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3-00001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洱源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洱源县2022

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规定,受万县长委托,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洱源县2022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2022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叠加压力全县财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在预算执行中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和政策性变化等因素影响需对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收入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9,46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以及部分重大项目未完成投资进度,税收收入未完成年初目标3,760万元;二是非税收入中资产处置收入完成年初目标5,709万元

说明事项:按照州财政局指导意见,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完成44,586万元,增长5%,完成年初预算增长目标。

2.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18,32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为弥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地方财力的影响,中央和省新增安排支持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803万元;二是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9,690万元;三是生类政策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832万元

3.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40,010万元主要是争取到的项目资金较年初预期增加。

4.调入资金减少25,676万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收入未实现预期。

5.历年结转的预算周转金6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6.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848万元含当年新增670万元

(二)支出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47,902万元,主要是争取到的政策性转移支付支出同比增加。

2.上解上级支出增加7,107万元,主要是级于9月份将原调整到省级的增值税留抵退税35%返还地方,而原下达的减收转移支付补助需在年底进行上解。

3.调出资金增加45,790万元,主要是调出到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保障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支出及统筹各项支出

4.年终结转调减76,761万元,主要是年内统筹考虑各项支出,强化资金调度,保障重点支出

(三)调整后的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上述收支调整后,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总计分别增加24,038万元,调整为390,17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预备费变化情况

2022,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4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325万元,应急抢险经费19万元;剩余56万元调整到年内人员支出需求。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情况

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关于2022年提前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相关事项的通知》(大财债务〔20225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转贷第三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通知》(大财债务〔202254号)文件精神,州级共下达我县专项债券额度55,300万元。

(二)专项债务额度项目安排情况

州下达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15,300万元(其中6亿元为2021年限额),共涉及四个项目:一是两湖一河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项目6亿元;二是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21,000万元;三是县土官村水库工程30,000万元;四是南塘子水库扩建工程4,300万元。

(三)收入项目变动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40,377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未实现预期目标。

2.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36万元。

3.债务转贷收入增加85,300万元主要是争取到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比预期增加。

4.调入资金增加45,790万元,主要原因是保障专项债券按时足额还本付息以及统筹各类支出

5.上年结转收入减少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末省级收回我县2020年省级旅游发展基金30万元,并采用年终结算方式办理

(四)支出项目变动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加113,354万元,主要是争取的专项债券资金增加。

2.上解上级支出增加23万元,主要是根据《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2228号)文件2021年起,省政府每年各州(市)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中统筹35%”的要求,我县应上解省级23万元。

3.调出资金减少25,676万元,主要是基金收入未实现预期。

4.年终结转增加3,126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按进度支付。

)调整后的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总计分别增加90,827万元,调整为171,916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说明事项:截至目前州财政局尚未下达我县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因此本次预算调整不对政府债务限额进行调整。待州财政局下达我县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后,再另行报告。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

(一)收入变动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减少10,336万元,主要是由于部分社保基金项目由省州统筹,县级仅填报县级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

2.上级补助收入减少16,406万元,主要是省州统筹项目不再纳入统计。

3.上年结余收入减少400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伤保险定期存款400万元调出,州级统筹。

(二)支出变动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减少16,406万元,主要是部分社保基金项目由省州统筹,县级不再纳入统计。

2.上解上级支出减少10,729万元,主要是部分社保基金项目由省州统筹,县级不再纳入统计。

(三)调整后的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均减少27,142万元,收支方总计均调整为83,185万元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本次暂不做调整。

以上数据若有变化,将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另行报告,年终若有结余,按《预算法》相关规定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结转下年使用

以上议案,请予审议。

     附件:洱源县2022年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洱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20221230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