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320
  • 发文机关: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800000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 1 个,其中行政下设七个部门,分别是党委,政府,人大,纪委,社团,国土,民政;参公管理单位财政所1个;事业单位下设五个中心,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包含农林水)、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决打赢打好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全面优化空间开发布局,调整产业布局,培育壮大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

2.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结合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化茈碧湖镇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城关镇示范带动作用。严格遵循“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原则,以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为目标,争取建立实施城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功能,配合抓好美丽县城规划建设。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配合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抓实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夯实城镇化建设基础。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抓实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治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3.突出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三农”工作

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是稳步推进产业振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科学布局,以县城为中心发展温泉休疗康养产业,以茈碧片区为主发展“绿色水稻+”和蚕豆、木瓜等种植业,以松鹤为主发展梅果业,以哨横、永兴为主发展生态林果、林下特色经济及生态养殖业,推动“一村一品”“一地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4.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步伐

坚定不移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提质量、增效益,全面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一是持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绿色、有机目标,引导规模化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打“洱海牌”绿色食品。二是强化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创新招商方式和路径,凝聚招商合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世界级温泉小镇。依托梨园村、松鹤村、茈碧湖景区、大理地热国等资源,拓展乡村旅游空间,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5.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强化教育质量和安全管理,重视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加快高平中学建设。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抓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6.着力抓好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依法执政,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充分发扬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积极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化、法治化。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五五”依法治镇和“七五”普法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快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凝聚发展合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持续推进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强化平安茈碧湖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深入抓实反恐防恐、反邪防邪、涉藏维稳及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确保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茈碧湖”。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56人。在职实有7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2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7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76.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的1,711.64万元增加了64.41万元,增幅3.63%。主要原因分析:1)单位职工晋升晋级基本工资增加,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22021年预算中,村委会人员较上年增加了回引人才的工资、绩效、养老保险补助等,造成增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76.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76.05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76.05万元(本级财力1,776.05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的1,711.64万元增加了64.41万元,增幅3.63%。主要原因分析:1)单位职工晋升晋级基本工资增加,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22021年预算中,村委会人员较上年增加了回引人才的工资、绩效、养老保险补助等,造成增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76.0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7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9.57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较上年的1,705.16万元增加了64.41万元,增幅3.63%。主要原因分析:1)单位职工晋升晋级基本工资增加,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22021年预算中,村委会人员较上年增加了回引人才的工资、绩效、养老保险补助等,造成增量。项目支出6.48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分析: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800/人,2021年我镇人大代表与2020年人大代表人数一致,为81人,因此我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76.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险缴费、机关运行经费、村委会人员及遗属人员补助、老放映员工资和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等方面。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3.71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支出6.4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支出。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10.3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在职人员的工资、部门运转经费及遗属人员补助。

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6.77万元,主要用于纪委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68.7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60705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馆站14.97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专干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25.1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7019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3.77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

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4.8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8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82.1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村组干部工资、社保补助及其他运转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0.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0.7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4.9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52.94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311.7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支出81.94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399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92.70万元,主要用于水管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470.10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村组干部工资、社保补助及其他运转经费支出。

220010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2.04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所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20015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支出20.88万元,主要用于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7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9.57万元,项目支出6.48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1,65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9.6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31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8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24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2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2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18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0.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7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7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支出34.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9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82.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4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1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5.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09.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92万元,项目支出6.48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1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0万元,项目支出6.48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支出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支出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1.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1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5.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5.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支出0.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基本支出1,769.57万元,与上年对比,较上年的1,705.16万元增加了64.41万元,增幅3.63%。主要原因分析:1)单位职工晋升晋级基本工资增加,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22021年预算中,村委会人员较上年增加了回引人才的工资、绩效、养老保险补助等,造成增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1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6.48万元,项目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分析: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800/人,2021年我镇人大代表与2020年人大代表人数一致,为81人,因此我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与上年一致。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0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持平,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情况:因公出国(境)费无增减变化,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5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多次,共计接待300多人次。

增减变化情况:公务接待费无增减变化情况,与上年持平,我单位一直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不存在增减变化情况。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减变化情况:我镇不存在公务用车购置的情况,费用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我单位一直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不存在增减变化情况。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确保我镇运行经费和村委会运行经费足额及时下达,政府各站所、各村委会能按时保质完成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部署;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事项。

2.有资源有能力为党员群众办实事。

3.资金使用规范,各站所、各村委会有效履行职能,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服务群众。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单位重点项目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6.48万元,全部为县级资金,茈碧湖镇人大代表81人,按800/人的经费标准,共计6.48万元。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注重绩效。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组织我镇81名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考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

2.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

3.项目经费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财力保证,参加各项调研考察、执法检查并完成调研,组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达到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2.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与上年相比,2021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2.92万元,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12.56万元减少9.64万元,下降9.36%,变化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一直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公用经费;二是2021年较2020年年末在职人数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综上所述我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有所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800111

    附件:2.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305024805689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