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0897/2022-00006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洱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122日在洱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扎实抓好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

(一)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21年,全县上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8%,超计划1.5个百分点,其中:一产34.4亿元,同比增长9.5%;二产14.8亿元,同比增长3.8%;三产37.4亿元,同比增长8.2%,三次产业结构为40:17: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7亿元,同比增长4%,完成计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8亿元,同比下降8.7%,欠计划8.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计划。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36%,超计划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6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计划。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867元和14070元,同比增长9.5%10.5%,分别超计划4.53.5个百分点。

由于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统计口径由去年的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权责发生制下的基数较高,导致今年的支出负增长,其余经济指标预计能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坚决树牢“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

重大项目合力推进。继续实行重点项目计划制,县级领导挂钩联系、责任主体负责、集中调度交办、跟踪督办督察等措施不断深化。县委财经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项目专题调度会议。年初确定的110个重大项目有力推进,总体达到预期效果。在建的30项完成投资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计划新开工的42项已开工29项,开工率70%,其中成功入库纳统28项,入库总投资34亿元,完成投资2.2亿元;开展前期的38项总体有序推进,黑江河道治理等3个项目提前开工。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共有13个部门争取项目56个,争取到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15.8亿元,已下达资金10.4亿元。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124.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3亿元,省预算内投资补助60.8亿元,各行业部门专项资金7.5亿元。项目储备再上新台阶,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34项,总投资77亿元,通过审核的项目数居全州第一。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37.6亿元,已有10项纳入全省计划草案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产业招商有力推进。按照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项目、项目投资靠招商的思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发挥优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招商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大理温泉康养综合体、帝亚吉欧洱源威士忌酒厂项目先后奠基;炼铁溪灯坪金矿14万吨/年采选项目完成项目申请报告编制,规划选址及土地预审已组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与华能澜沧江新能源大理公司签订黑江流域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协议,完成新一轮光伏电站选址。加强与云粮集团、箱根集团、中旅集团等企业洽谈,积极促成绿色大米仓储加工、温泉康养等项目达成投资合作协议。佳沃高原特色水果产业园、新希望牧业奶牛养殖示范园、云粮集团绿色水稻产业园、中国移动“数字洱源”、中国电信“数字洱源”、独秀集团“老街拾光”半山温泉酒店个项目成功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个,州外到位资金21.0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39万美元,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建设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定位,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重点聚焦温泉康养产业、绿色有机农业,共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36个。

(三)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坚决扛起源头保护与治理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全民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入洱海河流水质持续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深入推进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运行监管和考核付费机制,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强化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原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1亿元的弥茨河等28干支流治理项目全面完工;总投资1.1亿元的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西湖中登村生态移民搬迁新村基本建成,实现157户搬迁入住。聚焦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精准施策补齐截污治污短板,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完成污水管网排查诊断,共排查整改截污治污体系问题3493个;争取专项资金3000万元启动右所集镇截污治污提升改造工程;争取专项资金3000万元启动老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重点解决雨污混流和污水管网错接漏接等突出问题。争取省预算内投资补助2000万元启动县城段主要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禁四推”成果持续巩固,高耗水高耗肥作物继续保持零种植;总投资9500万元的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全年收集处理畜禽粪污6万多吨。严控非汛期农田退水直排河道,加大已建成隔离带管护力度,腾塘腾库、清沟清渠成效明显,最大限度实现初期雨水有效截留,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

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执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完成洱海流域二级保护区36个宣传标识牌布设,认真落实二级保护区住房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管理办法。全面压实河(湖)长责任,弥茨河等7条河湖创建为州级美丽河湖。加快森林洱源建设,在实施人工造林3000亩和封山育林5000亩的基础上,争取专项资金3000万元启动3000亩国土绿化;结合《云南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要求,统筹考虑未来15年的生态保护修复需求和实施空间,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并上报列入全州项目包。积极申报苍山洱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上报总投资21亿元的子项目8个。强化湿地保护管理,总投资6.77亿元的湿地公园保护与改造提升工程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总投资2.4亿元的右所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有序推进,松曲村、焦石村水田改造全面完成。加强水源地保护,三岔河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总体完工,海尾河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进场施工。

