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1-00340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000

洱源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字材料

洱源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部分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简表

1-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空表)

1-7 洱源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空表)

1-8 洱源县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2-1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空表)

3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简表

3-1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空表)

3-6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空表)

4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4-1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5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算情况表

5-1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本级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本级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本级)

5-6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2021年本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5-8 2021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空表)

6-1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其他公开信息

一、洱源县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1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洱源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27日在洱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洱源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的严峻经济压力,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收入征管,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各项财政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06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40,066万元的100%,较上年增收1,170万元,增长3%。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93,244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4,53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5,937万元),调入资金20,1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4,194万元,其他调入5,94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951万元(再融资债券6,835万元、外债转贷11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0万元,收入总计260,98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125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50,100万元的100%,较上年增支14,129万元,增长6%。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8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27万元,支出总计260,98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04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4,040万元的100%,较上年增收509万元,增长3.8%。上级补助收入1,65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5,28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5,945万元(新增债券74,500万元、再融资债券1,445万元),上年结转900万元,调入资金4,958万元,收入总计102,7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3,84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83,809万元的100.05%,较上年减支50,694万元,下降37.7%(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债券同比减少45,5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445万元,调出资金14,194万元,年终结转3,288万元,支出总计102,77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7,933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9,49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31,674万元的119.8%,较上年收入65,910万元减收27,977万元,下降42.5%(减收的主要原因是从2020年起医保调整为州级填报,2020年医保收入30,892万元)。上年结余54,526万元(包含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235万元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13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7,32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31,513万元的118.4%,较上年支出58,320万元减支26,807万元,下降46%(主要原因是从2020年起医保调整为州级填报,2020年医保支出30,61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1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765万元(已扣除上年结余中包含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万元的100%,为中央下达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万元的100%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详见附表,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届时再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2020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6,6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5,97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30,700万元。政府性债务余额278,570.02万元,未突破限额,其中:政府债务278,070.02万元,或有债务500万元。

2.预备费和预算周转金情况。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300万元,年内未动用,年末调整到人员支出需求。县级未动用预算周转金。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0万元,根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我县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后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0万元,统筹用于年内人员支出。至此2020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0

4.直达资金。2020年,上级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45,089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7,265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3,129万元,抗疫特别国债5,281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9,414万元。上述资金,按规定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管理39,808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收支管理5,281万元。用于“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5.年内预算调整情况。县政府提请审议洱源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和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已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1.强化征管,抓财政收入

一是紧紧盯住全年收入目标,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加强收入征管,落实征管责任,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强化征管措施,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2.强化争取,抓重点保障

1)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积极筹措扶贫资金,加强资金监管,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全县到位财政扶贫资金20,089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2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0,369万元、沪滇协作资金3,500万元。主要实施了道路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垃圾池、产业扶贫等建设项目,资金的安排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扶贫资金优先用于与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关系密切的产业、就业、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项目,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能力。

2)积极筹措洱海保护治理资金。全年共投入洱海保护治理资金83,183.3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843.43万元、省级资金32,536.54万元、州级资金3,837.50万元、县级资金38,965.88万元。主要实施了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山区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洱海流域耕地内实施生态种植等项目,为洱海源头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3)积极抓好惠农补贴发放。兑付农民补贴资金3,394万元,其中: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618万元,农机补贴666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贴110万元。

4)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开通财政拨款、资金支付、紧急采购“绿色通道”,强化资金保障。投入资金1,129万元,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需求;投入资金651万元,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投入资金481万元,用于企业、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等补贴。

5)全力支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县财政安排550万元,用于创卫工作及各镇乡开展专项行动经费补助。

3.强化跟踪,抓政策落地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和针对疫情出台的税收减免政策,全年共减免税收16,938万元,其中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减免税收8,295万元。二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工伤保险费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降费涉及企业173家,涉及职工3,371人,为企业降低社保成本410万元。2-12月,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456.49万元(其中减免养老保险费1,404.29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52.2万元)。三是认真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减免房租政策,全年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共减免房租254.45万元。

4.强化投入,抓社会事业

1)全力保障教育资金。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资金2,509.5万元,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及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等资金4,946.37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318.62万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及奖学金409.03万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480.44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和教育建设专项等资金1318.01万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2)规范社保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专户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经办机构基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2020年,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共收入(含上级补助)71,084万元,支出70,339万元,当年年末财政专户滚存结余75,311万元(含定期存款28,660万元)。上述数据与前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主要原因是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数据基础上增加被征地农民保障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离休人员医疗保险、伤残人员医疗保险等社保专项资金。

