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 来源:洱源县检察院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221028日至112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2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态度抓好整改。院党组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县委巡察意见反馈会后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全面认领问题,要求全院上下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措施、最有力的行动推进整改,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责任意识,以精准发力推进整改。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出台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42条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精准有力。

(三)紧盯目标进度,以严格标准落实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对于整改力度不足、避重就轻等问题,院党组坚决予以纠正,保证巡察整改工作质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检察职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制定了《洱源县人民检察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方案》;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确保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位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精神,制定《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洱源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针对学习专题,认真准备学习材料,审核把关发言材料,切实提高中心组学习质效。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领全院工作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再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结合洱源检察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中共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把关党组会讨论事项,提交上会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均充分酝酿会上进行充分论证,现党组会上讨论的事项未出现重复讨论的情况。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不力,严格执行制度有差距问题。一是制定了《洱源县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并严格落实;二是进一步提高全体检察人员对执行三个规定重要性的认识,对连续发生零报告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整改三是每月对填报结果在检察内网上进行公示,2022年以来未发生被上级院通报的情况,2023年第一季度无零报告情况发生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检察人员政治执行力,提升工作责任心,对上级院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和反馈依法能动履职;认真贯彻挖掘一个典型案例、总结一个典型经验、培树一个典型人物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办案质效得到有效提升重新修订完善了《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组织干警学习《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洱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事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对上会议题加强审核把关,严格区分院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研究的议题,会后加强跟踪督办,提升议事决策能力得到提升。

4.针对四大检察职能发展不平衡,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质量不高问题。一是进一步发挥洱源检察优势、条件和资源,深入研究、精心谋划工作,转变工作理念,积极寻找案源;二是深入挖掘典型案例,自觉从寻找案源开始培育典型案例,2022年向上级院报送3件典型案例,其中有1件典型案例被评选为全州十大典型案例

5.针对检察建议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对检察建议制作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对审批的主要领导要求进行自检自查;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对《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的学习,严格贯彻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检察建议三遍校对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审批流转工作院领导及时与业务部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讨论,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文书制作和审核,实行统一编号、统一签发、全程留痕、全程监督,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得到落实对检察建议文书报备和跟踪问效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要求,要求将整个情况填写到案卡中要加强跟踪问效,同时由本院检察委员会对发出的检察建议效果进行定期开展评估,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得到落实。

6.针对争先创优劲头不足,案件质量不高问题。一是2022年的案件评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结合实际制定了2023年度评查工作计划;二是积极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每月召开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提高优质案件比例办案中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真落实最高检的办案要求,不断提高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7针对听证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听证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组织业务部门人员加强对听证工作相关规定的学习做到能听证、尽听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在四大检察的全覆盖2022年完成了听证员库建设;在开展的公开听证工作中,事前均结合听证事项选准听证员,并做好会前沟通,不断提升听证效果。

8.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存在短板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全面落实;二是2023年多次联合洱源职中、玉湖初级中学到凤羽组织开展了法治实地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

9.针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不深入问题。一是在检察宣传工作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运用本院两微一端公众号,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知;二是对已受理刑事案件中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案件及保护伞线索进行了深入排查,对是否犯罪嫌疑人存在涉黑涉恶等情况及时进行讯问排查,同时加强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10.针对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力度不足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检察院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30条、《大理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20条和《洱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实施意见》的执行;二是组建员额检察官法治服务团深入多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服务,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

11. 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未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问题。一是在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中已明确分管领导;二是上半年院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禁赌和禁酒承诺书党支部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党员承诺书制定了《洱源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细化《洱源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的分解,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12.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多餐接待的情况问题一是对同一批次接待两餐的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二是下一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违反接待管理的情况。

13.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相关报销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整情况进行清理整治;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审核把关,规范入账票据管理,加强入账原始单据审核。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支出审核,确保专款专用;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确保各块资金合法合规使用五是加强公务卡支出审核管理,要求报账时附小票或个人转账支付记录,对于不符合公务卡报销流程和报销条件的,一律不予报销。

14. 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超投资问题一是已补齐合同骑缝章、双方公章、甲乙双方签订日期;二是对于今后开展的项目建设,事先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减少施工过程中增加工程量,降低内控风险,坚决杜绝超预算问题的发生。

(三)党建引领发展有弱项,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方面

15.⠼font face="仿宋" >针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研究部署力度不足,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问题。一是在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中已明确分管领导,确保有人抓、有人管;二是2023年第一季度已召开1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在领导班子成员出现调整时,及时研究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明晰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人抓、队伍有人管。

16. 针对对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务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已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完成了3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双报到双服务2次,推动党员同志从要我学我要学的转变。二是抓实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已完成党员年度积分和123月份积分工作,坚决杜绝应付过关思想。

17. 针对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已将三会一课制度纳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体系并进行了测试,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召开了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作凝聚力。

18. 针对对从严管党治警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工作薄弱问题一是建立了内控管理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达到红脸出汗,防患于未然;认真组织检务督察人员对《检务督察工作条例》的学习,牢固树立不怕得罪人、敢于碰硬的职业理念,不折不扣地把检务督察工作落实到位。

(四)履行一把手责任不到位方面

19. 针对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一是主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在2023年开展的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履行签到手续,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五)政治意识不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持续抓整改的韧劲不足方面

20.针对对巡察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抓整改力度不足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我院党组成员发言及表态顺序,列席会议的人员不作表决;二是进一步提高对党组会议记录重要性的认识,已明确由专人负责党组会议的记录,严格规范党组会记录三是认真组织全院干警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报送时限和报送渠道作了强调和要求,加强对请示报告的审核把关,严格规范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

三、持续深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通过努力,县检察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县检察院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发现问题、整改短板,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更大功夫,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州县党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同类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督查问责,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查找解决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工作中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抓实规范提升,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漏洞。

联系电话0872-5127821

中共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351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