(四)产业发展不断推进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结合我县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努力培育壮大温泉康养、乡村旅游、绿色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加工四个重点产业,以绿色发展主导产业转型,以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食品牌打造有新进展。抓实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1.35万亩,总产量17.77万吨,同比增长1.3%。积极推广农作物多样化种植,种植烤烟4.4万亩、小米辣等绿色蔬菜1.6万亩、蚕豆8.9万亩、油菜7700亩、大荚豌6300亩;上海农夫果园邓川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园一期项目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大理晶顿水果等4个品牌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13个;与云粮集团合作种植洱海留香绿色水稻2600亩,同步建成粮食烘干及仓储设施,绿色水稻品牌建设走出新的一步。通过全力汇报反映,争取到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持续巩固洱海流域“三禁四推”成果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和《洱海流域绿色有机种植奖补方案》,争取到洱海流域绿色生态种植补助延长两年的重大利好政策。畜牧业规模养殖取得新成效,已建成的沪滇协作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投入养殖,新希望牧业2000头奶牛牧场扩建项目基本完工;抢抓州政府出台加快乳业振兴实施意见的机遇,作为全州五个核心牧场之一的新希望奶牛牧场示范园完成一期5000头养殖场的选址,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20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完工,总投资近1亿元的7.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

工业绿色发展迎来新机遇。抢抓工业园区列入全省保留的机遇,编制上报的《云南洱源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方案》已获得省政府批准,优化后园区调整为一园三片区,产业定位为一主三辅;同完成优化后的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并上报省级审查,同步启动园区规划环评报告编制。完成总投资6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审批,成功纳入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国家储备库。抢抓全省“十四五”期间大干快干光伏电站的机遇,与华能澜沧江集团签订投资开发协议,在乔后镇和西山乡境内完成光伏电站选址,共规划光伏电站11个,装机容量68万千瓦,总投资30多亿元。充分发挥优质水资源优势和优美生态环境优势,与英国帝亚吉欧集团签订威士忌酒厂及游客体验中心投资协议,组建专班加快项目规划、备案、环评报批等前期工作。完成傲农全价配合饲料生产线技改,云弄峰酒厂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溪灯坪金矿采选项目核准前期工作。

温泉康旅胜地建设有新举措。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加强与重庆箱根集团深度合作,在完成县域地热资源储量、可利用量、主要成分、分布范围等普查调查的基础上,编制《洱源县温泉保护利用及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片区产业布局、产业规模、业态形式、重点项目和实现路径,为建设温泉康旅胜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的规划支撑。同步编制牛街三营片区水热联供中心规划设计方案,为逐步实现地热水统一供应提供了解决方案。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牛街百泉湾温泉酒店建设项目进入装修,总投资8亿元的火焰山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一期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大理温泉康养综合体修建性详规通过规委会审查并与日本极乐汤达成运营合作意向,下山口鑫国温泉康养建设项目加快修建性详规编制,老县委片区老街拾光半山温泉酒店和火焰山半山温泉酒店启动概念性规划编制,火焰山片区73亩建设用地开发建设正在招商洽谈,大理—洱源—剑川白族乡愁旅游示范带建设项目完成申报,凤羽废墟半山酒店正在开展投资开发合作洽谈佛堂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暨凤羽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推广,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南京途牛网签订旅游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47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4.5亿元。

第三产业培育有新成效。商贸流通环境不断优化,顺泰商业综合体全面营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逐步复苏,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预计达1.45亿元,同比增长38%,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5864万元,同比增长59%,网商总数达1233家,投放自动售卖机77台。房地产业保持有序发展,书香门第一期、碧桂园一二期和顺泰一期相继交房,碧桂园三四期和柏悦府一二期先后开工建设,顺泰二期规划修编通过县规委会审查。金融业稳步发展,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恢复正增长,预计分别完成99.4亿元和90.4亿元,同比增长4.3%8%。积极培育营利性服务业,永建驾考中心和正达汽修实现服务业升规纳统。

(五)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脱贫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

