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0897/2023-00010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年10月25日至12月20日,云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洱源发展和改革局涉粮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3个。截至目前,审计报告指出的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细化整改措施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取得实效。

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目前,《审计报告》中指出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县发展改革局建立完善相关监管制度6项,指导帮助洱源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建立完善了19项内控制度。

(一)关于“粮食主管监管部门落实主管监管责任”方面

1.针对“洱源县发展改革局对全县粮食工作的主管监管责任未有效发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全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印发《洱源县县级成品粮(大米)管理办法》、《洱源县县级储备粮出入库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洱源县超标粮食处置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政策性粮食出库共同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并对《洱源县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洱源县粮食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二是加强日常监督。从2021年11月以来,县发展改革每月开展次储备粮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管理县级储备粮。三是加大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指导帮助。成立由县国资委和县发改局牵头,审计、人社、财政、国投公司等部门组成的指导组对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进行指导,共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19项内控制度。四是强化部门联合监管,依法履行粮食安全监管责任。县发展改革局联合县财政、农发行对每批次轮换的储备粮及时进行验收并开展联合检查工作;联合与县市管局每年对各乡镇和全县粮食企业、粮食经营个体户开展一次粮食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并对粮食企业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分别到全县各粮库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五是加强考核问效。县发改局和县国资委在认真分析公司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从加强储备粮管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安全生产5个方面与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签订2022年度经营管理考核责任书,明确了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2022年度经营管理目标。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方面

2.针对“原洱源县粮食局违规收取企业工作经费,无依据发放奖金、补助”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规定对违规发放的奖金、补助5.69万元进行清退,并认真学习津补贴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杜绝今后发生类似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其他方面发现的问题”方面

3.针对“洱源县发展改革局购买应急救灾物资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违反协议约定支付物资保管费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2019年6月,县发展改革局与县民政局进行救灾物资交接手续,经县发展改革局研究决定,由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代管,并签订了每年支付8万元保管费的协议,但由于县财政困难,费用一直未支付。直至2021年9月县发展改革局才将3年的费用24万元拨付给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目前,县改局正积极向县政府请示汇报,力争将应急物资保管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年进行拨付。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府采购工程有关规定》,在今后采购中要求严格按规定依法办理政府采购。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在下步工作中,洱源县发展改革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以问题整改助推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