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固定资产投资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2-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抓实项目建设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项目投资工作对加快推进洱源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结合201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特点,现就如何抓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作如下分析。

一、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1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发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93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其中:城镇投资累计完成1549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2%;非农户投资累计完成11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农村私人投资累计完成229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2011

2010

2011年比2010年(±)

绝对数

固定资产投资

189329

138520

50809

36.7

1、城镇投资

154984

110551

44433

40.2

2、非农户投资

11352

10047

1305

13.0

3、农村私人投资

22993

17922

5071

28.3

4、房地产开发投资

二、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几个特点:

1.投资项目数量少。由于统计口径发生改变,2011年全县符合统计范围的投资项目仅有86个,比上年减少29个,下降25.2%。2。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仅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大唐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就完成投资额122885万元,占201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的65.0%。

三、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2年是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之年。从政策层面看,为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货币调控政策,这将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带来一定的影响,这要求我们要切实领会政策要求,采取措施抓实投资工作,以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坚定信心,坚持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不动摇。要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加快推进2012年全县15项重大建设项目和5项重要工作的建设进度,切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实现。

(二)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储备。针对目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数量少,除风电外基本没有其他大项目支撑的实际,要重视项目争取和储备工作,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两强一堡”的战略机遇,抓实项目争取和储备工作。

(三)创新思路抓落实,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和用地问题。根据洱发〔201210号文件关于资源配置优先、行政审批优先、资金保障优先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同金融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和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二是加大项目建设用地统筹工作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四)抓实督促检查,突出重大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要加强对县域经济重大项目推进责任分解工作的督查,特别是加强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1215项重大建设项目和5项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实现,加快推进我县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

(五)加大农业等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抓住中央和省大兴水利建设,切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契机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努力争取农村道路、水利、新能源、市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要加大对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投资,推进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等改善民生、产业升级的项目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拓展民间投资渠道。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扶持力度,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要尽快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扩大行业准入范围,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渠道;二是要加大对民间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切实解决民间投资融资困难问题;三是政府还应加强财政扶持力度,对民间投资的贷款给予贴息及税收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