3)全面落实国家创业扶持政策。兑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653.37万元,为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等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创业资金支持,达到了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做好县域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申报,到位资金706.01万元。

5.强化改革,抓内生动力

1)全面推进绩效评价工作。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二是根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出台了《洱源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洱源县县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和《洱源县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等绩效评价规范文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三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下达资金文件时,连同绩效目标一次下达到部门,切实将国务院提出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落到实处。2020年,共下达批复县级项目216个,涉及64家预算单位,金额7,354万元;选择民政局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并将评价报告在洱源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四是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选取了2个县级重点项目(农业人口计划生育家庭“奖优免补”和县城路灯电费)进行预算绩效评估,并将预算绩效评估审核结果作为项目纳入2021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工作的进一步压实,提高了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2)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将全县118家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现安全、规范、便捷、高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完成2020年机构改革涉及单位银行账户变更、资金划转等财政配套改革工作。

3)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明确举债权限,严格规范债务举借行为,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日常跟踪与检查,坚持“谁用款、谁担责、谁偿还”的原则。加强新增债券资金的申报工作,缓解在建项目筹资压力。2020年,纳入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债务年初数为204,004.86万元(含或有债务500万元),当年新增82,896.21万元(含外债转贷116.21万元),偿还8,331.05万元(含再融资债券8,280万元),年末债务余额278,570.02万元(含或有债务500万元)。

4)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全县共集中采购224(其中:电子卖场交易92期,工程项目118期,其他采购项目14期),签订采购合同224份,采购预算金额为110,997.01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99,679.68万元,节约资金11,317.33万元,资金节约率10.2%。全年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118个,政府控制总价105,274.7万元,中标总价94,297.51万元,节约资金10,977.1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0.4%

5)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对县政协等19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销事项进行批复。积极指导并参与有关机构改革的资产划拨事项。坚持实事求是、动态管理的原则,完成3个行政事业单位26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公开招租工作。根据省、州财政部门的要求及时完成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制度化、规范化、动态化和常态化管理工作。

6)有序开展各项金融工作。继续开展以“三权三证”抵押融资为主的“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巩固金融创新产品,扩大信贷投放增量。对全县3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及分类评级并通过省、州复评。切实加大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多次联合县人行、县市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活动,扎实做好云南鑫悦投资有限公司信访维稳工作。

各位代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各项工作安排,积极筹措资金,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财政实现平稳运行,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十三五”顺利收官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五年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取得积极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达18.34亿元,年均增长5.3%;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累计99.12亿元,年均增长3%。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124.03亿元,年均增长4.2%。全县综合财力从2016年的23.0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6亿元,为全县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五年来,全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27亿元,全力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以及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资金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之战提供充分保障的“粮草军需”。投入财政资金24.94亿元,不断加大洱海保护治理力度,支持污染防治、河道治理、矿山修复治理等项目建设,促进美丽洱源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支出持续较快增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3%以上,近几年提高到74%左右,推动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率先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嵌入预算编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财政资金纳入绩效运行监控范围不断扩大,对预算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并运用结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已经成为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和资产,统筹财政资源保障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支出已经成为常态。

——现代财政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决策机制。预算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完整性均达到100%。认真执行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方案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9个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我县经济总量偏小、税源结构单一问题仍未根本缓解,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收占比较高,2020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2万元,占税收收入的40%,投资拉动型特征依然明显,“稳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二是财政供需矛盾突出,养老保险改革、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性补贴和政府绩效奖励调整、基本工资和艰边津贴调整、公务用车改革补贴、增加离休费、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县级配套、债务还本付息等增支政策不断出台,收入的增长远远满足不了支出的需求,预算平衡压力巨大。三是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脱贫攻坚、洱海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支出需求日益增多,债务风险不断加大。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洱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将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财政部门将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为服务保障全县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更可持续的财力支撑。“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的“纲”和“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资源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高质量可持续财政体系基本建立,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和保障全县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十四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年均增长5%以上,到“十四五”末达5亿元以上。

“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是:

(一)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科学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思想动力和实践力量,切实履行党、政府和人民赋予财政部门的职能职责,创造性地主动开展工作,以扎实行动和务实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财政工作中落地见效。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洱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切实推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建设国际一流温泉康旅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完善和强化财政支持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保持政策措施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支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增强财政统筹能力,集中财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将政府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预算,执行统一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这四本预算的有效衔接,提升财政支出综合效能。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健全存量资金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大支出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财政投入的精准度。将过“紧日子”思想作为长期方针落实落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财力保障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突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始终稳定在74%以上。提高居民就业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保障平安洱源建设。按照“三保”预算执行约束和监控机制,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五)强化规范管理,着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体系,不断提升财政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加强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严格在州下达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确保债务和财力相匹配。合理安排收支预算,确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债务率和债务风险等级处于合理水平。

