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三营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 来源:三营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2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镇党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真抓实改,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由党委书记周成忠,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前跃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张智,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王晓源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智同志兼任,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二)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病根、非常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符合我镇实际,镇党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党委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班子成员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整改抓落实,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三)聚焦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制定了《三营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三发〔2023〕4号),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4个方面19项47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深刻剖析,细化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镇党委书记个人巡察反馈意见组织落实整改情况。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促,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质量和效果。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进行提醒,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亲自协调,以严要求、高标准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的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三营镇“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内容。二是召开党委会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三是对各村党总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扎实,主题不聚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三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安排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主题、学习方式及学习要求。二是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专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17篇;注重学用结合,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二轮第一批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督促班子成员紧扣学习主题抓好个人自学,写好学习笔记。

3)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中共三营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利用宣讲、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形成心得体会60篇。二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邀请党校老师宣讲2场次,组建宣讲队,深入村组开展宣讲;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讲授1次,收看“云岭先锋”夜校2次,党员收看率达95%。三是制作宣传栏、标语,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制作宣传栏11个,标语13条。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总揽全局,主动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牵头”和“抓总”,关键在把方向、谋全局、优环境上下功夫。二是主动站位全局,自觉融入中心,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一体化推进温泉康旅产业”发展定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破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

2)针对“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关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标准、管理和监督。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发挥好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强化党委领导地位,保证党的决策有力有效实施。

3.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力,河长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充实镇级河长,配置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16名,实现辖区河流、水库河长全覆盖,并完成河湖长公示牌更新。二是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制定《2023年三营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站所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召开三营镇2023年河长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生态环境部回访调研精神、组织观看云南省“湖泊革命”攻坚战暗访曝光系列洱海篇,围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河道管理保护等方面安排部署近期河湖管理保护相关工作。三是落实APP制度,2023年1至3月镇级河长开展巡河176次,完成镇级巡河问题交办整改12件,完成县级河长、联系部门交办问题整改弥茨河2件、九龙河1件。四是聘请13名河道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河道、水库保洁管护,联合环保、水务、村委会共开展辖区河道整治12轮次。

2)针对“截污治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截污治污排查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三营镇2023年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实行排查整改镇村组三级网格包保,成立户收集整改队伍,配备了管道疏通设备、电镐等整改工具,实现化粪池及接户管排查整改常态化。二是强化厂站运行情况监管。开展厂站、提升泵站、管网检查2轮,督促运营方完成厂站、泵站运行不正常问题整改4个。开展三营再生水厂、新建一小型污水处理站管网进水排查2轮,发现处置清水混入点位2个。三是加强排查整改工作力度。聘请施工队进场,实施农户污水收集处理试点村下共和、义常、新建二污水管道及污水收集设施整改工作。完成沿河村落农户污水收集排查整改12个村组,累计整改管道破损、污水收集不全271户。

4.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推进农业全面升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强“一镇一特色”红花大金元特色烟叶种植。2023年烤烟任务26030亩,打造2000亩核心烟区。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做好中蜂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地推广。二是以新希望蝶泉有机牧业有限公司、金秋烟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强化村级合作社致富带动,重点培育壮大洱源凌福苹果种植有限公司、南洱食品有限公司、石岩晨农合作社、永胜众成合作社。三是对全镇的合作社进行再次梳理和统计,对经营较好的合作社加大双绑利益联结力度,通过就业务工、订单收购、生产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切实发挥带贫致富作用,据统计全镇新型经营主体“双绑”利益联结中,就业务工占比49%、订单收购占比27%、生产托管占比2%、土地流转占比22%。大力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镇班子成员挂包企业经营户,共计走访企业经营户60家。

2)针对“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通过个人申报、干部每月走访、部门筛查预警等渠道开展动态监测工作。二是针对各职能部门反馈的预警信息,督促各村及时开展入户核实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对预警户开展全面的分析研判、做好研判会议记录,如有风险点的农户,按程序纳入监测并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及时消除风险点。

3)针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总结推广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有经验,尤其是对郑家庄美丽村庄取得的成功经验,及时进行归纳提炼和总结推广,结合绿美村庄建设,切实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二是继续通过争取项目发展产业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好三营镇农产品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三营镇青储农牧饲料加工厂项目。积极谋划储存集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等一批新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4)针对“推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效果不明显,调度村庄清洁,常态化落实‘红黑榜’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不断提高群众对“红黑榜”制度知晓率,各村严格落实每月评选“红黑榜”并张榜公示结果,对“黑榜”村整改工作进行督促,落实以评促改。二是督促各村落实“洱海保护日”等活动,实行“三清洁”每周通报制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污水管网排查管护得到加强,垃圾每周清运次数增加。三是通过微信群组推送信息、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四是全面完成公厕14座、户厕2744座建设任务。

5.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发挥职能作用、关注民生福祉、解决困难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对教育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镇教育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全镇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制定完善三营镇教师交流配置方案,不断提升全镇教育质量。三是加强教育调研机制,镇村领导经常深入学校,及时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解决。四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补助,逐步化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欠款。

