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38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2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2-04-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开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一季度全县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完成情况

据初步核算,2012年一季度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3455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2.0%,增幅比上年同期的10.3%上升1.7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3175万元,增长7.6%,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6%,拉动点数为2.36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5171万元,增长17.1%,比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81%,拉动点数为5.8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5109万元,增长11.0%,比上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1.59%,拉动点数为3.80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全县2012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12.0%,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但离今年州对县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增15%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困难主要有:

1、第一产业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在确保粮食丰收、畜牧业良好发展,第一产大幅增长方面存在不确定因素。

2、工业方面因我县大企业少,抵御风险能力不够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3、第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旅游带动作用不够明显,住宿、餐饮、交通、邮电、房地产发展不够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幅不够高等因素的影响。

三、确保完成目标的对策

1、继续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确保粮食丰收,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种植业产值和继续发展畜牧业提高畜牧业产值,确保年底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达到7%以上。

2、要进一步培育和引进几家支柱企业,继续做好升规工作和对企业的扶持工作,确保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达到20%左右。

3、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以旅游带动住宿、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抓实房地产开发业,在非营利性服务方面要进一步提高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增幅,确保年底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达到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