乡村振兴有力推进。成立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狠抓“一平台、三机制”建设,排查出风险户92357人并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帮扶。争取资金365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27个。投入衔接资金、沪滇协作帮扶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85个,其中投入3000万元实施胜利水井村、白草罗家登等14个美丽村庄建设。切实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启动省级绿色水稻“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完成《洱源县乡村振兴规划》《洱源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洱源县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两湖一河乡村振兴示范园列入专项债券发债清单,拟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亿元。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争取到专项资金1.3亿元并启动实施。新龙移民新村美丽家园项目加快推进。将佛堂、梨园等10村列为精品示范村创建,松曲、共和、江登已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卫生户厕6174座、自然村公厕209座。

美丽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完成腾飞路东段南侧道路提升改造和宁新路、双拥路、文碧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同步实施腾飞路建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经一路、施路南段即将完工,灵杰路南段、纬四路东段开工建设,城区绿化补植补种和零星市政修复工程全面完成。启动2021年棚户区改造项目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成,202113个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开工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第二自来水厂建成供水,完成城镇供水价格调整。启动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高位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投入爱卫专项经费6000万元,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评为省级爱卫先进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总投资146亿元、总里程72公里(洱源段61公里)的剑洱高速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审查,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已组件上报自然资源部,同步完成其它支撑要件批复,提前启动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编制,有望在一季度获得省发改委项目审批。国道214县东西湖连接线和牛沙公路建成通车。大漾云高速路快速推进,鹤剑兰高速路有序推进,西湖生态搬迁安置配套道路工程完成路基工程。通自然村公路硬化工程、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凤羽镇三级公路改造工程、受损道路及桥梁恢复重建工程等全面开工建设,硬化农村公路8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0公里。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草海子水库、南塘子水库扩建、滇中引水洱源段、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白沙河小流域工程有序推进。茈碧湖引水工程、黑江洱源段治理工程、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开工建设。茈碧湖清淤工程正在开展深入论证。总投资8.6亿元的土官村中型水库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即将获得批复。积极配合开展洱海大型灌区工程、桃源大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上村水库扩建、草海子水库连通南塘子水库工程、茈碧湖—上村水库连通西湖工程列入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专项规划。能源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凤羽变电站增容工程完工投用,长邑变电站已下达投资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玉湖变电站增容工程上报州级核准,主要建设内容为21.6公里10千伏线路改造、55公里低压线路改造,新建配变48台的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40枪充电桩,充电桩实现乡镇全覆盖;金颐兰亭等五个新建成小区实现天然气供气。大力推进自然村移动4G网络补盲工程,4G网络覆盖率达99%,建成并开通县城及周边5G通讯基站86个。

(六)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兜牢保障底线。

自然灾害有力有效应对。夺取漾濞5·21”地震和我县“9·13”大型山洪泥石流两次灾害抢险救灾胜利。成立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和专项工作组快速启动恢复重建工作,列入规划的9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960户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编制9·13大型山洪泥石流恢复重建规划,规划项目40项,总投资10.4亿元,规划已上报州政府审批。整合地震恢复重建指挥部,统筹推进两次灾害恢复重建。

教体事业稳步发展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02%。右所中心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投入使用,碧云幼儿园全面完工,牛街中心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进入装饰装修,总投资3700万元的县艺术幼儿园暨第三幼儿园开工建设。教育发展更加均衡,中考成绩明显提升,省州属学校在我县招生录取分数全州最高。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降为零。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全面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宁湖二小教学楼投入使用,乔后中学、永乐完小等6所学校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有序推进。与上海交大签订“交大洱源—基础教育发展基金”协议,与上海交大教育学院签订“党建引领、教育帮扶”合作共建协议。高中教育不断加强,职中招生人数位居全州前列,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率先在全州制定出台《洱源县优质高中招生实施方案》,将洱源一中50%的招生人数定向分配到校,促进教育公平。洱源一中与下关一中签订集团化合作办学协议,形成优质教育命运共同体。洱源职中学生综合食堂及实训楼、高平中学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7000万元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进场施工,腾飞体育公园启动规划设计和可研报告编制。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强化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及院感防控,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4.5万份,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5.8万剂次,县内未出现感染病例和确诊病例。抓实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4.2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列入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总投资6286万元的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进场施工。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成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配置一批医疗信息化设备。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院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县中医医院通过全省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达标验收。创建二级妇幼保健院通过省级评审,9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建为一级甲等卫生院,邓川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社区卫生院标准。

