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洱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洱源县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方案》精神,根据省、州、县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手上的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1.建立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业务。

2.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为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洱源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3.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

(二)制度健全,法治教育经常化

1.落实普法教育教材,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局认真按照要求征订教材,为干部职工自学提供方便。在年度工作中,我局紧密结合财政工作需要,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各单行税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税法律制度,以及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重大财政制度政策。通过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核心的财税系列法规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努力使社会公众更加熟悉、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分层次举办法治宣传教育,使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业务能力;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推进依法行政;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治学习活动;四是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财政法律法规,执行法律法规;五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展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财政部门作为县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经费保障任务繁重,平时多忙于业务工作,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大。

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形式和载体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学法用法的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思想意识,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思想建设的首位。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强化“财”必须服务于“政”的意识。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总体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项内容,扎实有效开展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和工作普查等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个部门的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保障规划的落实。

(二)加强学习宣传,深入持久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加强法治工作宣传,继续开展好“八五”普法和“法律九进”等活动,继续做好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了能力,保障普法工作全面实施。

(三)强化资金监管提高理财水平。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从严、从紧、从细科学合理的创新财政监督的方式方法,把监督检查与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相结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加强财政资金拨付流程管理。按照简化高效、安全严密的原则,严把预算执行计划申报关、资金使用关、财务核算关,原则上财政资金拨付严格按项目实施进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积极推进重大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参考依据,全面加强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

(四)进一步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推动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前提,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集中财力干大事,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穿于工作生活之中,全力推动新时代洱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将继续在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按照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任务,在财政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在全社会的养成,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财政的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普法水平。按照普法工作要求,普法工作人员首先要学法、懂法。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对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普法水平。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抓住重要节日,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透过活动开展,使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法治宣传日,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构成宣传声势,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洱源县财政局

2022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