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88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1年1-10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2-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10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300900万元,同比增长21.3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370000万元的8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32884万元,同比增长18.4%;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完成68010万元,同比增长3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7805万元,同比增长17.1%,完成年初任务数60000万元的96.34%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龙头企业运营情况呈下滑态势。

分析全县110月份工业统计数据,洱源县目前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起龙头拉动作用的仍然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截至201110月,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平均每月1.58亿元,按2010年该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56%测算,今年其全年产值应达到19亿元,即后两个月企业产值要完成3亿元以上,而企业10月份仅上报产值1.3亿元,低于平均数,这需要引起各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110月,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完成产值3.1亿元,平均每月完成3100万元,较上年月均产值3231万元略有下降,企业运营呈下滑趋势。特别是10月份,企业产值仅完成2370万元,较上年同月下降50.1%,比上月下降16.4%

(二)水果、农产品加工和新增规上企业运营形势不稳。

全县水果加工企业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110月完成产值3830万元,但其10月份产值仅完成160万元,比上年同月下降46.4%,比上月下降60.5%,产值波动幅度大。两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大理州华夏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夏作为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转形势良好,企业产值大幅增长,但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10月产值仅完成6095万元,同比下降47.86%,造成了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的不稳定状态。

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大唐洱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今年8月份新升规的两个新能源企业,自投产以来,由于受供电政策及其他因素制约,企业运营不稳定。110月份,华能完成产值11577万元,大唐完成产值4622万元,两家企业均存在产值受供电政策及天气等其他因素制约的影响,提高不快。

(三)其余规上企业略有下滑,规下企业平稳运行。

全县其余规模以上企业中,云南西南红饲料有限公司10月份产值完成940万元,比上年同月减少400万元,比上月减84万元;洱源供电有限公司产值在10月份也略有下降。

1-10月,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8106万元,其中500万元-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完成6673万元,乡镇企业完成产值61343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110月,洱源县完成工业产值300900万元,离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还有近70000万元的差距,要完成目标,后两个月,平均每月要完成35000万元。但从10月份企业上报的数据情况看,全县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产值仅完成30593万元,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不容乐观。为此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力保后两个月全县产值稳中有升,确保完成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加强调研指导。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支撑洱源县工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其后两个月产值要到达3亿元以上,11月份要达到1.8亿元以上;其它企业产值也要止住下滑势头,在11月份有大的提升。

(二)要加强协调。要积极支持大唐和华能两家新型能源企业,努力解决企业电力供需矛盾,力求突破,促进企业产值和利润的大幅提升。

(三)要加强对乡镇中小型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相关部门和镇乡要加强协调管理,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各企业的统计监测,避免漏统,努力确保各自乡镇工业计划指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一一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