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对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全体人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围绕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立整改台账,202210月以来共召开会议3次,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 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履行党史研究职责不到位”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未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未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问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9次,其中专题学习研讨2次,个人撰写心得体会4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4人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结合实际做好党史研究。

2. 关于“领导班子思路不宽,统揽全局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党史研究工作科学谋划不足,未理清党史工作要点,未制定“十四五”党史工作规划”问题。科学谋划党史工作,理清党史工作整体思路,认真制定“十四五”党史工作规划。加强统筹协调,积极选调和招考配备洱源县红色文化传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完善“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涉及人、财、物重大事项经集体讨论研究,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门研究红色文化传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招考和调动等重要工作事宜。

3. 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力,重大党史编纂工作滞后”问题。深入开展党史研究,统筹谋划全县党史工作,认真完成地方党史征编工作,全面发挥党史“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史书籍编纂工作。公开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历史》(第二卷)(1950──1978)。我室向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小学、各村党总支部以及相关离退休老干部发放赠书共计800多本。

二是针对“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长效机制”问题。提高革命遗址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完善革命遗址“十四五”保护规划,20229月已积极向省州党史部门申报施介故居保护修缮项目,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强化革命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用革命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

三是针对“弘扬红色文化动力不足,传承革命精神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继续发挥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的红色教育作用,认真热情做好接待讲解各项工作,将全县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利用位于校园内的“邓川办事处”、“乔后农民反抗斗争会”旧址等革命遗址,讲解宣传我县革命历史故事,提高了广大师生和当地群众对革命历史事迹关注度和知晓率,做好红色基因传承。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工作认识不深刻,占领党史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问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占领党史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细则,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各项责任落地生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历史,用党史说话,让史实发言,切实把党史研究工作融入意识形态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了党史领域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促进了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关于“深入开展作风革命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方面

1. 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实,深入一线不够”问题。对全县的革命遗址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掌握熟悉全县革命遗址情况,特别是炼铁、乔后境内革命遗址,加强与属地管理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县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将乔川书院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省州相关部门资金,开展修缮保护前期工作。

二是针对“制度建设虚化,执行不严格”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学习制度”,重新制定“公务接待制度”,取消“机关工会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出勤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两个革命”,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转变文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持之以恒严格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2. 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专款不专用”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审核经费报销单据,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要求,杜绝专款不专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公函接待,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二是针对“差旅费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加强差旅费管理,严格按公务之家要求,完善报账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单位的差旅费、下乡派遣制度,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把审核关,杜绝不合理开支。

3.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2019517日接待来访人员5人,支付住宿费689元”问题。对2019517日接待来访人员5人,支付住宿费689元进行清理清退,清退资金全额上缴县纪委专户。利用干部职工会议、领导班子会议等集体学习方式,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学习,深刻把握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有关要求,规范经费开支,杜绝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

(三)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有差距,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党支部切实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共召开党建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安排,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识。修改完善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改正与实际不符的表述。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做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针对“基础党务工作薄弱,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性不强”问题。有效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多措并举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机关党建质量。规范使用党建手册,规范会议记录,加强基础党务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云岭先锋”夜校节目12期,完成“云岭先锋指定的学习和测试内容”,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性。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程序,认真开展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质量不高”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质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扎实开展会前谈心谈话,将问题谈清谈透。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逐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交心谈心制度化、常态化,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开展谈心谈话2次,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支持,进一步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措施,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抓实对全体党员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吸取县内乡镇、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个人岗位实际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部门实际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酒殇》,签订禁酒令6份,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抓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日常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加强痕迹资料的管理完善。扎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落实,规范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将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认真开展内部机构、个人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防控措施,正确区分岗位风险等级,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抓实廉政风险防范动态管理工作。

(四)关于“履行‘一把手’职责不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方面

1. 关于“‘头雁效应’体现不充分,树标杆做表率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对干部职工纪律要求不严,管理宽松软,‘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主要领导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问题。严格对干部职工纪律要求,加强上下班签到签退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规范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在管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大力加强班子建设,从严从实管理队伍,努力塑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史研究工作干部队伍。

2. 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深入,推动实现党史研究工作新局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党史研究工作浮于表面,进取精神弱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办法措施不多”问题。完整、全面、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史研究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对新形势下转化党史研究成果,提升党史宣传教育质量,服务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积极思考谋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党史宣传教育、遗址遗迹保护、红色资源挖掘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合,整合力量,增强合力,推动全县党史研究工作创新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取消或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比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部门作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127289;邮政信箱:文碧路西侧县档案馆二楼县委党史研究室;电子邮箱:eydsyjs@126.com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32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