真正做到审慎用权,依法行政。同时,为了依法规范洱源河道采砂工作,县水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云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组织编制了《洱源县河道采砂规划(2021-2025)》,对我县河道采砂进行了科学规划,防止出现无序开采等行为,促进河砂可持续开采和有效保障河道安全。

(四)强化从严执法,维护社会稳定。一是依法关闭县城公共供水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合理开发,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重拳治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依法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共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场次,发出限期整改拆除通知书6份,有效地保护了河道安全和生态环境。

(五)开展普法教育,凝聚法治合力。一是征订各种普法学习资料,营造学法氛围。我局征订了《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周刊一批,为我局干部职工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法材料,满足了学法需求。二是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深入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了1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宣传布袋1000多个,悬挂横幅4条,制作宣传展板2块,向群众现场提供水法律法规咨询和援助共200余人次不断增强社会公众依法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部门联、社会共治的水资源保护治理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参加执法专题培训,提升执法水平。10月以来县水务局组织0人参加2022年度洱源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工作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到全员执法四是举办法制专题学习。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达到15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六)健全规章制度,保障依法行政。为加强对水利行业监管工作,推进我县水利工作走向法治化轨道,今年以来,我局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洱源县河道采砂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洱源县河道采砂暂行办法》等2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印发了《洱源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洱源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制度》等,为加强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现有制度与执法实践不相符。随着执法形势变化以及新的《云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原先部分县管法律法规在我县水行政执法实践中已出现不符合执法实际的现象。

(二)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我局虽经多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取得一定的效果,但非法采砂活动仍屡禁不止,甚至非法开采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主要原因除了暴利驱动以外,还与执法职能单一有关。

三、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履职情况

2022年,我局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成贵同志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由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我局法治工作任务落实。

我局主要领导吕成贵同志认真履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准确把握理念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法治工作理念、方法创新。一是研究制定《洱源县水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洱源县水务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明确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范畴,精准定位,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会前征求班子意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三是研究制定《洱源县水务局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对18个关键环节的35个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研判,并逐一制定了防控措施,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四、下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一)县水务局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执法规范有据,促进行政执法权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联合执法。县水务局要进一步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及《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水政大队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及办案程序,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国土等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形成打击非法水事行为的执法合力。


                                                                       洱源县水务局

                                                                       2023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