(六)注重财政资金绩效,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牢固树立法治财政理念,全面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财政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收支行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硬化责任约束。深入实施零基预算,不断提升支出安排科学性、精准性。完善并落实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聚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和中长期支出责任管理。

三、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洱海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1年,年度预算以保“三保”为前提,兼顾需要与可能安排全年支出,公用经费继续在定额基础上压减10%,统筹用于基本民生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1,66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07,484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5,74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8,96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640万元(再融资债券),调入资金5,000万元(其他调入),收入总计264,7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0,125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上解上级支出4,027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0,640万元,支出总计264,792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及各项补助测算可用财力,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125万元,其中:保“三保”支出146,540万元;一般债务利息及发行费用支出2,000万元;其他民生支出86,105万元;促发展15,48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2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7.35%,上年结转3,288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6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760万元(新增债券2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760万元)。收入总计36,8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4,78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58.51%,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计州转贷我县新增专项债券减少(2020年州转贷我县高速公路建设资金46,5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60万元。年末结转300万元,支出总计36,84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6,376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比上年执行数37,933万元增加8,443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2021年政策到期不再执行。上年结余40,76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1,78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37,322万元增加4,467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企业养老保险从20206月份起调整为省级统筹。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45,35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3万元,为中央下达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万元,增长5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万元,增长50%

四、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措施

2021年,受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影响,全县财政收支形势仍旧十分严峻,收支矛盾突出仍是财政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全县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针对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拓展思路,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保障重点,确保三保支出落到实处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一)拓展征管思路,确保收入目标实现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强化收入征管。二是及时细化收入任务,增强部门责任意识,加强收入分析,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影响的分析,不定期召开财税分析会,继续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认真分析征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三是充分调动征管部门的积极性,拓展征管思路,创新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清理规范非税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坚持“抓大不放小”理念,用项目的推动拉动税收增长。六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作用,积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绿色产业、旅游业、温泉康养和高原特色农业,培育新兴财源,增加财政收入。

(二)加强资金保障,确保重点支出需求

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继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按照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来抓,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通过严格按照配置标准审核部门资产配置申报、压缩部门公用经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等方式,严控部门行政支出,切实做好行政成本控制工作。四是加快项目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已明确实施部门的项目资金,及时下达,未明确的及时报告,尽快将资金下达到部门,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继续做好政府性基金、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六是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各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三)严格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做好财政资金支出监管工作,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预算单位专户信息管理系统、云南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控制现金结算。三是强化日常资金监管,将绩效管理与资金监管融会贯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大争取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向上请示汇报,积极争取直达资金倾斜和转移支付支持。二是强化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研究中央、省、州财税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和项目支持。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大理州财源培植及财政税收增收以奖代补奖补政策,积极争取州对下财政奖补资金。四是提前谋划,做好项目筹备,同时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缓解在建项目筹资压力和到期债券偿还压力。

(五)落实财政改革,推进财税体制建设

一是组织实施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通过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表分析与应用体系。二是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将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从2021年起,预决算公开到二级预算单位,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和社会监督。三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依托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和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达到安全、规范、便捷、高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目的。四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五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对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2021年,计划选择2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选择2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六是实施预算单位差旅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标准化管理改革任务。七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监管。

(六)强化监督管理,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全力做好政府性债务统计管理工作,新增债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适度举债,并切实履行还本付息责任,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二是进一步夯实非法集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协作配合,形成共同监管和治理工作合力,强化涉非涉稳风险排查,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三是加大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公众金融法律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四是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创新产品和服务,用更多更丰富的产品来满足市场和群众的投资需求和企业的资金需求,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七)坚持依法理财,增强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强化收入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禁收过头税费,着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坚持预算法定,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控超预算、无预算增加支出。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继续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做好资产日常变动更新管理。五是全面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六是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改进管理。七是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完善议案、提案办理机制,着力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立足当下,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第二部分  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信息

(详见附件2-10

一、洱源县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1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111

附件:附件1洱源县政府预算公开表20210222094138686

      附件2:洱源县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210222094211258

      附件3:洱源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20210222094248605

      附件4:洱源县2021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10222094311209

      附件5:洱源县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20210222094317777

      附件6:洱源县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20210222094330725

      附件7:洱源县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20210222094344703

      附件8:洱源县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情况 20210222094357432

      附件9:洱源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附件10:名词解释2021022209440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