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3-00376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000

洱源县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字材料

洱源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部分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简表

1-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空表)

1-7 洱源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空表)

1-8 洱源县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2-1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空表)

3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简表

3-1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空表)

3-6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空表)

4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4-1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5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算情况表

5-1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本级)

5-6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2023年本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5-8 2023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空表)

6-1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其他公开信息

一、洱源县2022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3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3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3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3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洱源县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


第一部分

洱源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16日在洱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洱源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科学调度收入、严格管控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最大限度确保了三保支出、重点支出与债务化解,各项财政工作平稳推进,圆满完成了2022各项工作任务。

(一)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同口径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586万元,完成同口径预算调整数44,586万元的100%,较上年同口径完成数42,458万元增长5%

2)平衡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完成34,287万元,较上年完成数41,668万元减收7,381万元,下降17.7%。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50,980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5,43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2,771万元),调入资金2,65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债务转贷收入17,735万元(再融资债券),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48万元含当年新增67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8,917万元,收入总计395,41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0,827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11,132万元的99.9%,较上年增支52,352万元,增长33%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7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981万元(含增值税留抵退税省级35%部分调库返还,需在年底进行上解调出资金45,82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9,054万元,支出总计395,41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47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120万元的101.3%,较上年增收186万元增长9.5%上级补助收入1,93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6,625万元(新增债券115,300万元、再融资债券1,32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445万元调入资金45,820万元,收入总计171,9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1,90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61,792万元的100.1%,较上年119,736万元,增长284%;上解上级支出23万元调出资金2,6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525万元,年终结转2,873万元,支出总计171,973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756万元(转移收入4,39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24,608万元(转移收入161万元104.7%,较上年收入46,103万元(转移收入15,450万元20,347万元,下降44.1%上年结余58,97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951万元(转移支出2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19,179万元(转移支出87万元98.8%较上年支出33,760万元(转移支出60万元)减支14,809万元,下降43.9%调整支出40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80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5,38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万元的100%,为中央下达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上年结转收入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5万元的100%结转下年支出0万元。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届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纳入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债务年初数为311,936.49万元(含或有债务500万元),当年新增134,360万元,偿还22,314.71万元(含再融资债券19,060万元),截至2022末,县政府债务余额423,981.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8,852.77万元,专项债务364,629.01万元或有债务500万元。截至目前,大理州财政局尚未下达我县2022政府债务限额

2.预备费和预算周转金情况。2022,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4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325万元,应急抢险经费19万元;剩余56万元调整到年内人员支出需求。我县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后历年结转的预算周转金6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2,我县预算周转金为0万元。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1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万元,根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我县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后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48万元(年内新增670万元,统筹用于年内人员支出。2022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0万元

4.直达资金情况上级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98,866.97万元。其中: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14,972万元,共同事权转移支付53,027.8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9,45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89.14万元,参照直达资金419万元。

5.年内预算调整情况县政府提请审议洱源县2022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已经县第十七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

6.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严格执行省级三保保障范围和标准,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比例全年三保支出133,604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42,881万元保工资支出85,511万元保运转支出5,212万元