其他社会建设稳步加强。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三个敬老院消防改造,上报“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项目清单。抓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建成5个乡镇中心公益性公墓,洱源县骨灰堂项目进场施工。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马氏爱国事迹陈列馆建成开馆,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完成可研审批,新旧观测场对比观测超过一年。开展形势多样的科普工作,全县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六五”依法治县和“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完成县城供水价格调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共侦办各类案件120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查处违法行为人757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净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快推进,强化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村3个,州级示范村57个,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切实巩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有序推进。禁毒、防艾、信访工作全面加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扎实抓好征兵工作,全面提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较小、增长后劲乏力、经济结构不优,工业占比太低,农业占比太高,第三产业增长支撑不足。二是产业转型发展仍然缓慢,新增产业项目少。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弱,农业生态价值得不到体现;工业发展受限多,存量不保、增量较少;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不强不大,建设温泉康旅胜地项目支撑不足。三是洱海流域发展空间受限,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保护治理投入不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是当前最大的挑战。四是投资结构不优,产业投资太少,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制约推进缓慢,前期经费投入不足严重影响项目储备、争取和实施。五是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入缺乏骨干税源,支出缺乏可用财力,债务负担沉重,风险等级较高,发展与偿债矛盾突出。六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多,县城教育资源布局不优,高中教学成绩亟待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体育、养老和托育设施严重不足。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措施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新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统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着力推进项目攻坚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2022确定为项目攻坚年,今年的项目建设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保障不足、企业投资项目数量少,必须实施攻坚,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高位推进项目,县委财经委和县人民政府继续定期集中研究调度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抓项目上。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提出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落实好州政府项目攻坚系列措施,结合实际完善相应推进机制。着力攻坚项目推进,高度重视并逐步破解资金保障难题,促进县属国企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土地整治,积极筹措土地报批费用,有效解决项目用地保障问题。着力攻坚项目前期,彻底转变资金等项目的思维定式,想方设法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切实解决项目前期不成熟造成申报难、开工迟的问题。着力攻坚项目争取,紧盯国家投资导向和资金投向,正确处理好干与要的关系,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行业财政专项资金。深刻认识当前最重要的是发展,最紧迫的是招商,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到最紧迫的任务上来推进。把产业招商作为全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以产业招商推动产业投资、产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支撑经济增长。立足洱源资源优势,认真思考并切实解决招商核心问题。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真情实感引进和服务企业,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和投产。

(二)着力加快产业培育,支撑经济持续发展

加快打造绿色食品牌。树牢“粮食安全大于天”的理念,严格落实国家耕地保护措施,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稳定传统农业种植,实施主要农作物绿色有机化种植37万亩,种植烤烟4.4万亩、绿色蔬菜1万亩、蚕豆9万亩、油菜0.8万亩、大荚豌0.6万亩。大力推进农业绿色有机化种植,加大与云粮集团深入合作,稳步扩大绿色水稻种植规模。大力支持罗琦花卉扩大多肉种植规模,努力建成全国最大的多肉种植基地。大力支持北京花木公司扩大花卉种苗繁育基地,积极帮助解决温泉供热问题。确保农夫果园特色水果示范园一期开始种植,二期启动建设。推动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确保新希望奶牛牧场扩建项目投入养殖,加快哨横万头奶牛牧场示范园建设并力争建成投养。积极争创绿色水稻“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7.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争取9.8万亩高标准农田并开工建设。

加快温泉康养胜地建设。从严组织审查《洱源县温泉保护利用及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报批并将其法定化。加快推进温泉产业项目建设,火焰山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一期要完工、酒店部分要开工,·大理温泉康养综合体项目一季度要实质性开工,力争下山口鑫国温泉康养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动温泉产业招商,实现火焰山73亩建设用地开发项目签约供地并加快前期工作,推动老街拾光半山温泉酒店完成规划报批,推动火焰山半山温泉酒店签订投资协议。推动慢城农庄加快废墟半山酒店投资开发洽谈,支持企业加快宣传提升知名度。申报洱源宾馆、普陀泉等一批星级酒店,提高景区、酒店、客栈服务能力和水平。启动牛街片区温泉水热联供中心建设,逐步提升地热资源利用效率。

