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2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2-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上半年,洱源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克服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狠抓农业目标任务落实,继续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正确引导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全县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一、农业发展状况

(一)、基本情况

1-6月份洱源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224万元,同比增长13.07%。其中:农业总产值46348万元,同比增长11.99%;林业产值1192万元,同比增长6.24%;畜牧业总产值47796万元,同比增长14.52%;渔业产值2040万元,同比增长9.9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848万元,同比增长10.42%

(二)、农业运行特点

种植业生产稳步发展:我县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蒜、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全县大蒜产业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由于马铃薯,冬蚕豆等蔬菜价格持续上涨,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幅增长;林业发展不断加大:我县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不断发展泡核桃、华山松、梅子等经济林果的种植面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促进了林业产业的发展;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近年来我县积极扶持规模化养殖业,加之畜禽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大力促进了规模化养殖业的发展,我县2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0万羽蛋鸡场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完成,总投资4500万元的新希望邓川蝶泉有机示范牧场项目扎实推进。                                  

二、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削减了农业生产成效。农资价格上涨,主要表现在化肥、饲料、塑料薄膜和各种农机具等价格的持续上涨,削减了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收益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给农民增收的成效。

(二)、农业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农业的自然灾害难以避免,动植物发生较大疫情灾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大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使农民的种植风险加大。

三、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保障主要化肥等农资供应。保障农资供应,继续加强农资市场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和制售假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坑农害农行为。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山区乡镇开辟水源,接通管道,修建小水窖、蓄水池,提高水利化程度,有效提高农民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三)、完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努力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渠道,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