2)针对“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解决力度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协商在基层”等方式,聚焦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等群众关注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现已征集12个协商议事议题,下一步召开议事会议逐一协商解决。收到“12345”平台群众诉求20件,已办理18件,正在办理2件。二是全面完成生态奖补、蚕豆轮作、油菜轮作补助资金兑付资料收集工作,完成2022年环保项目土地租金30%的兑付工作。

3)针对“村级为民办实事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述职评议、例会等安排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各村党总支书记不定期汇报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引导激励镇村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二是加强干部宗旨意识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会议、培训、党员活动,把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宗旨意识落实到行动上。

4)针对“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只批不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三营镇农村宅基地申报审批指南(试行)》,明确申请建房条件、审批建房流程,规范申请审批建房材料。二是推进联审联批规范整改,召开联审联批整改工作会议,明确联审联批建房镇级主责、村级主体责任,并与村委会签订三营镇农村联审联批建房责任书。开展联审联批业务培训,完成前10批次225宗联审联批材料自检自查、规范完善材料内容。三是严格联审联批流程,严把农户联审联批材料关,开展联审联批2批次,共计94宗。四是强化建房全过程监管,建房前镇联审联批工作组、村委会逐户现场踏勘、验线复核,建房中镇级2名专管员、村级专管员开展动态巡查监督。

6.关于“社会治理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开展法治教育方法单一、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三营镇2023年法治宣传计划》《三营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二是紧盯普法强基重点,广泛宣传宣讲。以赶集日、法定节日悬挂宣传标语,播放法治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召开“烤烟面积分配户长会议”为依托,结合“法律明白人”会议精神及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镇级共计发放2000余份宣传手册,群众参与3000余人次,村级共计发放1000余份宣传手册,群众参与4000余人次。三是利用传统“二月十五”集会,丰富宣传方式,以歌舞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宣传模式。开展了“远亲不如邻来伴,和谐生活法相随”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普法进万家》、《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6万余份,现场解答婚姻家庭、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50余人次。四是以“万名党员进党校”、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等形式,开展法治教育。

2)针对“社会治理网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基层网格员培训,组织召开村组网格员及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重点对基层网格员工作内容、系统功能及业务操作进行指导培训,参训人员200余人次。同时,认真核对全镇网格员信息,及时处理人员变更、信息错漏等问题,做到全镇10名四级网格长及146名基层网格员底数清、责任明。二是每月汇总并按时上报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截止2月底,全镇共排查29件矛盾纠纷事件,其中已化解26件,3件正积极化解。三是持续加强命案防控、安全感满意度等方面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好发挥好基层网格员“明网”作用,全方位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7.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三营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二是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三营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三营镇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班子成员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11份,村委会、镇级相关站所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26份。

2)针对“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有差距,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三营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明确镇级相关站所安全生产职责任务。二是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程施工安全、非煤矿山、自建房和燃气安全、危化品安全 、消防安全 、工贸行业、水利设施安全等“百日攻坚行动”,强化隐患排查及闭环整治,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三是落实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根据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例会、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抓实岁末年初、春节期间、“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3轮次,发放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预防、道路交通安全的告知书2000余份。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三营街、勋庄街集市管理,制定三营街、勋庄街集市整治方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宣传及整治,规范交易场地及车辆停放,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方面

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三营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三营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召开三营镇2023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三营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签订三营镇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40份,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一岗双责”,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推动责任落实常态化

2)针对“廉政提醒谈话、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共23人次开展一轮全面从严治党谈心谈话;同时聚焦重要节点,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所包村党总支书共36人次开展一轮春节期间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召开三营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培训会,从对廉政风险防控的认识、风险等级梳理、防控措施制定等方面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指导镇村干部职工排查廉政风险点95个,制定防控措施132条。

3)针对“落实反腐倡廉教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筑牢思想防线,研究制定《三营镇2023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计划》,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镇村干部观看了《问“剑”破局》系列警示教育片,通报7起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签订121份《三营镇禁止党员干部违规饮酒、违规吃喝、严守会风会纪承诺书》,收集心得体会、讨论发言材料56篇。二是强化集中学习教育,在镇党委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王宁书记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杨国宗书记在九届州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关于持续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纠治的工作提醒》等内容。三是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农村党员推送“清风云南”、“大理清风”公众号上的《问“剑”破局》、“官油子”现形记》等警示教育片,切实做到以案为鉴。

9.关于“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聚焦主责开展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三营镇纪委2023年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压实监督责任,规范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规范、有效。二是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镇纪委对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源头保护治理、护林防火工作、举报信箱使用、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轮,发现问题13个,并督促责任部门完成整改。

2)针对“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三营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和“三营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目录”,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切实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二是召开三营镇纪委第一季度工作例会暨三营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会议,总结了三营镇纪委第一季度的工作并安排部署了第二季度的工作,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如何做好监督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10.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职位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1)针对“制度建设滞后,内控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三营镇项目管理办法》等10项相关办法、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大额资金标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二是制定了《三营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务用车日常管理、调度、使用、维修等相关事宜,建立公务用车加油、维修台账,严格执行“三定”及定点停放制度。