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完成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审查审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园区建设。研究解决园区用地报批问题,严格按产业定位控制项目入园,研究确定园区亩均投资强度制定工业发展优惠政策。启动并加快推进威士忌酒厂及游客体验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云弄峰酒厂搬迁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积极申报黑江流域68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力争部分电站开工。大力支持溪灯坪金矿采选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大力推进洱海流域石材加工集中入园。引导清源酒业加快启动青梅果酒技改扩建。加大工业招商,策划推出矿泉水、温泉衍生品、地热能开发等方面的工业项目。

(三)着力加强环境保护,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聚焦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精准施策补齐截污治污和生态修复短板。全面完成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右所集镇截污治污提升改造工程、老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县城段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3000亩国土绿化工程、海尾河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湿地公园保护与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启动2500亩人工造林和5000亩封山育林,全力配合省州积极争取苍山洱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全力争取绿玉池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力争开工建设。全面完成中登村生态移民搬迁,积极解决用地难题,力争启动其它村搬迁。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及时发放绿色生态种植补助资金。深化“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工作。从严执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全面完成二级保护区界桩布设,严格审查洱海流域工程建设项目,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四)着力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强化“一平台、三机制”建设,抓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抓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抓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全面完成2021年衔接资金和沪滇帮扶资金项目建设,科学谋划、提前安排,加快启动一批新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择优选取100个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年度任务。完成凤羽镇佛堂村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大理—洱源—剑川白族乡愁旅游示范带项目落地实施。加快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确保通过年度验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全力争取两湖一河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专项债券资金,启动一批示范工程建设。

推进县城建设。持续巩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美丽县城“四城”创建成果,打造美丽宜居县城。加快推进20192021年的老旧小区与棚户区改造,启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县城路网建设,实施街道绿化和部分主干道风貌整治。完成凤翔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完成腾飞路东段改造提升,建成施路南段、灵杰路南段、经一路等市政道路,加快推进纬四路东段、纬五路建设,力争启动纬二路西段建设,加快推进柏悦府二期、碧桂园三四期、顺泰二期等房地产开发。建成6个公共停车场,规范路面停车管理。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办理剑洱高速土地预审和项目审批,力争上半年实质性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大漾云和鹤剑兰两条高速路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力促西湖生态搬迁配套道路工程恢复施工。加快实施凤羽三级路改造工程、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雨季前完成平甸线三座大桥重建。加快黑江洱源段治理、草海子水库和南塘子水库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推动土官村水库开工建设。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茈碧湖引水工程,建成下山口日供水4万吨的自来水厂,力争实现邓川、右所、凤羽三镇城乡统一供水。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行动工程,确保受灾地区供水全面恢复,力争实现牛街乡城乡统一供水。继续推进城乡智能电网改造,完成长邑变电站建设,加快乔后青瓦变电站和玉湖变电站增容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县城已建小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用户推广,完成31枪充电桩建设任务。继续加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4G补盲提速工程,提升农村地区宽带接入率,推动5G基站在乡镇和行政村的建设及组网。

(五)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全面完成漾濞5·21”地震恢复重建规划任务。加强“9·13”大型山洪泥石流恢复重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制定泥石流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因灾避险搬迁,全面启动列入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力争雨季前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凤羽河受损段恢复治理工程。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完成梅和幼儿园、职中教学实训楼和食堂、乐善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第三幼儿园建设,积极争取旧州完小、新州完小和邓川中学教学楼及宿舍楼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推动上海交大支持洱源一中设立特班。加快推进高平中学建设,力争实现秋季招生。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力争完成主体工程;确保腾飞体育公园上半年达到项目申报条件。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完成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加快县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初步设计、征地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切实巩固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先进县城成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加快推进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骨灰堂和新华书店网点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力争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主体开工。认真研究预判老龄化、生育率低等人口发展问题,加快启动纳入全省“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23项目前期工作,研究确定老年大学选址并启动前期工作。

(六)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扎实推进“六五”依法治县和“八五”普法规划,严格依法行政。聚焦清偿中小企业欠款、农民工工资支付、各类民生资金兑付等领域,全力以赴破解难题,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实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加快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力争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高宗教事务依法管理能力,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稳定。加大服务国防力度,落实国防领域重点工程,注重应急救援领域军民融合。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推动平战结合、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探索智慧动员建设。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拥军优属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切实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