(三)2022财政重点工作

1. 强化征管促增收面对有效税源不足、非税收入稳定来源逐年减少的不利局面,财税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完成年初收入目标。一是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充分谋划,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点税源进行分析和预判,提前谋划收入组织工作。二是加强收入征管,落实征管责任,在落实好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强化征管措施,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2.强化防控促稳定。一是规范举债行为,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做好开前门、堵后门、控增量、化存量,在法定限额内依法依规举借债务;加大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按照一债一策,做好到期债务分析,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积极申请置换与展期,降低政府还本付息压力,从根本上缓解地方政府债务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压力。二是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防范意识。积极开展行业整治,对县3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和线上监管,深入开展金融放贷领域风险排查,有效预防非法吸储、非法集资行为的发生。同时,通过法律政策及典型案例宣传,让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买者自负”和“风险自担”的风险意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确保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3.强化汇报促争取。坚持把向上争取支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中央、省级政策动向和重点支持方向,多层次、多维度向上争取资金,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年共到位上级补助资金252,9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786万元,增长19.8%,全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共争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15,300元,主要用于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21,000元、两湖一河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项目60,000元、土官村水库工程30,000元、南塘子水库扩建工程4,300各项资金的到位有效缓解了重点领域项目资金配套不足的压力,助力项目投资建设,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强化管理促绩效一是深入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财政质量年”行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促进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大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全面清理盘活各类结存的存量资金,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来抓,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管控预算追加事项,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2022年下半年,部门公用经费在年初压减10%用于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统一再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压减,全县共收回资金81万元,统筹用于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提高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意识,加快项目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对目标相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予以整合,减少不必要开支,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5.强化投入促保障。一是全力支持洱海保护治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共到位洱海保护治理资金36,526.2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526.35万元,省级资金21,108.96万元,州级资金3,736.45万元,县级资金5,154.45万元主要实施了洱源县城截污治污体系提升改造、洱源县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为洱海源头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落实脱贫后续巩固政策和投入机制,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共投入资金12,542.58万元,其中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785万元(中央3,960万元,省级1,225万元,州级600万元),上海援滇专项资金3,512.82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244.76万元三是抢抓机遇,全力支持中央、省级预算内重点项目,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共到位资金34,17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30,957万元,省级预算内资金3,213万元,主要推动教育强国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落实藏粮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6.强化落实促民生一是切实保障教育经费。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完成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目标,教育支出完成48,156万元,补齐教育短板,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共拨付社会保障和救助资金7,320.67万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以及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等支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特困人员保障水平。投入5,903.85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支出三是推进卫生健康建设。共投入资金17,941.28万元,其中疫情防控资金2,086.77万元,用于核酸检测经费疫苗及接种费用补助以及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疫情的长效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贯彻落实好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改革。积极抓好一卡通管理及上线运行工作,2022通过一卡通系统共兑付农民补贴资金3,904.35万元,其中: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2,632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073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99.35万元。五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减负,促企业增收,持续释放惠企政策效应,共减免企业税费21,60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9,947万元;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投入资金939.53万元落实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六是支持城乡发展。投入资金5,227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390万元,支持文化、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投入资金3,228万元,支持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

7. 强化改革促管理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力,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扎实开展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有格局,坚持以零为基准,取消各类财政资金分配基数,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项目排序,优先保障重点支出。二是深入推进电子差旅网上报销改革工作。依托公务之家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了从出差申请、审批、差旅预订,到差旅报销、支付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政府采购更加透明。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编制、采购信息公开、采购合同备案等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做到政府采购审批、审核等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全县通过政采云平台采购交易额448.72万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扎实开展国有资产清理清查,对全县国有资产进行数据校准,推动完善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了国资管理的严肃性,使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管理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五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监管,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制定并印发了《洱源县县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洱源县县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洱源县县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洱源县县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暂行)》等文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在逆境中谋发展,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大幅提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受新冠肺炎疫情、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县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县财政自给率仅为13.7%左右,向上依赖度依然较大。自身财力难以满足教育、医疗、卫生、债务还本付息、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重点支出需求,财政支出压力逐年加剧。加之,受经济下行、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政策、土地出让变现难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三保保障压力巨大。在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同时上级财力紧缺缩影的艰难形势下,财政部门积极克服收支矛盾突出困难,努力筹措资金,虽然补助到人的各项基本民生、财政供养人员工资都及时足额发放,全县机构能保基本运转,但资金调度困难致使养老保险等部分险种在年内未能及时足额缴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财政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债务负担沉重,暂付款消化困难。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全县脱贫攻坚、洱海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融资的各项债务还本付息已进入高峰期,支出需求日益增多,县级已无力筹措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且暂付款规模居高不下,财政运行和债务风险不断加大。四是资金调度异常困难。近年来,省州对财政库款调度及管理严之又严,库款调度频次及额度较往年减少,而县级财政收入规模较小,导致全县财政资金调度、拨付日益艰难,项目资金无法及时足额拨付,县级财政库款保障水平较低,支出压力巨大。五是国有资产管理力度还需加大。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中,一些部门和单位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现象仍然存在,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仍较薄弱,管理粗放。部门对历史遗留问题重视不够,资产如何有效利用思考不多。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2023年的财政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全力加以解决。