2)针对“财务人员岗位职责设置不合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三营镇财务人员岗位职责,调整充实镇政府出纳、村级财务出纳。二是由财务分管领导全面负责镇政府及村级财务的审核工作,形成财务审核人员、会计人员、出纳人员权责明确相互监督的内控制度。

11.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文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严把文字关,严格落实公文审核、签发流程,镇党政办公室严格公文审核把关和校稿,提高材料质量,目前党政共发文20份。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召开了1次转变文风工作会议,对公文种类、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常用文体进行培训。

1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三营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接待审批流程。二是严格执行管理办法,规范审批手续。

2)针对“报销不合理餐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营镇下乡生活补助管理办法》、《三营镇工作餐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下乡派遣制度,规范下乡生活补助发放管理,严控工作餐范围和标准规范工作餐报批审批。二是修订《三营镇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会议费预算管理,规范会议审批及报销。

1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营镇总工会慰问管理办法》,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修订完善了《三营镇财务制度》,规范执行财务审批。三是严格执行《三营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规范村级账目收支管理。四是镇纪委牵头,镇财政所配合开展10个村2023年度垃圾费及水利粮、2022年度污水费征收入账情况监督检查1轮,督促各村及时规范入账。

2)针对“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登记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营镇人民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三营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采购范围、分类开展采购、规范开展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完成2019年11月至2021年12月镇村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工作,村级固定资产87件登入双代管资产系统管理,镇级资产37件登入镇级系统管理。三是规范村级自建(改扩建)固定资产项目村级申请、镇级审批、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备案流程。

1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工程项目重要事项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洱源县人民政府采购工程有关政策》规定,修订完善《三营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方案》,明确工程施工、重要设备和材料、与工程建设有关服务招标采购方式及办理流程,规范开展工程项目采购招标及发包,杜绝发包个人及无施工资质企业。

2)针对“项目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三营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我镇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竣工决算、结算审核及项目资料归档等流程。二是开展农户污水收集处理歼灭战小型污水提升泵站电路架线工程控制价复核工作,经审核,预算采用的人工费、材料费、规费、定额符合相关要求。开展三营镇桃树村党支部建设工程结算复核工作,按直接工程费用进行结算,并按结算结果进行资金拨付。三是规范项目资料收集归档,镇项目办、相关站所按工程建设进度逐阶段收集工程资料,全面开展已竣工归档项目档案资料自检自查,并完成档案资料归档。

3)针对“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资金拨付监管,严格按照程序、工程进度拨付项目资金;开展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拨付情况专项梳理,分类制定处置措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方面

1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牢书记抓党建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实党建工作职责。通过述职评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村组干部集中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科级领导干部挂钩支部和党政主要领导挂钩联系软弱涣散、后进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乡党建首问机制。三是结合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的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中查摆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制定了《关于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班子、个人整改清单,通过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工作提质提效。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强政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认真开好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会上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以及个人接受组织谈话函询等情况,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直指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推动工作的目的。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联合镇纪委监察室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季度自检自查,对全镇各级党组织执行政治生活制度进行全覆盖检查督查,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全面审视、直查严查。

3)针对“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党员领导干部挂包联系党支部,对机关、农村、老干、两新各类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镇党委实行月通报制度。二是组建一支由7名党务人员组成的党建服务队,定期到村进行互助,帮助基层党组织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建立了24人的村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台账。三是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10个村党总支书记向镇党委述职,通过现场点评,会后反馈意见建议,以问题整改促进规范化建设。

16.关于“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党建品牌创建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配合统战、民宗、新华社等对郑家庄典型经验进行挖掘和提炼,增强宣传力度。郑家庄成功创建为“大理州基层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二是立足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以梅花文化节、二月十五物资交流会为载体,举办三营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以“党建+特色产业”为抓手,发展26030亩绿色生态红花大金元烟叶种植,打造2000亩核心烟区。

2)针对“定期与群众面对面共商出路、共解难题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干部宗旨意识教育,持续深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召开9场次“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个。统筹调整领导分工和包村工作组,科学划分管理网格,将党建、综治、环保各类网格合而为一,明确网格责任人职责,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3)针对“党建带群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加强群团组织政治建设,制定《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将工青妇工作纳入全镇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要点。二是组织开展一期青年大学习活动,36名青年参加学习,开展一次“关爱妇女”行动,赠送32套关爱礼包。三是进一步整合服务阵地资源,推行阵地“党建共建共用共享”模式,将“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整合起来,建设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真正做到群团组织的阵地共用、队伍共建、信息共享、服务共担、经费共筹,确保群团服务可持续开展。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方面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党委履行全面领导责任的政治功能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深入学,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带头遵循和落实党章、《准则》和《条例》要求,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镇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1次,听取4件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二是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40份,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

3)针对“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用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来党纪立案4人,提醒谈话3人,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常态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微小状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镇党委将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不断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三营发展的强大动力,使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基本完成正在整改的工作,加大整改力度,做到全面整改。

(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自省自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以务实的措施抓整改,以有力的措施促发展,以真实的情感惠民生,对标先进,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注重成果运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制定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用活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从源头封堵制度漏洞,推动落实整改与三营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343140。

                             中共三营镇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