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开源节流,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夯实预算管理基础,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兜牢财政安全底线,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加强民生和重点领域经费保障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财政管理和政策落实,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3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厉行节约,以保三保为前提,兼顾需要与可能安排全年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预期目标分别增长3%1%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31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上级补助收入249,426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2,4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4,230万元,债转贷收入7,410万元再融资债券,调入资金25,829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上年结转收入109,054万元,收入总计427,03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2,9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69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410万元再融资债券年末预计结转201,999万元,支出总计427,03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各项补助测算可用财力,并考虑库款保障情况,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936万元,其中:县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12,52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政策性转移支付支出59,92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0,488万元。计划安排省级标准保“三保”支出145,275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49,591万元,“保工资”90,376万元,“保运转”5,30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0,330万元,比上年执行增长18.78,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较上年大幅增加;上级补助收入1,95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3,925万元新增债券6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3,92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73万元,收入总计119,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5,26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53.5%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125万元再融资债券13,925万元调出资金25,829万元,年末预计结转2,862万元,支出总计119,07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8,18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1.9%;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收入19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1,363万元,比上年执行增长12.9%;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支出27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72,36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收入总计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1万元支出总计16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和措施

2023年,全县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下,针对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财力保三保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增加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一)坚持财服务于政。强化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于的能力水平,将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重大战略、贯彻落实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以实实在在、务实高效的措施体现服务

(二)坚持抓收支管理。强化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拓展征管思路,创新征管措施,充分调动征管工作积极性,找准收入的主攻方向和新的增长点;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机制,抓好国有资产资源高效转化,充分挖掘非税增收潜力,做到应、应缴尽缴。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明确支出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不折不扣落实紧日子要求,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控一般性支出精打细算,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不断加强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对结转结余资金、单位实有账户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减少财政资金沉淀。

(三)坚持保三保第一重任。一是切实兜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财力情况合理确定支出规模,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在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适度安排重点支出,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围绕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完善财政支出政策,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坚决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四)坚持抓好风险防控。一是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借和融资行为,坚决杜绝违规举债,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二是持续做好财政资金支出监管工作,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非法集资条例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涉非涉稳风险排查,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范发展地方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融资对接服务,建立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台帐,及时向金融机构推荐,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管,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暂付款管理,压紧压实责任主体和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暂付款存量消化工作,严控财政运行风险。六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对照已印发的《关于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洱源县县属国有企业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

(五)坚持抓好资金调度。合理调度的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资金调度异常困难的形势下,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六)坚持抓好财政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零基预算改革,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增强发展动力。二是深化财政绩效改革,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围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要求,推进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深度融合健全支出标准体系绩效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和检查监督、审计结果应用,推进预算项目库规范化。2023年,计划选择2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选择3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三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持续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卡结算制度,进一步提升国库管理水平,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将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和社会监督。五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提高政府采购监督水平,规范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维护公平透明的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七)坚持抓好汇报争取。抢抓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机遇,主动把握中央、省宏观政策导向,积极向上对接,力争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和其他补助方面向上级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二是提前储备好项目,切实加大债券项目申报和争取力度,吃透政策,加强部门协作,合力做好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工作,缓减项目筹资和到期债券偿还力。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推动财政事业更上新台阶,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第二部分县本级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其他公开信息

(详见附件2-11)

一、洱源县2022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3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3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3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3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洱源县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111


附件:

附件1.洱源县政府预算公开表20230129043219982

附件2:洱源县2022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230129043455046

附件3:洱源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20230129043455140

附件4:洱源县2023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30129043455670

附件5:洱源县2023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20230129043455234

附件6:洱源县2023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20230129043455468

附件7:洱源县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20230129043456841

附件8:洱源县2023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情况 20230129043455624

附件9: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20230129043455717

附件10:名词解释20230129043455811

附件11:洱源县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2023012904345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